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四海城事 | 父母"伤人话"影响孩子一生:法国发起反语言暴力行动

“你一无是处”、“你总是比你哥慢”、“你长大了只能扫大街”……一段视频中,几个成年人讲述童年时代父母不经意的一句话,影响了自己的一生。

这部短片名为《伤人的话》,是法国首次就“反对语言暴力”进行的公开宣传,目的是让父母们了解自己的言辞对孩子的影响,9月中旬已在网上播出,法国电视台很快也将公映此片。

反日常暴力协会(OVEO)协调员、全科医生Gilles Lazimi介绍了该行动:

为什么现在要开展反语言暴力运动?

现代法国家庭中,90%的父母是慈祥的,但大部分还在沿用过时的教育方法。之前从没有人系统地谈过这件事,但大吼、尖叫、嘲讽孩子,这些都可能对他的成长带来影响。 要知道,伤害孩子的话从来不会帮助他(她)成长。

通过影片,我们首先向父母发出信号。每个父母在与自己孩子相处时,都会有意无意地重复自己孩童时代的经历。  

图说:这位妇女至今记得父母曾对她说:“你一无是处。”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父母口中“伤人的话”对孩子有什么影响?

孩子成长需要的是陪伴和爱,来自他最亲近的人的关怀。当后者说出伤害孩子的话,会产生严重的心理影响——压力、恐惧。父母一句话、尤其是经常重复的话——比如“你真蠢”,不仅令孩子痛苦,并且逐渐让孩子相信这是事实。这会影响他对自己的判断和定位。

羞辱孩子也会导致其与父母关系紧张,这些伤害会导致更多的肢体暴力。

作为全科医生,见过很多成年人凭空产生的焦虑。仔细询问得知,焦虑的发生常常是在他们回忆起童年的某个场景、某句话。

图说:这名男子忆起父亲曾对他说:我怎么会有你这种孩子?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视频中,五名成年人仍为孩童时听到的言语所困。这是真实的吗?

我们从800个家长提供的案例中选择了五个。所有的人都记得小时候父母的这些话:“你只能去工厂做下贱活儿”“你长大了只能扫大街”,或者“我怎么会有这样一个孩子?”

视频中的片段一闪而过,对当时那些孩子却产生了一生的影响——一位削瘦的中年妇女对着镜子里的自己,重复少年时母亲常对她说的话:“你胳膊太粗,不适合穿T恤”。

这也许只是父母“开玩笑的话”,但对孩子却造成了深远的伤害。

           图说:这名妇女一直记得年少时母亲对她说的话:“你胳膊太粗,不适合穿T恤”。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据统计,现在85%的法国父母还会打孩子,这个比例在减少吗?

全球已经有53个国家立法禁止体罚孩子。在法国,父母对孩子吼叫或者打他一巴掌是可以被理解的,因为父母有“纠正”权。2012年欧洲五个国家曾展开相关调查,在立法禁止体罚孩子的国家中,针对儿童和妇女的暴力迅速减少。

幸运的是,年轻一代父母对孩子的肢体和语言暴力大大减少。2016年禁止父母打孩子屁股的法律在法国国民议会通过(后被宪法委员会驳回)成为《巴黎人报》的头条。值得注意的是,父母有“教育孩子”、而不是“处置孩子”的权利。

神经科学方面的研究也有助于改变人们对儿童暴力的看法。越是了解这种暴力的危害,越是容易减少暴力。

图说:母亲曾对她说:“宝贝儿,幸好你长得漂亮,或许这会帮到你”。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针对孩子不同成长阶段,您对父母有什么建议?

首先需要去了解孩子的需要,并试着理解孩子。1岁的孩子哭闹可能是饿了;大一些的孩子哭闹需要的是关注和陪伴。

抚养孩子不容易,尤其是很多情况下没有人知道正确的方法。有个窍门是换位思考——即使生气,也要在孩子的立场上想一想。有些话,你不会对成年人说、不会对你的老板说,那么为什么要对孩子说呢?对一个孩子说“你真蠢”不会帮他提高数学成绩,效果将适得其反。

殴打、喊叫、侮辱不是管教孩子的“必要”手段。要知道,给孩子一定的权利并不等于剥夺父母的权利,后者仍然拥有决定权。做慈祥的父母并不意味着接受一切。

           图说:这位老人已年近古稀,却一直记得父母的话:“你总是比你哥哥慢。”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父母避免暴力吗?

如果遇到亲子问题,可以与医生、幼儿园交流,父母之家、母婴保护中心(PMI)也是不错的选择。

今年春天,家庭补助中心(Caf)发行了“父母手册”,并在其中首次告诫家长——体罚“没有任何教育价值”。我们也要求Caf增发关于儿童暴力的手册,强调其危害。   

          图说:这名男子一直记得母亲曾对他说:“早知道你这样,我宁愿不生孩子。”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如何评价法国现行关于保护儿童的政策?

“家庭部长”这个职位取消之后,媒体关于“反对家庭暴力计划”的宣传就停止了。幸运的是,议员们对此表现出关注和支持。去年底,在“禁止打屁股”法案的表决中,300个议员投出了支持票。我们认为应当出台一个更严厉的法律,展现国家反对针对儿童暴力的立场。

100年以前,法国男人可以“合法”地打老婆。妇女解放后,现在是时候解放儿童了。

本报综合微信公众号“欧洲时报内参”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96 | 兰台竞技 大师一网打尽 旗忠一“网”情深 2017-10-08 09:28
聚合
网络中国节·中秋 网络中国节·中秋

中秋佳节即将来到,赏明月、品月饼是中国的传统习俗。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