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生活在上海 | “蕈菌先生”助推中国香菇“香溢”世界

来源:新民晚报海外版     记者: 范洁     作者: 范洁     编辑:梅璎迪     2018-01-15 13:37 | |

20余条色彩缤纷的蘑菇图案领带、英国剑桥大学教授亲手烧制的“草菇”瓷器工艺品、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食用菌主题邮票……在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一间“菇菌”学术精品珍藏馆别具特色。从文献手稿到奖状聘书,从老照片到艺术品,均由澳籍华人、国际著名蕈菌学家张树庭教授捐赠。

从上世纪70年代起帮助中国打赢蘑菇翻身仗,到而今为上海培养对标国际的食用菌产业人才,年届九旬的张树庭教授被称为“蕈菌先生”“食用菌的传教士”,荣获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白玉兰荣誉奖”、国家“国际合作奖”和中国政府“友谊奖”等。

图说:张树庭教授荣获2015年“白玉兰荣誉奖”

授业:“蘑菇产量”高增长

“我出生在山西省原平市,抗战期间家乡被日本人占领,我和家人逃难来到上海,在当时的霞飞路(今淮海中路)住过三个星期。”张树庭对这座繁忙的海滨城市记忆犹新,也正是在上海,他登上离开大陆的轮船。

上世纪70年代,张树庭因对草菇的学术研究和商业种植,声名鹊起。1976年,46岁的他作为“国际学术访问团”成员,应邀访问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这也是他少年离乡后首次回到故土。

1978年,张树庭成为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担任生物系主任,他应中国轻工业部邀请再次访问中国,开办第一届食用菌种植和生物学培训班,主讲双孢蘑菇的科学种植,介绍欧洲国家的栽培进展。当时,中国只有一个食用菌专业研究所——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因此,在北京培训课程结束后,张树庭第一时间前往上海。

“早在1928年,双孢蘑菇就首次引入上海,但之后由于战争等原因,产量停滞不前,仅作为昂贵的蔬菜供应少数大城市。”在考察一些菇房后,张树庭认为,国内食用菌生产有很大提升空间。

“产量低的主要原因,一是堆肥太过原始,没有应用二次发酵;二是母种没有经过筛选,质量参差不齐;三是培养室设备落后,不能控温控湿。”之后,张树庭经常利用学期间隔或公共假期,到内地访问和讲学,教授栽培理论,指导生产技术,赠送珍贵菌种,传播双孢蘑菇培养料二次发酵法,毫无保留地分享丰富学识与研究成果。

在他的帮助下,一种标准化的双孢蘑菇种植模式构建起来,并在全国各地推广,中国双孢蘑菇产量显著提升,上海、浙江、福建、广东等地掀起种植和栽培的高潮。张树庭还建议轻工业部建立食用菌研究开发中心,加强技术推广工作。蘑菇出口数量激增,也直接助力中国外贸创汇,张树庭被聘为国家轻工业部顾问,并被授予“国际合作奖”。

图说:张树庭教授被称为“蕈菌先生”

 定论:“香菇之源”在中国

1796年,日本林学家佐藤成裕的《惊蕈录》一书,开创了日本香菇铊目法技术立论之先河,也使得学术界一度认为日本是世界上最早生产香菇的地方。

张树庭对此非常怀疑,自从上世纪80年代大范围走访中国后,在与许多菇农的接触中,他愈发意识到澄清香菇栽培起源的重要。查阅农书典籍,专门赴日考察,张树庭研究后发现,中国栽培香菇的历史更早,传入日本后得到修改和完善。因此,“香菇之源”在中国!

张树庭据理力争,他与美国著名蕈菌学者迈尔斯共同撰写《中国香菇早期栽培的历史记载》一文,发表后引起全球关注。鉴于张树庭在国际蕈菌界的威望,以及确凿的史料佐证,日本人没有提出反对意见。这不仅还原了香菇栽培历史,而且弘扬了中华蕈菌文化。

“中国将成食用菌强国”,这是1985年媒体对张树庭专访报道时的标题。其实,早在7年前初访内地,张树庭就有预言:“在中国科技人员和菇农的努力下,中国到了21世纪将可成为世界上生产食用菌的超级强国。”

张树庭积极提升中国食用菌产业在国际的影响力。在1981年悉尼国际食用菌大会上,主办方邀请张树庭在每个东南亚国家提名一位科学家参会,“能否在已提名的名单中增加一名中国的科学家?”在张树庭的推荐下,最终有两名中国专家与会,这是中国食用菌科学家第一次出现在国际舞台。

1988年,张树庭主持的第一届国际蕈菌学术会议在香港举行。会议期间,各国学者对中国香菇产业发展产生浓厚兴趣,会后掀起一股考察、投资大陆食用菌的热潮,并签署成立了“海峡两岸菇业联谊会”,对促进学术交流、投资合作发挥作用。

1978年,中国食用菌产量不足10万吨;2016年,这个数字已经超过3500万吨,产值高达2742亿元,中国食用菌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70%以上。张树庭“中国成食用菌超级强国”的预言,已经变为现实。

助推:“上海菇业”大发展

“上世纪90年代我到浦东,那里还是一大片农田和土房,刚从荷兰引进了温室大棚,谁能想到现在摩天大厦林立,变化之快不可思议!”张树庭感叹,虽然经常来上海,但每一次这座城市都是新的面貌。“既有历史底蕴,又有现代气息,既有自然风光,又有人文魅力。”

张树庭最近一次到上海,是去年12月下旬,为今年11月12至15日在上海举办的第九届世界食用菌生物学与产品大会而准备。这是上海第二次主办这一全球食用菌界最重要的大会,早在2005年,在张树庭教授的支持和倡导下,第五届国际食用菌生物学与产品大会在上海举行,成为世界食用菌界首次在中国召开的专业大会,也是中国食用菌界走向世界的一个里程碑。

“这次,上海不仅是大会的主办方,而且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谭琦,还当选了世界食用菌生物学和产品学会的主席。”张树庭欣喜地说。这标志着上海已经能够为世界食用菌产业输出核心人才,与他长期倾注的心血密不可分。

多年来,张树庭将多位在国际享有盛誉的食用菌专家学者请来上海,并推荐和资助多名上海专家学者赴国外参会培训,为上海培养了一批与国际接轨的食用菌科技工作者,他们也都成长为上海菇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近年,在上海市农委的支持下,上海建设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增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食用菌产业蓬勃发展。上海农科院食用菌所举办国际培训班,向国外学员介绍中国食用菌的传统文化和栽培技术,张树庭教授不顾耄耋高龄,每年亲赴上海授课,还将毕生收藏悉数捐赠,建成“张树庭教授学术精品珍藏馆”。

第一批回中国开办食用菌技术培训的授业者、第一位引进双孢蘑菇二次发酵技术的传播者、第一位推广废棉栽培草菇技术的发明者、第一位在中国引进推广凤尾菇的先行者、第一位定论“中国是世界人工栽培香菇起源地”的考证者……

“无叶,无芽,无花,自身结实;可食,可补,可药,周身是宝。”张树庭教授曾用一首小诗描述食用菌的特征。坚实的意志、宝贵的品格,不正是这位“蕈菌先生”的写照吗?

新民晚报记者 范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