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生活在上海 | 吴济良:笔下有万千,画中看世界

来源:新民晚报海外版     记者:张家愉     作者:张家愉     编辑:梅璎迪     2018-01-08 11:27 | |

   走进闵行区莘城苑小区,小路旁的黑板报上,几幅配文字的漫画抓人眼球,寥寥几笔,画尽时下都市人百态。小区居民都说,“这是吴老师画的。”这位吴老师乃是上海漫画家协会成员、今年72岁的吴济良。

图说:吴济良在创作漫画。

出黑板报前就成名

吴济良早在社区出黑板报前就已出名。“小时候,我什么都画,画山水、画人物,还学画小人书里的画。”少年宫的老师叫他中学毕业后考美专。“我跟老师说,不想走专业画家的路子。那时候家里很穷,我就想早点参加工作,比如到企业,挣点钱,贴补家用。我舍不得父母整天操劳来养我。”吴济良说,他这辈子没有专门学过画,属于“业余编队”。

1964年,19岁的上海小伙吴济良考上了南京铁路运输学校,学的是运输专业。1968年毕业后分配到福州铁路分局,从扳道员、调车员、服务员干到列车调度员。1973年,专业学画的爱人插队到内蒙古,他就跟着调到内蒙古呼和浩特铁路局,逐步走上了领导岗位。1990年,他又调到铁道部扬州疗养院当主任,一直干到2006年退休。

 在铁路上干了半辈子的技术活,看起来和画画八竿子打不着边,偏偏他就是放不下画笔。只要工作有空档,他总要画上几幅。上世纪80年代报刊杂志上漫画盛行,吴济良迎来了自己的创作高峰,他总共向报刊杂志投稿2000多幅,有不少被人民日报、文汇报等大报刊登。在内蒙古工作的时候,吴济良就成为了内蒙古美术家协会的成员。

人退休画笔没退休

 在外闯荡四十多年,吴济良退休后又回到上海,两口子在莘庄安了家。“人退下来了,画笔却没有退休。”正是借助这支妙笔,他为社区的黑板报贡献了一幅又一幅接地气的漫画,弘扬社会新风尚,用心良苦地告诫人们莫走歪路。

“其实刚回到上海的时候,我经历了一段艰难的过渡期。”吴济良说,从正处级高级政工师的位子上退下来,离开了繁忙的工作,他一时有些失落。面对大把的闲暇时光,他竟不知该怎么过日子了。看电视,喝喝酒,天天守着时钟等太阳落山,这几乎就是他生活的全部。

后来,吴济良参加了居委会里的活动。居委干部跟他说,小区里这十几块黑板报缺人手。他想,出黑板报是我擅长的呀,便自告奋勇接下了活儿。以前黑板报的内容几个月都不换,自从吴济良承包了黑板报,更新频率变成了一周一次。每期图文并茂,从宣传防火、防盗、禁毒,到传播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刊登国内大事记,老生常谈的话题也能侃出新意。小区居民走过路过,总要停下来看一看、议一议。时间长了,他们都知道出黑板报的是“吴老师”。吴济良出门买个菜,迎面走过的邻居也会热情地跟他打招呼,他很享受在社区里画出了名。

图说 吴济良创作的漫画主题都是读者喜闻乐见的。

不当负担 也是担当

“说起来,我和黑板报有着不解之缘。”在福州火车站工作时,吴济良就负责出内部黑板报,向铁道职工宣传行车安全、热情服务等。“我感觉,现在社区里挖掘的绘画题材,更加鲜活、更接地气、更让读者喜闻乐见。”他以交通安全为主题的一期黑板报,参加了闵行区黑板报评比,现在区里也知道这位扎根小区的漫画家了。

谈起退休后的这份“新工作”,吴济良言语间全是感恩之辞。“出黑板报,让我重新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他运笔仿佛比从前更加自如了。“以前为工作单位出黑板报,那属于‘应该做的事’,必须做好。为社区画漫画,那是出于自己的兴趣,是我‘想要做的事’,我乐得花大把时间把它做好。”

一个人出黑板报的时候,他经常半天半天地干,每次出两块,陆续把黑板报都更新完。两年前,小区里成立了宣传小组,把文字工作揽去了,但是配图还得吴济良操刀,不然居民们总觉得画得不够传神。通常一个月所有黑板报要更新两次。不知情的人看老吴这么卖力,有时会好奇地问:“他们(居委会)给你多少钱啊?”吴济良说,我是志愿者,为居委会做事不拿钱。“我现在就是抱着玩的心态,”他说,“但是,当志愿者,要玩出责任,玩出情趣。”

现在吴济良更加融入社区了。除了出黑板报,居委会有什么事,吴济良也几乎是随叫随到。扫落叶、回收垃圾,他就像一个普通的小区志愿者一般干得起劲。

画画摊子越摆越大

知道吴济良擅长漫画的居民渐渐多起来,有些人主动提出想跟吴老师学画。于是这两年,居委会搭台,趁着中小学生放暑假,不定期地请吴济良来给孩子们教两手。吴济良欣然应允,准时授课。

看到小区里有人画画不错,吴济良建议居委会把这些人的能力也发挥出来,把他们推到第一线。在他看来,这是成就别人的大好事,“别老想着超越别人,小区里积极分子就应该越多越好”。

现在,他不单忙活黑板报了。这不,中共十九大刚闭幕,怎样让小区居民学好十九大精神?吴济良主动请缨。11月初,在莘城苑居委会的会议室里,一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图片展办得很是热闹。一幅幅漫画活灵活现,画面主题紧扣十九大热点,“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强国强军梦”等含义不言自明。“我把自己作品中具有代表性的挑了出来,配合十九大的相关内容,向广大居民宣传十九大精神。”在莘庄镇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和居委的支持下,吴济良和小区谈心队的老师共同筹备完成了这次主题图片展。十九大报告中那一句句话都化身为漫画中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难怪小区居民称赞这场展览是“男女老少通吃”。

过去,小区宣传党建等内容大多采用开会学习等方式,居民们有时觉得枯燥,这次漫画展的创意形式一下子俘获了众多观众的心。在现场参观的居民蒋春说:“以前都是开开会,学习的内容容易忘记。这些漫画就不一样了,我们看过后印象深刻,还觉得特别好玩。”

图说:吴济良画漫画的勤奋劲圈内有名。

每天都有画作诞生

都说吴济良灵感多,其实是因为他获取信息的渠道多。他每天看新闻,从中寻找作画的题材。漫画圈里,他和同好们保持交流。居民们有好的素材,也会悄悄地整理好,投到他家的信报箱里。

灵感经常在晚上出现,“每每在想睡却还没睡的时候,就会有火花闪过”。这时,吴济良就赶紧爬起来,把灵感画下来。

吴济良也画过一些关于上海的题材。例如,他画的一大会址,石库门里点着一盏灯,外面围着众多观众。被誉为“中国魔笛”的上海笛子演奏家陆春龄,也是他笔下的人物之一。

今年吴济良特别高兴,他被中国漫画界的专业公众号“中国漫像”授予“最勤奋奖”。想当年,还是基层职工时,笔耕不辍的吴济良一个月画画收入的稿费就几乎与工资相当。而现在,他每天都有画作诞生,但在他看来,画画不为名利。“人活的是一个状态。现在不做点事,再过点时间恐怕就做不了咯。”他这些画作除了用于小区宣传,还往5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稿。很多时候作品没被刊用,他也不懊恼。“落选的,我就发微信朋友圈嘛。”一幅画经常引来几十位好友点赞,吴济良也乐开了花。 

新民晚报记者 张家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