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越老越孤单:法国30万老人"社会关系死亡"

法国穷人小兄弟协会(DES PETITS FRERES DES PAUVRES)根据对法国老年人做的一项调查疾呼,法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有90万人处于深度孤独的状态,其中30万人面临所谓的“社会关系死亡”局面。

穷人小兄弟协会6月期间委托CSA民调所以电话询问方式,对法国1804名60岁以上老年抽样人口做了一项前所未有关于孤独状态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2%即30万老年人极其孤独。这些老人与现代人的四个主要关系圈(家庭、朋友、邻居以及协会) 的接触非常稀少,几乎与世隔绝。

根据法国国家统计及经济研究所(INSEE)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60岁步入老年。

85岁开始恶化

调查显示:法国有6%即90万人处于深度隔绝状态,这表示他们与家人和朋友没有任何联系。另外,22%的人与家庭圈子隔绝,28%的人不再有朋友。15%的人没有人可以一起吃一顿饭,27%的人没有人一起散步、32%的人没有人可以谈心事。一半以上的人没有任何协会活动,11%的人表示经常有孤独的感觉。

穷人小兄弟协会的总代表阿尔梅尔·德·吉贝尔女士表示:随着年龄增长,老人孤独的情况加剧。到85岁时,随着兄弟姐妹、朋友凋零,自己身边的关系网变得越来越单薄。

数字鸿沟

专门研究老年问题的社会学家米歇尔·比雷指出:“家庭成员各奔东西,分散四方,距离远,不利于相聚。但现在有电话和许多数字工具可方便与家庭成员联络,爷爷奶奶辈可加以利用与孙辈联系。”

对老年人来说,手机、平版电脑,比电脑更易使用,是维系关系的重要工具。透过家庭电子信件或社交网站群可随时保持联系,随时得知消息,互相交换照片、打电话或打视频电话,这将完全改变孤立的状态。另外,对使用键盘有困难的老年人来说,语音指令可以提供非常方便的服务,这种远距通讯可以让老年人处于随时参与到大家庭生活中。

但调查同时指出:问题恰恰来自数字鸿沟,因为有31%60岁以上、47%75岁以上、以及68%85岁以上的老人因家里无网络、不熟悉电子工具、没钱购买工具或没钱成为订户,从未使用互联网。

乡村地区更严重

贫穷加剧了孤独:因为没钱而不再邀请亲友来家里,因为无法带着礼物去赴会,或是日后不可能回请而拒绝接受邀请。调查显示:在乡村地区,孤独感比在城市里更强烈。这种现象尤其出现在布列塔尼地区中部和中央山脉地区,但在勃艮第-弗朗什孔泰地区,“社会关系死亡”的情况最常见,这涉及5%的老年人(全国平均数2%)。 

穷人小兄弟协会是以人道协助为目的一个非宗教协会 ,1946年由人道主义和博爱人士阿尔芒·马尔吉赛(ARMAND MARQUISET)在巴黎创立。目前有11500名义工,长期陪同照顾12000名老年 人。该协会还成立了“老年邻居”协会网(VOISIN’AGE),每周至少探望街区老年人一次,为老年人购物、陪他们散步或去看医生等。

微信公众号“欧洲时报内参”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90 | 画舫流光 浦江泛轻舟 凌波揭画帘 2017-10-02 12:50
聚合
网络中国节·中秋 网络中国节·中秋

中秋佳节即将来到,赏明月、品月饼是中国的传统习俗。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