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法国研究发现所有孕妇体内均含重金属、农药等污染物

法国卫生机构近日公布的报告显示,所有参加抽样检测的法国孕妇体内均含重金属,比率高于美国和加拿大,主要原因是食用海鲜。

图说:法国市场售卖的海鲜。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法国公共卫生监督委员会(Santé publique France)公布研究结果显示,法国孕妇过度暴露于砷和汞,并且与美国和加拿大相比“过度浸润”,研究人员认为原因在于法国人比其他两国人食用更多海鲜。

联合国2016年发出警告,海洋垃圾已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生活质量。海洋污染中约有80%来自陆源输入,另20%来自海上运输、水产养殖、海洋石油勘探和海上石油平台等活动,均与人类活动有关。塑料和重金属进入自然环境,通过食物链在生物体内多次富集,最终进入食物链顶端的人类体内。

           

图说:海洋和自然环境中充斥着人类制造的垃圾,海洋生物生存深受威胁。               

所有孕妇体内均含重金属

研究根据2011年在法国本土(不包括科西嘉岛)生产的4145名妇女的健康指标样本进行的,包括分娩时收集的脐血、尿液、头发和血清。所有参与检测的4000余个孕妇体征样本均含有铅、砷、铯、和钴;99%孕妇体内含镍。其余重金属覆盖比例同样惊人:96%含铬,91%孕妇体内含汞或锡,88%含镉,70%含锑。所有这些重金属都有致癌可能,或者被怀疑是内分泌干扰物。目前的科学水平并不知道孕妇体内这些重金属含量达到多少会影响母婴健康。

与之前相比,法国孕妇体内重金属浸渍水平数值下降,研究人员认为这与逐渐禁用含铅汽油有关。

           

图说:研究人员对法国本土4000余名妇女的健康指标样本的分析发现,所有孕妇体内均含有铅、砷等污染物。                

由于法国人比起美国人更爱吃海鲜,法国孕妇更容易暴露于砷和汞。研究人员注意到,有10名孕妇海鲜食用量是其他人的两倍,头发中汞含量超高。有60名孕妇脐血铅含量超高,她们使用手工作坊烧制的陶瓷餐具,或含重金属化妆品。

卫生部门强调,一两项重金属超标并不一定对健康产生系统性不利影响。但确定的是,砷可以影响孩子认知能力发展;水银影响发育;铅导致流产、出生缺陷、发育迟缓和畸形。

砷通常通过海鲜、烟草、农药和药品摄入;铅存在于烟草、酒精、自来水、化妆品、毒品,以及受杀虫剂影响的面包和蔬菜中;汞通常藏身于海鲜、化妆品和药品。

研究同时发现,孕妇接触烟草、瓶装水、水龙头和茶会导致体内镍,镉或钴含量增多。对于在法国孕妇体内发现的另一些重金属,如铀、铬和铯,研究人员无法确认其浸渍来源。但这项研究没有涉及孕体从事的职业活动及居住地。

分娩前接触重金属污染物可能导致早产、胎儿畸形、体重不足,并影响儿童发育(包括生殖系统、新陈代谢,精神、智力发展,并增加其罹患癌症的风险)。

所有孕妇体内均含杀虫剂

该项研究是卫生部和环境部要求卫生部门进行的国家生物监测计划的一部门,孕妇接触的环境污染物及遭受的侵蚀方式是公共健康的重大问题。这项研究同时是法国“精灵计划”(Elfe)的一部分,将跟踪2011年在法国出生的18000个孩子的成长,分析了解影响儿童发展的因素。

2016年12月卫生机构已经公布了第一批检测成果:所有孕妇体征样本均含杀虫剂“拟除虫菊酯”;74%的孕妇体内查出含量达到量化水平的塑料添加剂双酚A;半数孕妇体内含有机磷类杀虫剂,1/10含有机氯农药。有机磷和有机氯类杀虫剂从1980年代起就被禁止在法国使用,逐渐被拟除虫菊酯取代。还有1/5孕妇体内含农药“残杀威”;1%含草甘膦,草脱净或其衍生物。

         图说: 儿童多动症会阻碍其认知能力发展,进而对其学业和人生产生重大影响。               

2017年3月,法国雷恩大学医学院和卫生机构合作发表的报告表明,拟除虫菊酯杀虫剂与儿童行为障碍有关。这种杀虫剂通过破坏昆虫神经系统杀死昆虫,人类通过饮食将其涉入。孕妇体内该杀虫剂达到一定水平,所产婴儿易患多动症及侵略性人格障碍。

2013年,法国卫生安全机构经过三年的研究,确定了双酚A对人体、尤其是母婴的健康危害。法国80%的人口通过饮食接触到双酚A,研究人员确定了这种物质的毒理学危害。双酚A的结构类似雌性激素,被视为一种荷尔蒙干扰物或内分泌干扰物,它可以改变胎儿的乳腺结构,并有致癌风险,这种作用已经在动物身上得到证实。双酚A已经被人类广泛应用50多年,主要用于制造硬塑料和罐头内涂层。

“精灵计划”将持续跟踪监测样本,到2031年将汇集暴露于污染物的胎儿成长中健康、教育、饮食、亲子关系、社交以及对周围环境影响的数据分析。研究人员希望通过该项工作,建立更有价值的家庭和健康政策所需的数据指标。

本报综合微信公众号“欧洲时报内参”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暖胃暖心!新“分享冰箱”落户普陀长征 串起爱心共享网络 2017-12-19 12:48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