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让世界更深刻地了解中国——大英博物馆33号展厅12月重开

大英博物馆久负盛名的33号展厅, 是一个专门陈列中国、南亚和东南亚文物的永久性展厅。陈列品中,有将近一半是中国文物,包括 远古石器、商周青铜器、明清瓷器等 2016年6月1日,大英博物馆关闭该展厅进行整体翻新升级。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崭新的33号展厅将于12月中旬全面开放。新的展厅不仅扩充了展示面积,还新增了雕塑、陶瓷、漆器、玉器等类别的展品。开放前夕,《英国侨报》记者走访了该展厅主要负责人,大英博物馆大维德基金会所藏瓷器馆长、中国部负责人霍吉淑(Jessica Harrison-Hall)。

图说:大英博物馆和大维德基金会所藏瓷器馆长、中国部负责人霍吉淑(Jessica Harrison-Hall)。 李心如  摄

大英博物馆里的中国元素

走进大英博物馆,来自各国的游客川流不息,熟悉的汉语也时常在人群中响起。据统计,大英博物馆平均每年接待650万名从世界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

中国馆一直是游人最多的展区之一,中国元素是大英博物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霍吉淑表示,虽然33号展厅关闭,大量来自中国的文物暂时无缘与游客见面,但是东亚瓷器展厅仍然人潮涌动。

据霍吉淑介绍,33号展厅拥有整个大英博物馆最长的画廊,其中一半的展品来自中国,它们记录了公元前4000年到现代中国的漫长历史。

中国古画对外部环境很敏感,保存要求非常高,因此很难做到长时间展出。”霍吉淑说, 展厅改造过程中升级了硬件设施,有了更大的展示空间。同时,更新换代的技术也提高了保护水平。“改造后,我们可以展出更多的画作,一些作品甚至能够做到永久展出。”

“很长时间以来,古中国都被外界塑造成为一个孤立而封闭的国家,这种认识是不正确的。“霍吉淑说, 很多书籍和历史研究中,都能够看到古中国与外界频繁而有趣的互动。因此,崭新的33号展厅在展示方式上,将注重展现古中国与周边地区的联系。比如,展厅的一侧展出明朝早期器物,另一侧就展示明朝中国商人与周边国家的贸易往来。“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展出方式,让游客能对中国有更加深刻的认识。”

图说:大英博物馆内部。  李心如  摄

在展示珍贵藏品的同时,为保护好这些脆弱的文物,大英博物馆同样费尽心力。“作为世界一流的文物收藏机构,大英博物馆设有一个特殊的部门,专门研究东亚地区的绘画艺术(Eastern Pictural Art)。”霍吉淑介绍说,这一部门汇集了很多专业人士,他们对中国乃至东亚地区各种流派的绘画技巧都有相当深刻的理解。其中一位女士曾任职上海博物馆,她所在的家族好几代人都致力于研究古中国绘画技术。“拥有她这样的工作人员是大英博物馆的‘幸运’,因为培训一个合格的修复人员需要漫长的时间和大量的精力。”

事实上,即使具备了更新的展厅和更好的展出环境,大英博物馆仍无法保证所有珍贵的展品进入游客视野。

目前,大英博物馆馆藏的中国文物多达23000件,这使得博物馆无法开辟足够的场地同时展出如此众多的展品。不过即便场地够大,工作人员仍倾向于一段时间内仅展出某一类文物中状态最好的展品。结束展览后,展品在被放回储藏室之前还会进行检查。“一些文物状态非常良好,通常只需简单地清洁一下。其他一些脆弱的文物,比如石头、玻璃或陶瓷质地的器皿,则需要更加小心地对待。”

图说:大英博物馆瓷器馆。 李心如  摄

更深刻地了解中国

大英博物馆 与世界各地的很多博物馆都保持密切联系,其中就包括一些著名的中国博物馆。今年6月,大英博物馆还曾与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上海博物馆举行名为“大英博物馆100件文物中的世界史”的联合展览活动,将一些馆藏珍宝展示给中国游客。

与此同时,为了让世界各地的游客更深刻地了解中国, 大英博物馆还从中国各地的博物馆中租借文物进行展出。 近期举办的中国明朝文物展中,大英博物馆就从 包括 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馆、上海博物馆等在内的 10多家中国博物馆中租借文物,一系列珍贵的展品令世界游客惊叹于中国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

当下,中华文化正在以更快的速度传播到世界各地。在英国,除大英博物馆外,其他一些著名的博物馆和收藏机构也开始更深入地探索中国文化,并将它们感兴趣的部分介绍给参观者。英国有些博物馆甚至将目光转移到现代, 把目前中国社会一些独特的信息产品作为特殊展品展现给游客。这些举措都将人们的视角从神秘莫测的古中国拉回到了现代中国社会,使得外界对现代中国的民间生活有了更加直观的体会。

2017年9月17日,伦敦著名的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正式宣布将中国社交应用程序微信纳入其展品收藏。V&A博物馆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发现很多中国企业家都表示自己的“整个办公室都在WeChat上运营”。随着微信钱包、滴滴打车等服务被逐步添加到微信界面,它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也逐渐扩大,来到中国的英国商务人士对微信便捷程度的赞扬,是V&A博物馆决定将其纳入收藏的主要原因。

要把一个虚拟社交软件纳入展品收藏,V&A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还颇费了一番功夫。由于博物馆方面希望吸纳的所有展品都能够展出至少100年,微信作为一个尚在运营的商业APP,其未来有着太多的不确定性。最终,博物馆从腾讯公司收购了当初为苹果公司APP STORE提供的离线演示程序,该程序可以在没有服务器支持和不受市场情况影响的条件下向人们展现出微信的所有功能。

除了著名的文化机构,一些定期举办的文化盛会,也为中国文化的传播以及中英文化的交流做出了极大的贡献。今年10月7日,伦敦南岸艺术中心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变奏节(China Changing Festival),通过上演具有当代中国特色的木偶剧、纪录片、电影和广场舞等精彩节目,展示当代中国文化,并探索中英文化纽带。

南岸艺术中心的创意制作人Rachel Harris表示:“中国是一个拥有多元文化的国家,正在经历着文化基础建设的快速发展,在这背后是中国丰富的历史文化艺术遗产的支持。通过这次文化盛会,我们希望可以探索并深入了解现代中国的文化创新力与其影响。”

与V&A博物馆、大英博物馆和伦敦南岸艺术中心一样,同为英国标志性机构的大英图书馆也不落人后,近年来,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学术性图书馆陆续收录了近两万本汉语著作,涉及法律、医药、科技、艺术、文学等多个领域,几乎囊括了中国出版业发展过程中所有的优秀著作。此外,为了方便中文读者和学习者,大英图书馆还开辟了中文网站,并计划在未来三年内与中国各地的文化、教育机构展开密切合作,通过举办展览的方式在中英公民之间构筑文化沟通的桥梁。

在不同文化机构和艺术盛会的不懈努力下,无论是神秘悠久的古中国文化,还是现代中国社会特有的元素,都在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影响着大洋彼岸的人们,改变着世人对中国以及中国人民的看法。这种深度的文化传播不仅促进了文化交流与融合,也必将改善华人华侨在海外的境遇。

本文作者 李心如

本报综合英侨网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松江现代有轨电车T2线路调试 2017-10-12 11:09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