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中国“蓝盔”践行大国担当!致敬中国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

来源:综合     记者: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梅璎迪     2018-01-18 15:11 | |

        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2013年,中国公安部首次向利比里亚派遣成建制维和警察防暴队。由广西公安边防总队独立组建的中国第五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于2017年3月11日进驻任务区。他们牢记维和使命,践行大国担当,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区各项任务。笔者无法一一表述这支英雄的部队近一年来所获得的殊荣,但不妨从那万花丛中摘下几片红,领略中国“蓝盔”如何践行着大国的担当———


出征

       2017年3月5日,中国第五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队员离开南宁赴北京集结。5天后,他们前往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执行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

       “请祖国人民放心,我们一定圆满完成任务!”出征现场,头戴蓝色贝雷帽的防暴队员们身姿笔挺,整齐列队,方林宝代表全体队员向祖国宣誓。在此之前的北京时间2月26日1时45分,第五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先遣队乘坐民航班机已从北京出发。他们行程13000余公里,历时近30小时,于利比里亚时间2月27日7时抵达利比里亚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营区。

       利比里亚时间3月11日,第五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140名队员平安抵达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从此拉开这支英雄部队在利比里亚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的大幕。

      作为驻守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唯一一支维和防暴队,中国第五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将主要负责维护首都地区的治安秩序、开展武装巡逻以及处置突发事件等任务。他们将于2018年3月结束在利比里亚的维和行动。

      利比里亚当地时间3月16日,中国第五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顺利完成首次日常巡逻任务。作为入驻任务区后的“首航”,防暴队各级高度重视,提前召开专题勤务部署会,对巡逻任务、气候条件、社情形势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制定了科学严密的巡逻计划。巡逻过程中,防暴队指挥中心通过对讲机、车载电台及背负式单兵电台等设备与巡逻组实时通信,确保勤务信息连续通畅;行动指挥员严格按照勤务方案结合实际,逐级下达指令,执勤全程安全高效;队员们的过硬作风,执行命令的坚决迅速,充分体现了中国维和警察的专业素养,展现了良好风貌。

惊艳

      “左手抓对方拇指向外旋,右手托对方肘部,转跨、拧腰……”警务实战教官一边神情自若地讲解着动作要领,一边干脆利落地完成一个精彩的“控腕翻肘”解脱动作演示,配手应声倒地“就范”。“Wow……Good!”伴随着一阵惊叹,现场肤色各异的国际“学员”纷纷向这名中国教官竖起大拇指,并报以雷鸣般的掌声。

       自3月11日进驻任务区以来,这支防暴队在全力完成日常武装巡逻、联合武装巡逻、空中武装巡逻、大型国际会议安保等各项繁重勤务的同时,着眼共同应对利比里亚总统大选期间复杂安全形势的长远合作需求,立足提高友邻单位单个军警人员实战技能水平的实际,充分发挥本队警务实战教练人才的优势,在联利团总部“开班办学”,为尼日利亚维和警察防暴队骨干、维和单警和军事观察员开展警务实战技能培训。参训人员热情高涨,现场好评连连。训练间隙,具有武术特长的队员展开拳脚,躲闪腾挪、斜刺翻飞,大刀、长棍轮番上阵,上演精彩纷呈的“中华武术秀”,看得“五大三粗”的“老外”们直呼过瘾。别开生面的中国特色实战培训受到各国维和军警人员的一致好评,在联利团迅速引起热烈反响。尼日利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分队长阿其拉满怀欣喜地说:“中国教官的培训方法直观生动、内容新颖实用,让我们每一节课都有满满的收获,尤其是他们个个都是‘功夫高手’,不但身手了得,训练也十分专业,这是我们之前从来没有经历过的,队员们都争着要来参加中国防暴队的培训。总统大选就要到来了,希望培训能扩大规模继续开展下去,让每一名队员都有机会参加,真正提高我们的个人警务实战技能。”

       “随着利比里亚总统大选临近,任务区安全形势日趋复杂,为共同提高各方维和力量的实战水平,在未来联合执勤行动中形成有效的战力、合力,切实完成好联合国赋予的支持利比里亚政府顺利完成权力过渡交接的维和任务,我们大力协调联利团推动开展了警务实战培训工作。”第五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政委陈利华如是说,“今后,我们将持续推动这项工作的深入开展,用实际行动努力打造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又一张‘金名片’,不断提升中国维和力量的影响力,为世界和平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开放日

         6月28日,中国第五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举办警营开放日活动,来自中国驻利使馆、利比里亚中资企业及机构的领导与同胞共200余人应邀参加。且看看他们在微信群里对这个“开放日”的评价:

        ———天朗气清,有幸应邀至中国第五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营区,参加警营开放日活动。我心中满是好奇,并不知“开放日”中的营区会与我平时看到的有什么不同。体验过后才知道,原来是这样子的……只见身着壮族服饰的小伙儿们精神抖擞,鼓点频频,锣声阵阵。威风锣鼓一出手,帅遍蒙罗无敌手!

        ———刀枪棍棒拳,样样精通!不赞不行!

        ———“巨龙脚底下我成长”,而远离祖国投身西非和平发展事业的这些龙的传人们,高舞祥瑞,大展英姿。

        ———虽是简单基础的动作演练,但帅哥哥们整洁干练的警容、整齐划一的动作、响彻云天的口号,引来现场同胞掌声如潮!

