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生活在上海 | 海归创客把“创客教育”做上市

来源:新民晚报海外版     记者:郭颖     作者:郭颖     编辑:梅璎迪     2018-01-27 13:54 | |

图说:海归博士叶琛

蘑菇云是上海最著名的创客空间之一。除了在张江浦东软件园的一期以外,还联手另一家致力于“创客+创业”的众创空间INNOSPACE+一同在杨浦区创智天地创办了蘑菇云@INNOSPACE+创客空间。蘑菇云的发起人——上海智位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DFRobot)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叶琛博士其实是一位不到40岁的年轻海归。这位海归创客把创客教育做到了“上市”。

小学三年级就发明自己的“电视机”

出生于1979年的叶琛,2001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轮臂月球机器人”获得优秀论文,并在2002年上海工博会上获得金奖。2006年获得英国诺丁汉大学机器人博士学位,随后担任机器人研究所研究员。曾经参与过与“空客”和“劳斯莱斯”合作下一代先进机器人装配线项目,以及欧盟下一代灵巧制造项目。2003年,叶琛创建了RoboticFan(机器人爱好者)社区,2008年发起了开源机器人项目“HCR”,2009年回中国参与创建DFRobot并担任CEO。

叶琛从小就是一个创客。之所以走上机器人研发这条路,就源自小时候就具有的创客精神。“平时爱天马行空,想很多东西”,依他个人的诠释,创客精神重在乐于分享、善于学习,具备创新精神,并且懂得把想法实现出来。

这位“机器人博士”在早年就发挥了他与生俱来的拆掉与组合天赋。小学三年级时,他从滚动条动画中延伸出独有想法,利用从录音机分拆出来的电机,还有手电筒里的灯泡、电池结合自画的连贯动画,自行发明了一台与电视雷同的机件。这就是他的童年游戏。

10岁不到的时候,美国导演乔治卢卡斯执导的科幻电影《星球大战》无意间闯进了他的小小世界,电影里的激光剑、宇宙飞船、自动机器人等新奇对象,震撼了他的童心,引发一场一发不可收拾的想象。

三年读完机器人工程学博士

于是,他下定决心报读上海交通大学的机械自动化系,一解心中之谜。那一年,日本索尼公司发售了全球首款家用机器人“AIBO”第一代,由此,他更加确立了自己的志向。

本科毕业后,叶琛继续深造并报读上海交大的机器人研究所,这是当时中国唯一有此学科的大学。从那一刻开始,他从碎片化学习正式踏入系统化机器人知识的学习。接触了机器人之后,他觉得机器人很笨,认为自己有机会让它们变得更聪明、更灵巧。

在英国留学的7年里,叶琛尤如海绵吸水一样,疯狂吸收机器人世界的知识,最能学以致用的一点是方法论,他知道了一种思维方法,怎样从事物的表象找到它的本质。这套研究与逻辑规则的发现,使他在诺丁汉大学的学习更加如鱼得水。

别人至少用4年时间修读的机器人工程学博士学位,他仅仅花3年就告完成。他将此归功于自己的运气特别好,他认为这个行业当中没有过多的研究,因此,很容易发现突破。

这段海外求学生涯,至少让他知道了这个领域里最聪明的机器人长什么样,并且要用什么方法来使它更聪明,却也因为深度学习与了解以后,他反而产生了一丝悲哀,认为这个产业还处于早期阶段,现在还很难打造非常聪明的机器人,哪怕最近的AI技术发展得很快,但离理想的机器人还是有很长很远的路。

图说:“蘑菇云”吸引了众多海内外创客

从英国回沪后创办“机器人梦工厂”

2009年,叶琛从英国学成回沪后成立的上海智位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DFRobot)是名副其实的“机器人梦工厂”。

他成立公司的初衷是让大家一起执行跟机器人相关的项目,并进行问题讨论与分享。眼见市面上机器人的价格昂贵,他也自行研发与制造机器人。后来,发现市场上的需求还是很大的,便开始生产机器人。

DFRobot自2010年创办以来,一直致力于机器人相关技术的普及化、模块化和开源化。

一方面通过标准接口的设计方式将各种机器人相关驱动器、控制器和传感器单元模块化。从而减少了机器人研发的复杂度。截至2015年5月为止,已经累计开发了700多种不同类型的模块,广泛用于教育和研发。其模块曾帮助德国队获得了2012年RoboJuinor组的冠军,帮助科罗拉多大学进行机器人科研,以及帮助MIT和斯坦福机器人课堂教学、ABB设计最新的工业机器人、Intel进行机器人的研发等,在全球领域获得了认可。

另一方面是将这些设计开源化。所谓开源化是将硬件研发过程中的原理图、元件清单、相关代码源文件无偿地公布出去。任何人都可以根据原理图和元件清单进行设备的制造和生产。这种方式一方面可以减少模组开发过程的障碍,另外一方面可以极大地减少产品的重复开发。有数据表明,采用开源硬件进行产品原型设计以后,可以减少产品研发时间高达2/3,有力地提高了研发效率。

图说:叶琛自幼怀揣机器人梦想

让创客真正做到“自由自造”

自幼怀揣机器人梦想的叶琛,致力于将“开源精神”引入国内,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创客领域。于是,2013年11月,DFRobot建立了DF线上创客社区及蘑菇云线下创客空间。DF线上创客社区为创客们提供思想交流及分享的平台,全国各地的创客们在线上分享他们的创客项目,也同时提出自己所遇到的问题或帮助他人答疑解惑。4年多来,DF创客社区见证了数万名创客从零基础的“小白”变身成为技术“大神”,不计其数的优质创客项目从这里诞生。

与此同时,位于张江浦东软件园的蘑菇云创客空间,则为创客打造线下交流平台,完善的服务及设施,让创客们能够真正做到“自由自造”。从2013年至今,蘑菇云汇聚了300多名活跃会员,被授予国家级创客空间殊荣。

“我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希望孩子从小能感受到动手创造的乐趣。”2014年起,DFRobot进入创客教育领域,在全国推广普及STEM教育。目前,DFRobot已跻身成为中国创客教育的领军企业,它联合中内一线科技教师参与课程开发,完成了从小学到大学的创客教育课程体系、产品及创客教师培训方案。眼下,DFRobot的创客教育课程和课件已经走进了全国多所大中小学。

DFRobot成立9年多以来,服务的对象始终都是:创客,由线上创客社区,辐射线下创客空间及创客教育,同时专注于前沿技术的研发与探索,构建出一个高度活跃的创客生态圈。2016年12月23日,叶琛的DFRobot正式挂牌新三板,成为国内首个挂牌新三板的创客企业。

郭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