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巴黎又出"脑洞"建筑:以古罗马创意引领21世纪潮流

日前, 巴黎市长伊达尔戈提出一项新的建设计划——三座新式桥梁将横跨塞纳河。这一设计的特别之处在于,除了传统的通行功能,新桥上将承载商铺、花园,甚至办公室。

以后走在新桥上,除了欣赏塞纳河风景,还可以逛逛、吃吃、买买。

这其实并不是新鲜主意。意大利佛罗伦萨著名的“老桥”(Ponte Vecchio)上面就有诸多商铺,甚至珠宝店。

图说:意大利佛罗伦萨著名的“老桥”。           

“还路于人”

毫无疑问,这将是巴黎建筑格局历史性的一笔。伊达尔戈提出此项建筑计划不仅是从巴黎的角度出发,也是以C40(国际环保城市领导小组)主席的身份。该组织致力于环境保护、抵制全球变暖。伊达尔戈将在本周末正式介绍这项提案。

按照市长的设想,这三座桥将分别位于12区到13区之间的Bercy-Charenton街区;4区到5区之间的Tino-Rossi花园附近;以及15区到16区之间的André-Citroën公园附近。

塞纳河上现有的37座桥中,最年轻的一座为2006年建成的西蒙娜·波伏娃桥,其造型新颖别致,由两个层叠交错的桥面组成,专供行人、自行车使用。

图说:塞纳河上的西蒙娜·波伏娃行人桥(Passerelle Simone-de-Beauvoir)。

自2010年起,巴黎市政府开始启动塞纳河岸线整治计划,旨在将部分用作机动车道的岸线空间“还给行人”,丰富岸线空间的功能性以及加强塞纳河的生态可持续发展。

2013年,巴黎宣布将塞纳河左岸奥赛博物馆至阿尔玛桥之间的滨河快速道对机动车辆关闭,改造为延绵2.5公里的“塞纳河畔”景观大道,获得市民和游客欢迎。数据显示,该区域的二氧化氮排放量下降了15%。

图说:巴黎市长伊达尔戈在推特上公布塞纳河沿河旧机动车道“还路于人”场景。

新上任的市长伊达尔戈继承了前任市长德拉诺埃的精神。2016年9月,巴黎市议会通过了伊达尔戈的提议,将塞纳河右岸的乔治·蓬皮杜滨河快速道彻底改造为人行道,改造路段全长3.3公里。该计划旨在减少空气污染,方便市民与塞纳河“亲密接触”。

古城改造的两难

巴黎在近现代经历了两次大规模城市改造:始于19世纪中叶由奥斯曼男爵主持的改造,极大地改变了巴黎的风貌,基本奠定了巴黎今天的格局。20世纪60年代由蓬皮杜总统倡导的改造,虽然尽量保持了巴黎旧貌,但沿河车行道、突兀的蒙巴纳斯高楼及密集的郊区贫民楼建设引人诟病。

战后欧洲经济的复兴使巴黎城市规模迅速膨胀,旧城区的单中心格局和老化的城市功能使得巴黎难堪重任,改造巴黎成为蓬皮杜总统的重要任务。

图说:高耸突兀的蒙巴纳斯大楼多次被巴黎人评选为“最丑建筑”。                

蓬皮杜坚持建设的蒙巴纳斯大楼,因刺破巴黎天际线而激起公愤。巴黎人甚至流传着一句笑话:蒙巴纳斯大楼顶端提供全巴黎最美的视野,因为那是全巴黎唯一看不见那栋大楼的地方。

塞纳河沿岸高速公路也出自蓬皮杜手笔。在法国经济大发展的阶段,巴黎市区的交通网络将首都与卫星城联系起来,避免了交通堵塞。然而也因为其破坏了巴黎的古典风貌、尤其是塞纳河两岸风景而遭到指责。

古典巴黎引领现代新潮流

2024年奥运会拉开帷幕的时候,巴黎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巴黎副市长让-路易•米西卡(Jean-Louis Missika)表示,届时,奥运游客将看到一番“后汽车时代城市”的巴黎景象。

10月12日,巴黎市政府宣布将把巴黎打造成为“‘碳中性’城市”。为此,2024年起将禁止柴油车在巴黎市区内上路,2030年禁止汽油车上路。

到2024年,巴黎将有国际化都市中最出色的公共交通服务,无人驾驶的出租车将一程接一程地运载乘客,市区停车场将变成自行车道或滑板车道、露天咖啡座或休闲运动场所, 220万巴黎人中将有70%放弃私家车。这座古城由此重新焕发活力。

本报综合微信公众号“欧洲时报内参”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浦东交警用无人机抓拍集卡司机打手机、抽烟等行为 2017-11-15 14:24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