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西班牙“3岁华人男童死亡案”追踪:不惜一切代价,要将案子打到底!

西班牙当地时间9月15日,马德里“3岁华人男童死亡案”发生11天后,案件相关的法律维权工作进入新阶段。15日上午,受害男童家属在西班牙中国律师事务所季奕鸿律师的陪同下,一同前往位于Castilla广场1号的马德里初审法院。受害者家属正式委托季奕鸿律师为代理律师,并在法院签署委托文件,法律维权工作正式展开。

代理律师:呼吁侨胞积极协助搜集证据

9月4日晚间,在马德里华人聚居的Usera区,一辆小轿车倒着冲进了一家华人食品店,导致一名3岁华人男童丧生车轮之下。男童的父亲、姐姐和这家人的一位朋友在事故中受伤。 

事后,两名肇事者被拘,其中一人为肇事司机,现年18岁,属于无照驾驶;另一人现年21岁,为肇事车辆车主。

据季律师介绍,法院将案件分为两个案子分别处理,首先是3岁华人男童死亡案,其次是发生在命案之后的食品店抢劫案,两起案件均将由马德里刑事法庭22号庭审理。

3岁华人男童死亡案中,18岁的肇事司机无犯罪记录,以前和死者家属并无发生过冲突,亦无抢劫和偷窃过死者家属的商店。根据马德里市政警察交警部门现场调查报告显示,肇事司机在案发前并未饮用酒精饮料,也未服用毒品。目前该嫌疑人获保释暂时出狱候审,每个月22号要到法院报到画押,但各项指控罪名不变。保释出狱并不意味着无罪释放,当嫌疑人接受法庭审判后,如判决有罪,会入狱服刑。

季律师表示,该案案情较为复杂,目前所掌握的相关线索十分有限。季律师分析说,法庭对于本案嫌疑人的最终判罚将和案件性质密切相关,如果法庭最终认定本案为交通事故,嫌疑人刑期最多4年,而如果有证据证明嫌疑人为故意杀人,刑期将在10年以上,索赔的金额可以增加30%。因此,季律师及受害者家属呼吁广大侨胞积极搜集和提供相关线索。

抢劫案嫌犯出生于1972年,是一名盗窃抢劫惯犯,犯罪记录多达67条。季律师表示,抢劫案证据较为充分,目前已经掌握的有案件视频证据,另外还有2名中国证人及1名外国证人。相较于前一个案子,抢劫案证据充分,难度较小,法庭初审预计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进行。

图说:男童遇难后,民众自发到案发地点悼念

受害者家属首次发声:不惜一切代价,要将案子打到底!

遇难男童的父亲在案发时也遭汽车撞伤,内脏受损,多处肋骨骨折,在第一次手术中就摘除了脾脏。当时,医生表示如果情况严重,还需要接受第二甚至第三次手术。妻子徐女士表示,丈夫目前刚刚出院,但由于之前伤势十分严重,恢复速度很慢,一两个月内仍需要静养和家人的照料,无法工作。

案发时,遇难男童的姐姐遭玻璃划伤,身体上的伤口正慢慢愈合,但心灵上却留下了严重的创伤。徐女士说:“女儿听到弟弟去世的消息时,心灵上受到极大冲击。晚上睡觉她会做噩梦,在梦中大叫起来。”

对于社会上流传的“受害者家庭接受了10万欧元捐款”的谣言,徐女士愤怒不已,她明确表示,目前仅收到来自亲戚朋友的经济帮助,总金额3000欧元左右。徐女士向关心和关注案情进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各侨团侨胞,以及 无偿为她们家提供法律服务的季律师表示了感谢

图说:受害者家属在法院签署的权利书

在马德里初审法院担任翻译工作的林捷嬿女士介绍,案件的受理程序是受害人报案,警方将检举信递交初等法院,法院经过调查筛选后,确定立案并约谈受害人。受害人需要到法院签署权利书,这份权利书规定了受害人可以指定私人律师或者公共律师作为代理律师。一般重大的公诉案件中,受害人损失较大,都需要聘请律师。此外,公诉案件即便原告决定不继续追究,但检察官认为有必要追究的时候,原告还是需要配合检察官继续这个案子。徐女士一家面对的就是这样一种公诉案件。

案子热度凉得快?华人维权到底有多难?

季律师表示,在他二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中,经历了很多华人维权的案子,例如“Elche烧鞋案”、“侨胞陈娟被害案”等等案件,这些案件让他感到华人维权的艰难。

很多案子最后宣判的时候,华人作为受害人,在法庭上“气势”远不如被告,不仅来法庭旁听的、助威的没有几个人,社会对于案子的关注度也几乎消减殆尽。一些案子发生的时候,社会关注度很高,但一般等到案子宣判,需要拖数年的时间,热度早就消退了,关注的人更少。“能够走到最后的案子很少,但是我们一定会和死者家属一道,将官司打下去,一定会让犯罪分子受到应有的惩罚。”季律师表示。

季律师从几个方面分析了华人安全问题成因和维权难的现状。他表示,其一,西班牙警力不足,预算不足。他呼吁华人从基层做起,再到参政议政,从结构上改变现状。其二,西班牙法律太宽松,已经不适应当前治安恶化的形势,法律已经过时。西班牙法律对于普遍困扰华人的抢劫和偷窃的惩罚太宽松。西班牙宪法29条规定,公民有申请权,如果有20万名西班牙公民的签名,就可以递交给国会,申请修改加重对偷窃、抢劫罪的处罚。这当然要花很多时间来收集签名,如果大家能收集到20万个签名,季律师表示个人愿意免费为大家申请和制作报告。“我们不能一味抱怨,而应该行动起来。”其三,很多华人都是开店为生,遇到犯罪分子,应该保护好自己。报警是一种保护自己的方法,但也不能吃眼前亏,必要的时候也要正当防卫。当然,前提是要留有正当防卫的相关证据,比如监控录像。

“3岁华人男童死亡案”至今已正式进入司法程序,西班牙华期待更多的侨胞朋友们行动起来,帮助受害者家属搜集证据,提供协助。同时,希望所有的侨胞们能陪着受害者家属以及律师,一同在法律维权的路上前行,让案子一直“热”着,直到最终公义的到来。华人侨胞们团结起来,站在受害者家属的身边,站在维权律师的身边,让他们不再感到孤独,让华人维权的道路不再充满险阻。

本报综合欧华网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上海人心心念念的《爱情公寓》要回归啦! 上海人心心念念的《爱情公寓》要回归啦!

原班人马!满满回忆杀,看一遍笑一遍! [详情]

阅读上海100胜 80 | 白龙过江 雄踞江海之界 飞架陆路通途 2017-09-19 13:00
聚合
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 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

当每年金秋举办的全国“双创”活动周进入第三个年头时,活力十足的创...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