        ———同胞进营区,可以感受警营文化,体验防暴队队员的生活。对我而言,自第五支防暴队全员进驻以来,由于工作交流的缘故,我不时有机会应邀造访营区:营区共140名官兵,专业素养过硬,工作作风严谨,营区干净整洁,各功能区区域分明,既严肃又不乏生活气息。队员们见到我总是主动热情问好,让我总是产生想要赖住不走的冲动……

        ———这次来营区,操场上一如既往,只见整齐停放着一排中国制造的维和车辆,猛士和装甲车雪白蹭亮,一式排开在营区操场上,接受着联合国旗帜与五星红旗的检阅……  

       ———在营区海外党建教育展厅内,同胞们观看着反映中国共产党发展进程与防暴队党建工作的图文展板,或沉思不语,或喜笑颜开;耳畔响起的是第五支防暴队原创队歌《 守卫和平》……行至海晏广场,大西洋祥和,夕阳正好,浪花朵朵轻拍岸,晚霞片片渐满空。仰对东方,心中热流涌动,在场同胞百余人同唱《歌唱祖国》。拳拳赤子心,永在路上、永在海外、永在远方!

本色

        进入8月,正值雨季,而距离利比里亚大选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接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指令,中国第五支驻利比里亚防暴队新增了每月两次的长途武装巡逻勤务。

        2017年8月22日,中国第五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按照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联利团)任务书要求,与联利团官员、尼日利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密切协同,进行联合长途武装巡逻勤务。此次联合长途武装巡逻勤务目的地为利比里亚第二大城市大巴萨州布坎南市。中国第五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在政委陈利华的率领下,派出16人组成的执勤小队,携带执勤装备、生活用品、医疗防疫用品、宿营用具等物资9类200余种,横穿利比里亚蒙特塞拉多州、马吉比州、大巴萨州3个地区,历时3天2夜,长途行驶430公里。联合长途武装巡逻勤务中,正值利比里亚雨季,防暴队执勤小队克服道路坑洼积水、泥泞颠簸湿滑、通行秩序混乱、雨林山路驾驶危险性大等困难,深入走访当地政府部门、警察局和居民区,与相关负责人和居民进行沟通交流,了解总统大选前期当地的治安形势、社情民意、疾病防控等基本情况。

       在勤务间隙,维和警察防暴队执勤小队走进当地埃博拉孤儿院,慰问因埃博拉疫情而失去亲人的孤儿们,给他们送去了大米、饼干、生活用油等生活物资和笔、文具盒、足球等文体用品,让他们感受到中国维和警察的温暖和关爱。

       在此次勤务中,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以高效的指挥、严明的纪律和一流的后勤保障赢得了联利团官员和尼日利亚防暴队同行的一致好评。联利团防暴办官员齐兰·巴斯内特说:“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在整个勤务过程中表现得非常完美……我印象十分深刻。”

利国“南泥湾”

      “如今的南泥湾,与往年不一般,再不是旧模样,是西非的好江南……我们的部队开到哪里,哪里就是一派丰收景象。”这是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张越在微信朋友圈中对中国第五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营区的评价。

      2017年3月进驻任务区以来,中国第五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以打造具有战地特色的后勤综合保障体系为抓手,聚焦维和任务需要,传承发扬当年“南泥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因地制宜探索种养新方法、新技术,在圆满完成艰巨的维和任务之余,大力发展农副业生产,为部队提供了优质、无公害、无污染的绿色农副产品,大大改善了队员的生活水平。联利团任务支持部主任大卫·潘克列斯在考察防暴队后勤建设工作时不由得惊叹道:“你们的后勤工作让我印象深刻,特别是无土蔬菜大棚,在联合国任务区内属于首创,这将极大地增强自我维持能力,值得在联合国推广。”

       把“南泥湾精神”带到利比里亚任务区的,也只有中国的军人可以做到。

殊荣

       2017年10月28日,利比里亚国家酋长长老理事会代表利比里亚政府,在蒙罗维亚向中国第五支驻利维和警察防暴队授予“利比里亚国家杰出贡献奖”,表彰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为利和平、稳定及国家重建作出的突出贡献。利比里亚总统代表、总统事务国务部长西尔维斯特·格里格斯比,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法里德·扎里夫,中国驻利大使张越,利国家酋长长老理事会主席赞赞·卡瓦,以及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联利团)代表、利政府官员、驻利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代表共120余人出席。格里格斯比代表利比里亚总统致辞说:“你们创造了联合国在利比里亚维和行动的最高标准,并保持着卓越的执行能力和正直的优良品质。你们不仅很好地履行维和使命,而且还为我们国家的重建提供了大力支持,促进了利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对此,中国第五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政委陈利华说:“防暴队进驻任务区以来,圆满完成各项维和任务,此次获得‘利比里亚国家杰出贡献奖’是利比里亚政府对防暴队的高度肯定。”

       2017年11月30日,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联利团)代表联合国向中国第五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全体140名队员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以表彰他们在维和行动中作出的突出贡献。授勋仪式上,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法里德·扎里夫高度称赞中国为世界和平作出的卓越贡献,对防暴队为维护利比里亚和平与稳定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诚挚感谢。

       再过两个月,中国第五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将要结束在利比里亚任务区的任务,返回中国。随着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的裁撤,该防暴队将是中国派遣至利比里亚任务区的最后一支维和警察防暴队,也是中国派遣至利比里亚的最后一支维和队伍。

       中国第五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由广西公安边防总队独立组建,自2017年3月11日进入任务区以来,先后完成各类勤务574批次、出动警力6712人次……截至2018年1月12日,中国第五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队员正在蒙罗维亚开展多个课目的战术演练,为应对任务区的各种突发情况做好准备。

       分分秒秒,不忘身肩使命;分分秒秒,不忘中国“蓝盔”军人的大国担当!

       致敬,中国第五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   

       本报综合西非统一商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