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天下游 | 格陵兰,纯净的童话世界

冰岛游这几年火得不要不要的,身边好多朋友都去那里看极光,体验冰天雪地的美。然而格陵兰(Greenland)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岛屿,却是最容易被忽略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伊卢利萨特峡湾长40公里,从格陵兰内陆冰帽向西流到接近伊卢利萨特市镇的迪斯科湾。2004年,伊卢利萨特冰峡湾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世界遗产。

至今,格陵兰仍是主流游客眼中的未知领域,就连那些开发旅游路线的探索好手都会紧张兴奋。看北极熊、尝雪蟹、乘着雪橇掠过未曾被触碰过的雪坡,这才叫雪国之旅。

关于格陵兰

格陵兰面积217.5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岛屿,靠近美洲北部,但从政治上来讲它是欧洲的一部分。尽管格陵兰内部自治,但它隶属于丹麦,广泛使用丹麦语和当地的格陵兰语。

全岛共有99个居民点,居民有5万人左右,平均每平方公里一个人,是世界上除了南极洲以外人口密度最小的地方。

格陵兰的字面意思为“绿色的土地”。关于格陵兰岛名字的来历有这样一个故事:相传大约公元982年,有一个挪威海盗,他一个人划着小船从冰岛出发,打算渡海。他在格陵兰岛南部发现了一块不到一平方公里的水草地,回到家乡以后对朋友们说:“我不但平安回来了,我还发现了一块绿色的大陆(GreenLand)!”

格陵兰岛全岛约4/5的地区在北极圈内,全年气温在0摄氏度以下,有的地方最冷时可达零下70摄氏度。

全岛85%的地面覆盖着道道冰川与厚重的冰山,千姿百态的冰山与冰川成为格陵兰的奇景。这里盛产“万年冰”,冰层平均厚度为2300米,是仅次于南极洲的大陆冰川。

努克是格陵兰首府,也是格陵兰岛上最大的港口城市,住在这里的丹麦人习惯称这城市为戈特霍布。

努克是个温暖的极地城市,受温暖的海流影响,冬季附近海水不结冰。从春末到夏末,沿海地区生长着绿色的树木和嫩嫩的青草。另外,努克也是一个观察极光的好地方,冬季映衬着白雪,十分美丽。

古老的爱斯基摩人居住的村落位于最著名的伊卢利萨特冰峡湾的塞摩米特山谷里, 2004年被收录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中。这里历史文化悠久,丰富多彩的因纽特文化迄今为止已经有4000多年历史。

西岸童话般的玛尼特索克小岛(Maniitsoq)是北极圈上的一颗明珠,有五颜六色的木屋,色彩鲜明的墙角线和窗扉。这些漂亮的房子往往兼做家庭旅馆,或者是托儿所,也可能是小型超市。

虽然远离大陆,但现代化的大潮同样席卷了格陵兰。爱斯基摩人也搬出了“冰屋”,住进了一种现代楼房——世纪营。它是格陵兰独有的冰下城市,居民们靠一种叫做“冰上电车”的小型有轨车辆,在冰层隧道中往来穿梭。玛尼特索克小岛长7公里,宽14公里,有2800名定居人口,这在格陵兰已算“大都会”了。

岛上的因纽特人是一个崇尚捕猎的民族,海豹就像是因纽特人的面包。对于他们来说,海豹浑身都是宝,厚厚的海豹脂肪,不仅可以补充热量,还可以做燃料、点油灯,而用海豹皮制作的衣服、帽子和鞋,更是因纽特人不可缺少的传统服装。

对生活在格陵兰岛的因纽特人而言,雪橇犬是朋友,是工具,是生计。即使是现代化的今天,在漫长寒冷的冬季里,格陵兰岛上的公路、铁路都无法通行,狗拉雪橇依旧是因纽特人最重要的、有时候甚至是唯一的交通工具。

在格陵兰东部和北部,每家每户都会养着至少十几条雪橇犬。他们把一些海豹肉、肥肉留给家里的雪橇犬。据说,吃了海豹肉的雪橇犬会长得非常强壮,皮毛很漂亮,不仅体力好,还会更耐寒。

那么,在踏足这片纯净的童话世界之前,你需要知道什么呢?

准备工作

注意保暖,保持干燥。带上可靠的速干衣,例如含有羊毛成分的衣服、防风防雨的冲锋衣、坚实保暖的靴子,还有手套、帽子和围巾。如果是夏季,在抱有乐观愿望的同时还是要做好最糟糕的打算,因为你可能会遇上严寒潮湿多风的天气;另外,别忘了带上太阳镜和防晒霜。

进入格陵兰岛需要欧盟申根签证。飞机是前往格陵兰岛唯一的交通工具。

住宿

因纽特人的好客和斯堪的纳维亚风俗意味着你会有温馨舒适的住宿条件。北极酒店(Hotel Arctic)的全景式平台将为你展现漂流冰山,伊卢利萨特(Ilulissat)知名冰峡湾的远景,另外还能预定设有天窗的独立冰屋,一览大自然的馈赠“北极光”。

酒店方面,西西缪特酒店(Hotel Sisimiut)全年提供专业的冒险活动,而昂格马沙利克酒店(Hotel Angmagssalik)恰好坐落于永恒冰盖的边缘地带,绝佳的地理位置自然少不了令人惊喜的奇观。如果打算长期深度游,也可以考虑格陵兰岛整洁又实惠的青年旅社。

美食

海鲜和野味构成了格陵兰岛独特的美食文化。最值得推荐的要属驯鹿、麝牛、雪蟹和大比目鱼。关于鲸鱼肉和鲸油的菜肴极为普遍,搭配当地的羊羔肉和北极草本植物,十分鲜美。

有机会的话还可以尝试一下名为“kaffemik”的咖啡派对,当地人经常相聚家中共享瑞典式自助餐,各式蛋糕和香浓咖啡是必不可少的美味。

户外探索

格陵兰岛最受欢迎的大型户外活动是冰上狗拉雪橇和爱斯基摩小船多日游,驾驶雪上摩托车和搭乘直升机观景也很有趣。

而狩猎、钓鱼和露营则更为普遍,其中团队远足较倾向于南部和西部的海岸线。如果想体验更彻底的孤独感或者寻找北极熊,可以前往格陵兰岛辽阔的东部沿海。

购物

格陵兰岛的手工艺品体现了北极地带因纽特人的美丽心灵和生活风情。羊毛时装、骨质珠宝和当地独有的黄金纪念品都很不错。手工缝制并镶上珠宝的半指手套随处可见,而雕刻工艺品上的复仇怪物tupilaq则来源于古老的民俗传说。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当地出口驯鹿骨是合法的,但鲸鱼骨出口只限于特定的几种鲸鱼,而且必须附上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证书。

滑雪

几乎整个格陵兰岛都覆满了积雪,这种场面恐怕是你一生难以再见的。对于临时起意的滑雪者来说,随处可见的小棚屋是你温馨的休息地点,而雄心壮志的冒险者可以尝试横穿冰原的全程路线。

直升机滑雪就更为刺激了,极限滑雪者从直升机上跃向童话般的洁白雪峰,在高速冲刺中享受脚下最原始最纯洁的雪坡。

本报综合微信公众号“英伦圈”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上海市代表团热议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 2017-10-20 12:39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