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志 | 赵红英:从研修生到在日本创业,靠诚信赢取成功!

海外华人志 | 赵红英:从研修生到在日本创业,靠诚信赢取成功! 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综合   时间:2017-10-26 16:37

在日本东京、大阪等大城市,活跃着一批华人创业者,他们因为不同的背景和缘由来到了日本,在异国他乡打拼奋斗,并且都闯出了自己的天地。而赵红英的经历和成功则尤为让人敬佩。

1997年,在浙江省桐庐县一家服装厂打工的赵红英得到了一个机会,桐庐县有7个赴日本服装企业为期三年研修的名额,其中4个名额给了赵红英所在的工厂。当时,国内的收入每个月才四、五百元人民币,而到日本研修每个月可以拿到8千多人民币,三年下来真算得上是一笔巨款,加上又有机会到国外学习和锻炼,因此成了人人都想争取的机会。赵红英的儿子那时才7岁,但她几经考虑,还是决定要抓住这一机会。经过层层筛选,实力加运气使她成功入选。暂别了孩子和丈夫,赵红英和其他研修生一起来到了日本福井县,被分配到武生市一家叫作“千叶缝制”的服装厂工作。

图说:赵红英(第二排右一)研修期间和同事一起参加日语学习班

来到日本后,赵红英觉得首先应该学会日语,与日本人能正常交流,才会有未来的发展机会。经过咨询,她得知当地国际交流中心可以免费学习日语,就报了名,开始了每周一次的日语学习。除了周末,她平时白天拼命工作,晚上就自学日语。

很快,三年期满,2000年4月15日,赵红英带着一笔不菲的收入,也带着对丈夫和儿子的期盼回到了国内。在日本的三年里,赵红英会了日语,也增加了信心。她觉得,应该发挥长处让自己更上一个台阶。于是,在回到国内不到一星期的时间里,她就跑到杭州人才交流中心寻找日语翻译的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一家在杭州经济开发区的日资企业就看中了她的日本研修经验,聘请她做日语翻译。由于有在日本企业研修的经历,加之对日本文化也有直接的认识和了解,赵红英在这家日资企业如鱼得水,从刚入职时的翻译慢慢晋升做到了营业部长。

在做了多年日企高管后,赵红英遇到了发展瓶颈,她对公司有许多建设性想法,却都无法实现,渐渐地她萌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

转眼到了2011年,这一年对于赵红英来说,算得上是一个转型契机。这年3月,日本东北部发生了大地震并引发海啸; 7月23日,在中国浙江省温州发生了特大铁路交通事故;同一年,跟赵红英几乎同龄的堂弟在家乡遇车祸身亡,留下了4岁的儿子和70多岁的父母。这一系列的不幸,让赵红英深刻感到:人生无常,不知道哪一天会因为发生什么事情就离开人世,活着的时候去努力、去实现自身的价值是多么重要!就在这时,她决定辞职创业。

图说:亲自开叉车装卸货物的赵红英

有过在日研修经历的赵红英觉得,干脆就到日本创业去。2012年1月19日,赵红英带着全家的积蓄,办理了旅游签证,只身来到了没有任何亲朋好友的日本。到日本后,赵红英凭借着敢闯、敢拼的精神以及爽朗的性格,结交了许多朋友。在朋友们的帮助下,她在日本山梨县正式注册了创业初期的公司;不久,她又得到了另外一位上海籍大姐的帮助,来到福井县武生市创业。当时,她还去寻找以前研修时的工厂,没想到十多年过去,环境都已经改变,原来上班的公司也不复存在,变成了停车场。

2012年4月底,赵红英正式拿到了日本政府颁发的投资经营签证,自己从打工者正式变成了“社长”。然而,“社长”瘾还没过完,迟迟没有业绩的压力却骤然而至。幸运的是,这时阿里巴巴推出了日文平台,赵红英就在这个日文平台上出售商品,并通过这个平台认识了日本采购商。为了抓住客户,赵红英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心血。那时,只要有客户来询价,她都会直接把样品送过去。几经努力,位于日本大阪心斋桥的一家公司成为了赵红英的第一位客户,第一批订单就这样开始运营了。此后,赵红英又顺利地接下了好几批订单。

图说:赵红英参加跨境电商展,和客户洽谈

然而事情并非一帆风顺,期间她遭遇了日本零售商店的退货,而中国代工厂又表示这类商品在中国都属于合格品,不接受退货。就这样,本着“诚信为本”的理念,赵红英自己承受了退货损失,也因此得到了日本客户的信赖。

2015年,随着跨境电商的兴起,除了把中国商品销售到日本,赵红英又积极拓展中国国内市场。为了拓展业务,赵红英的丈夫也来到日本一同打拼天下,公司也搬到了日本经济中心城市大阪。此外,她还请了两位日本员工。此时,赵红英的美健株式会社开始有了稳定的营业额。在各项业务都顺风顺水的情况下,赵红英又未雨绸缪,颇有远见地将公司进驻到了一家新的商业平台,以便进一步扩大业务。她说,市场每天都在变化,特别是跨境电商的业务,因此公司必须时时紧盯这种变化,来应对中国国内消费者的需求。为此,她根据日本药妆连锁店的需求开始策划销售自主品牌的狗粮,并联系了泰国工厂开展OEM生产。2016年3月,第一个货柜的产品到达日本,开始在关西和九州小林会旗下的各大药妆店销售。2017年,她又将销售目标转向了中国内地和香港、台湾等地区。

图说:赵红英积极参加关西地区各种社交活动

在商场上,赵红英是敢闯敢拼的生意人,在生活中她却是个文艺爱好者。在关西创业和经营的这五年,从小就喜欢文艺活动的赵红英积极参加到各华人社团活动中,也由此结识了很多朋友。平时工作再忙,她也几乎一次都没有落下社团组织的爬山、舞蹈练习等活动。

她说:“只要善于调节时间,就完全没有问题,而且通过参加各种文体活动,不仅人可以达到最佳的精神状态,人脉也会大大增加。”她也呼吁在日华人尤其是关西地区的华人朋友一起参与到各种活动中。“我从一个农村妇女到现在美健株式会社的社长,这一路走来,要多感谢那些给予过我帮助的朋友们!”赵红英说。

本报综合微信公众号“日本关西华文”

本文转载自:综合  编辑:梅璎迪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