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海外华人志 | 傅国华:“饮水思源”的践行者

在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百年辉煌校史中,傅国华必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就在今年9月26日,加拿大华裔建筑设计师傅国华博士馈赠母校麦吉尔大学1200万加元,刷新了加拿大高校来自中国大陆的单笔捐款历史记录。当天,麦吉尔大学为纪念这一里程碑事件举行隆重集会,并宣布将该校建筑学院永久更名为傅国华建筑学院。

这一天,人们从早到晚谈论着“Peter Fu”——一个27年前来麦吉尔大学留学的中国研究生。而最令笔者感动的是,这一日,“饮水思源”这凝聚着中国文化精华的四个汉字,因为傅国华,在多个场合被无数次地重复。从下午的新闻发布会,到晚间的高层私宴;从主席台上的演讲嘉宾,到观众席中的普通来客;不论是校长、官员,还是银发苍苍的专家、教授,他们或用发音不准的中文表达,或以不同版本的英译文深情说出。这一天,他们都永远记住了一个中国成语:饮水思源——when one drinks water, one must not forget its source。当笔者在蒙特利尔皇家山俱乐部,看见五星红旗与枫叶旗比肩,听见“饮水思源”成为最动人的字眼,怎能不感谢傅国华先生的贡献,又怎能不为祖国母亲而感动骄傲

如何在西方世界弘扬中国文化和核心价值观,傅国华先生以实际行动做了说明和示范。

“麦吉尔大学改变了我的生活”

图说: 傅国 华博士 (右)和麦吉尔大学校董刘聚富博士(左) ,以及 本文作者胡宪(中)。尹灵 摄

傅国华1962年出生在上海,1980年考入同济大学攻读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专业,1984年本科毕业。那时候深圳正在大力发展建筑业,再加上母亲去世,傅国华想离开伤心地,于是去了深圳,在大学里教书。

两年后,他被导师召回同济大学攻读研究生,三年后继续攻读博士生。他越读心胸越博大,志向越高远,目光也从校园投向了世界。1990年,博士尚未毕业的傅国华,拿到了麦吉尔大学建筑学院专为优秀研究生提供的黄振辉研究奖学金(Clifford C. F. Wong Fellowship),前往加拿大进修。

这是他第一次走出国门,来到举目无亲的蒙特利尔。“那时留学生的生活都很艰苦。但有了这笔奖学金,我可以不用打工,专心念书,非常幸运。是这笔奖学金彻底改变了我的生活轨迹。尽管我没有见过黄先生,但我非常感谢他,没有他,就没有今天的我。同时也是他,让我认识到奖学金的力量,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也正是从那时起,我萌发了一个心愿:如果有一天自己有能力了,也要设立奖学金,帮助更多的人实现梦想。”

“东方和西方的教育完全不同”,傅国华深有感触地回忆说:“刚开始,我必须改变从前的哲学思想,接受一套全新的思维方式,这让我很痛苦。经常是一个设计做完了,不是被自己否定,就是被导师否定,推倒重来。”

所幸傅国华天分高,又肯努力,他在摸清了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后,很快适应了新的教学环境,并善于将中西方设计理念融合贯通灵活运用,终于成为一名让老师骄傲的学生。

一年的麦大生活结束了,傅国华去多伦多投石问路。可当时正值全球经济大衰退,找工作非常困难,何况他在加拿大没有工作经验。“说起来还是要感谢麦吉尔大学。麦大就像一个大家庭,成员之间都会互相帮助。一位建筑师听说我是从麦大来的,就给了我第一份工作,只因为他也是麦大的毕业生。”

傅国华在多伦多工作了九年,先后在四家公司里“学本事”。随着“本事”的积累,他加盟的公司一家比一家大,担负的职责也一次比一次重。最后,他跻身加拿大最大的建筑设计事务所——B&H公司,做了很多大项目,最终做到了公司副总裁。1995年他受公司派遣,去中国参与北京首都机场T2航站楼和上海市中心地标建筑等大型公共设施的设计,成绩斐然,在业内闯出了不小的名气。

回故乡大展宏图

就像雄鹰热爱蓝天,骏马渴望草原,在上海出生长大的傅国华留恋故土,又正好赶上祖国腾飞的好年头。2001年,傅国华踌躇满志,锐意创业,在温哥华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加拿大KFS国际建筑师事务所,并将事业重心转向了中国。

以上海为基地的加拿大KFS国际建筑师事务所在傅国华博士的带领下,团队不断壮大,事业蒸蒸日上。他们以“设计创造价值”为企业核心理念,十七年如一日,全力打造KFS品牌,在全国设计了许多令人瞩目的标志性建筑,改变了不少城市的天际线。

