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生活在上海 | “双料主任”肩挑两副重担 把千余户居民视如亲人

  当居委主任,需要面对基层一地鸡毛的各种杂事,委实不易;当业委主任,则要擅长解决各种矛盾复杂的物业纠纷,是对胆识的双重考验。但有这样一名中共党员,却用并不强壮的肩膀挑起了两副重担,这就是静安区江宁路街道句容里居委会主任和业委会主任张惠芝。

  近日,记者来到句容里居委会实地采访了解到,今年65岁的她已经当了12年居委主任,在采访期间,来找她办各种事项的人络绎不绝。“中共十九大为我们国家做好了顶层设计,让我们倍感信心,我们基层干部就是要脚踏实地把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张惠芝表示。

图说:张惠芝上门为独居老人解决生活困难。

朝七晚九是常态

上午7时30分,杏花楼还未开门,隔壁句容里居委会的大门已开启。

7时45分,张惠芝已经开始为居民办理各种相关业务。在此之前,她已为居民活动室备好了茶水。

上午8时,离上班还有30分钟。张惠芝习惯每天绕着小区巡查一圈,“就当作锻炼身体。”

但这样的“锻炼身体”比在办公室里还要忙,只见她一路打招呼,咨询询问。

“阿姨,侬的重阳节慰问品收到了吗?”“阿婆,今朝身体怎么样?”前后15分钟,不间断“接待”20余人、咨询10余人次。即使是回到办公室,在记者采访期间,她几乎没有在位置上坐定过,各种居民、相关部门来访者、各种事务连轴转,她几乎就没有停歇过。

张惠芝的同事告诉记者,“朝七晚九是张主任的常态,早上7时多到,晚上9时才走,不分双休日、节假日,一年也休息不了几天。刮风下雨、气候不好的时候更是她最忙的时候,就怕社区老人们出状况。”

图说:上午7时45分,张惠芝已经开始为居民办理各种相关业务。

七把钥匙共同的“大管家”

静安区是上海的中心城区,老年居民特别多。居住在句容里社区有7户特殊家庭,张惠芝是这7户居民家庭共同的“大管家”。其中分别有2户是独居老人,1户是孤寡老人,1户是精神病家庭,3户是失智老人。他们共同将房门钥匙都寄放在张惠芝这里。

原来,这些老人由于年龄大、记性差,晚辈们不在身边,经常将自己关在门外,常常需要找开锁匠来开门或更换房门锁才能进入家门。久而久之,他们请求张惠芝帮他们代管着钥匙。这7把钥匙,一管就管了整整7个年头。

社区孤老张老,平日里话语不多,不大喜欢呆在家中,经常要外出游走。

有一次正逢他外出旅游,邻居来居委会反映,看见他家中门缝里不断有水流出,敲门也没人应答,所以就找到张惠芝。她二话不说,拿起钥匙就直奔他家。当打开房门的一瞬间,出现了水漫金山的一幕。原来是二楼水管爆裂,水沿着管道流到一楼房间。由于老人外出,她赶忙通知物业进行维修,并带领居委会干部卷起裤脚,拿好工具,清除老人屋内的脏水,帮老人屋子擦洗干净。

老人结束旅行回到家中得知后,很是感谢张惠芝和居委会干部。他感激地说:“一串小小的钥匙,带给我的是温暖和放心。”钥匙放在张惠芝手里,等于将家交出来,这是一把应急的钥匙,更是一把体现居民对她信任的钥匙。

图说:张惠芝上门与居民沟通

双重身份双重责任

句容里居民区辖区内的句容小区是个有着二十多年历史的老小区,共计1000多户。出入人员混杂、设施老旧成了小区管理的一块“心病”,治安问题、环境问题、设施损坏问题接连不断发生。因为居民们的信任,大家一致推选张惠芝为业委会主任。而张惠芝也没有辜负大家的信任,自从业委会成立后,几年里,句容小区完全变了一副模样。张惠芝说,“业委会工作要将责任摆在第一位。”

这一点,在今年静安区开展的美丽家园实事工程建设中得到了印证。在前期宣传中,张惠芝带领业委会成员对政府建设工程一事在居民中宣传普及,通过公告栏告示、分发征求意见表等,发动居民共同参与到建设中来,从“要我做”到“我要做”,改变居民传统观念。比如在清理楼道堆物这一难题中,业委会动员志愿者一同上门说服并协助清理。

“一开始有一些居民不同意,但我们给居民做工作,这不但影响居民上下楼,也不利于清洁卫生。我们不仅要把道理讲清楚,还要防止问题的再发生,这就是居民共建的优势了。”张惠芝说,居民们意识到了问题,就自发地互相监督,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2017年3月,工程正式启动,小区外墙粉刷、电线整理、屋顶维修、绿化扩建等工作一一开展。业委会首先做好防火防盗安全工作,协同保安成立巡逻组、安检小组,每天检查施工队统一服装,脚手架上是否有灭火器,是否有人抽烟等。张惠芝表示,“施工人员在脚手架上抽烟是最易引发火灾隐患的,这些我们都得事先预防,登记好现场监工人员电话,一旦出了问题就要及时通知解决。”

其次就是居民的安抚工作。一旦有居民反映施工噪音干扰、意外伤害等情况,业委会都在第一时间安抚好居民的情绪,并督促施工方及时改善。在后期建设中,业委会工作也一点不能马虎。比如楼道重新粉刷整理后的维护问题,业委会就针对具体问题召集楼组长、志愿者做好居民的自治工作。“让工作保持常态化,才能产生最大的社会效益。”句容里居委会书记朱德祥说道。小区建设工程的顺利推进,离不开居民、业委会、物业三方的努力。

小区大大小小的问题很多,张惠芝带领业委会成员一一解决,居民们也将她当作亲人一样看待。面对句容小区的建设成果,张惠芝坦言:“我自己也是小区人,小区好了,大家才好,这也是党员的职责。”

新民晚报记者 宋宁华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忠诚与信仰》情景党课今晨在中共一大会址开讲 2017-11-06 12:29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