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生活在上海 | 海归博士变身“管家”为创业者保驾护航

图说:郑磊在嘉定区社会各界人士联谊会上(最左侧)

党员、学霸、直升北大、海归博士、科技公司创始人……从小到大,郑磊就被一系列耀眼的光环所包围,也曾在创业之路上奋力奔跑追逐极致人生。但如今,他的人生舞台却从台前转到幕后,从创业者变成了服务者,运营一个主要为华人华侨、留学生设立的创业平台——东锦侨帮侨创业基地。海归博士竟然干物业的活?郑磊却觉得自己乐在其中。

都说创业路九死一生,但在郑磊的精心护航下,112家入住园区的企业失败的只有3家,而他也在成就他人的过程中实现了自身价值。

学霸博士成为“创业管家”

1981年出生的郑磊是上海人,小时候却在山东莱芜张家洼长大,这是一块曾经隶属于上海的飞地。从小学习优秀的他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初二回上海,之后进入了以难考而著称的上海中学数学班,2000年通过当时的“跨世纪直通车”项目,直升北大化学系。毕业后前往英国利兹大学留学深造,以博士的身份归国。回国后入党,并自己成立公司创业。这样的履历,几乎是完美无缺,堪称人生赢家。

但一位留英博士,又怎么会抛下专业变成一个创业园区的运营者?背后的故事要从郑磊的第一次创业开始说起。

2010年年底回国后,郑磊创立了一家科技公司,研发粉末物质全自动包装机。当时这一产品全靠进口,国内产品是一片空白,而需求量很大,因此前景非常被看好。辛辛苦苦搞了4年,好不容易把产品研发出来了,却在市场推广环节遇到阻力,而且公司融资也出现了问题。无奈之下郑磊只能把项目贱卖,第一次创业就这样无疾而终。

2014年,他来到嘉定,在侨办的介绍下找到一个位于东锦大厦的创业基地,创办人荣耀中先生是太太乐集团创始人,同时也是一名华侨。为了鼓励支持华人华侨、留学生创业,他提出了侨务引智、侨帮侨的计划。

机缘巧合之下,结束了第一次创业的郑磊成为东锦侨帮侨创业基地总经理,从“房客”变成了“物业经理”。“因为我自己就是他们中的一员,深知这一群体创业的机遇与艰辛,所以可以为他们提供最好的服务。”

图说:2014年郑磊成为东锦侨帮侨创业基地总经理

贴心服务助力侨界创业

郑磊服务的对象,以新侨与留学生为主。这一带有公益属性的创业园区给予他们的条件非常优惠,一个工位每月全部费用只要500元,减轻了初创企业的办公负担。与之相对,入住园区的门槛也非常高,只有靠谱的创业者和靠谱的项目才能会被引进,杜绝以套取补贴为目的的“假创业者”入住。令郑磊感到自豪的是,创业路被称为“九死一生”,而他的园区内112家注册公司中,倒闭的只有3家,12家已经获得风投,更多的正在稳步发展,这与园区的高入住门槛与优良服务密不可分。

在得到政府部门的认可后,郑磊寻找项目的渠道也越来越宽。他经常前往各种侨界双创会议开展培训、宣传园区、交流业务,直接与有志创业的留学生、侨界人士面对面沟通,为他们的创业之路提供便利,他也因此获评上海市侨务先进工作者。

新侨何佳出生于1983年,是上海虎瑞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主营跨国电子商贸,入住园区1年多,公司已经发展到9人规模。何佳说,园区整体创业氛围比较好,而郑磊的服务更是非常贴心,基本有求必应。刚来时他想找一个仓库和员工宿舍,郑磊很快帮忙解决了难题,而这本来不是园区的本职工作。何佳对此非常感动,现在公司已经上了轨道,发展较为平稳,何佳说这与园区提供的支持密不可分。

“我就是一个服务者,运营好园区,就是帮园区里企业解决各式各样的问题。”郑磊告诉记者,每天他的工作就是等待问题出现并解决,大到公司注册、申请补贴、入住企业遭遇法律纠纷,小到办公室桌椅损坏他都及时介入,或是直接解决,或是给予入住企业最及时的帮助。

图说:郑磊在非洲参加公益活动

与时俱进提升服务水准

对于华人华侨、留学生这一创业群体,郑磊的评价是优势和劣势都明显。“他们出过国,具有前瞻性、国际视野,对海外业务熟悉。弱势就是对市场、本土情况和实际掌握能力不足,属于创业者中的弱势群体。”郑磊说,这一评价其实就是在说他自己,因为经历过一次不算太成功的创业,他深知创业路上的每一个“坑”在哪里。

这几年来,郑磊接触了不下上千个项目,用他的话来说:理智的少,激情的多;有技术含量的少,小改小革的多。因此,在面对自信满满的创业者,郑磊通常只做一件事:泼冷水。在经过反复打压期望值,项目一次次被质疑,依然还能坚定自己的判断,勇敢迈出第一步的创业者,往往就是郑磊希望找到的人。

郑磊认为,随着双创环境变得越来越成熟,水分逐渐减少,创业者的心态也趋于冷静。从园区运营者的角度,有针对性的服务也要升级,需要不断提高专业素养,从理念上改变,以前是等着需求上门,现在要变成主动上门寻找需求。“现在创业园区数量非常多,所以要有竞争力,留住好企业,一定要打造出自己的特色,为留学生、归侨群体提供精准服务。” 目前,郑磊在嘉定3个地点同时运营18000平方米的创业空间。

从海归博士到“创业管家”,郑磊对这一转型非常满意,虽然舍弃了之前的专业,但现在做的事情更符合他的性格。那就是专注发挥桥梁作用,链接政府与创业者、资本与企业。对他而言,如今最大的心愿,就是服务好园区每一个创业者,为他们的创业之路保驾护航。         


新民晚报记者 李一能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美爆朋友圈!魔都市中心也有梦幻粉色田野啦! 美爆朋友圈!魔都市中心也有梦幻粉色田野啦!

杨浦、静安、徐汇……满满大片既视感! [详情]

上海市代表团热议“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2017-10-23 12:20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