浏览KFS官网,可见一座座楼宇美轮美奂,一幅幅效果图令人惊艳,而更让人肃然起敬的是设计师们充满人文关怀和艺术追求的拳拳匠心。

图说:海南岛“亚龙湾一号”高档度假村项目效果图。

在为海南岛“亚龙湾一号”高档度假村做设计时,KFS团队充分利用其丰富的环境资源优势,精心构造内部水系,使之或汇入内湖,或流入周边溪流,形成舒适惬意的水景空间和贯通山水的视觉走廊。与此同时,设计让户户临水而居,将社区环境与自然环境完美地融为一体。傅国华一贯主张“一个好的建筑,必须要能反映当地的历史和文化”。秉承这个理念,并依据海南少数民族自古流传的“娄不离背”的民谚,房屋背后的多层露台被设计成背篓的造型,不仅美观实用,还把当地的人文特点和设计师的用心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小小的背篓,沉淀岁月的沧桑,浓缩历史与文化,更满载着希望与幸福!”

傅国华先生十分珍惜兼有东西方教育背景和工作经历的自身优势,2005年他在上海教育电视台创办了公益性访谈节目《对话建筑》,邀请国内外知名建筑师、规划师、社会名流、官员和新生代为访谈对象,畅谈独特的建筑理念、心路历程和相关评论,共同探讨、研究中国建筑创作和城市发展的方向和问题。这台节目专业水准颇高,而形式却有趣易懂,作为中国唯一的建筑类电视访谈节目受到各界欢迎。傅国华说:“我一向认为,建筑不是建筑师们关起门设计出来的,整座城市的市民都应该参与。《对话建筑》做了52期,每期邀请四位嘉宾,影响力非常大。很多建筑师在采访的时候都掉下了眼泪,因为只有建筑师采访建筑师,才能触及到他们的内心世界。这个品牌我们至今还保留着。”

2006年,傅国华被评为“中国房地产十大建筑设计师”。

傅国华说,是母校同济大学给自己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是老师们手把手把自己送上建功立业的道路。互联网上还流传着一段他与老师的故事:

自从回国后,每年春节傅国华都会去看望导师戴复东。在和导师的一次谈心中,戴复东又一次提起当年希望傅国华能够帮他完成一本有关中国机场建设著作的事,只是时过境迁,恐怕这个愿望不能实现了。傅国华沉默了,过了一会儿,他说:“老师,那我再做您的博士生吧。”于是,傅国华第三次走进了同济。周围有很多人都不理解他,甚至有人觉得他无聊,对他说:“傅国华,你好像不需要再用同济的博士学位来装点自己了吧?”傅国华笑而不答,却很认真地完成了在同济的博士学业,并出版了《现代航空航站楼设计》一书。此前,中国没有一本完整的有关机场建设的书籍。而为写这本书,傅国华不惜花费三年多时间,考察全球上百座机场航站楼,查阅了几乎所有的英文文献,结合自己长期在机场航站楼设计工程的实践经验,编著完成了这一著作。这本书,是傅国华献给导师的一份厚礼,也是献给母校同济的一份厚礼。

傅国华学有所成,回归祖国倾心效力,这一份与血脉相关的“饮水思源”,更令人感动。正因为如此,上海市政府授予傅国华第一批永久居民证书,中国驻蒙特利尔总领事彭惊涛在麦吉尔大学的新闻发布会上对傅国华给予了高度评价。

图说:中国驻蒙特利尔总领事彭惊涛(左)与傅国华博士。尹灵 摄

“饮水思源”的践行者

傅国华1200万加元捐款,主要用于创立奖学金、研究基金和合作项目资金,其中就包括麦吉尔大学和上海同济大学签署的交流协议。此外,这笔资金还将用于吸引世界一流教授和领军人物,促进合作研究,加强麦吉尔大学与世界公共和私人机构的全球伙伴关系。

傅国华说:“我捐款的意义就在于:其一,奖学金的力量实在太大了,当你需要的时候,有人给了你奖学金,你的命运就可能完全改变;其二,我和麦大已经签约,应聘了三年教授,以后我每年都会来这里讲课,我想把自己的实践经验告诉给学生。”

“饮水思源”的典故出自南北朝时期的文学家庾信,他因思念故土,在一首词中写道:“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后来演变成一句成语。这成语和“知恩图报”、“吃水不忘挖井人”、“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一样,成为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道德规范和优秀传统,一代代践行者的故事也就构成了中国文化宝典的壮美华章。

图说:(从左至右)胡宪、傅国华、刘聚富、尹灵

 

       本文作者:胡宪

本报综合微信公众号“加拿大七天传媒”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笨贼深夜溜进商厦撬门行窃 技防远程报警秒擒小偷 2017-11-17 15:05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