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四海城事 | 荷兰教师紧缺遍地失学儿童,家长反被告上庭罚巨款

来源: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梅璎迪     2018-02-07 14:52 | |

总是听说国外教师紧缺,但没想到已经缺到了荷兰这种地步:学校直接原地“解散”,学生放假回家!而且鹿特丹市政府还打算鼓励长期失业人员,去接受培训做教师。

仅2月1日一天,荷兰就有689个小学生被遣散回家了,加上最近流感爆发,这让教师紧缺问题更加雪上加霜。

在Flevoland的一家小学,只要有老师或老师的孩子病倒,学生们就只能拆班或干脆放假。坚持在岗位上的教师们抱怨:现在哪里是在教课,整天忙着代班填补空缺。

荷兰一个网站就醒目地写着:今天已经有4597名孩子没有接受到好的教育,其中很多都是被“遣散回家”(Klas naar huis sturen)的。

网站所暴露的数字非常惊人,让人们能客观地感受到“失学”孩子的数量。该网站的推广人Jeroen表示,如果政府不把这当回事,那我们就得用赤裸裸的数据说话。

目前,已有1046家小学报告了因教师紧缺而不得不遣散学生的情况,这个数字已经占到全荷兰的17%。自从这学期开始,紧缺现象不仅在人口密集的大城市,甚至已经蔓延到乡村。

其实,荷兰面临教师短缺也不是一天两天了,由于很多教师在接下来几年当中要陆续退休,而新生代数量又不足以填补。

据荷兰政府官网显示,从2015-2025年,短缺数量急剧增长。

由于荷兰部分地区人口下降,学生数量也相应减少。但在荷兰四大城市及周边地区(Randstad),学生数量只增不降。格罗宁根(Groningen)、奈梅亨(Nijmegen-Arnhem)已经有很明显的教师紧缺问题。

Jeroen表示,需要使教师行业的待遇更吸引人,比如适当提升工资,才有可能缓解这一问题。

很多欧美国家都法律明文规定,12岁以下的孩子都不能独自在家呆着,这孩子没学上不说,双职工家长岂不是还得多一笔支出,给孩子找个保姆看管。

鹿特丹急了,失业人员当教师

鹿特丹市政府急的不行,专管教育部分的市议员Sven de Langen支了个招:培训失业人员,让他们再就业!对于这些领取失业金的人,教师这个职业也是一个选择嘛!

他表示,现在学校教职员工的短缺问题都是在职教师自己来填补,学校督导和管理层的人员都在上课,老师更是加班加点工作。

这一箭双雕的招虽然能够解决政府燃眉之急,但是失业人员真的能行吗?教育工作也不是随便抓个人就能来做的,虽然初等教育听起来技术含量不高,但也不能糊弄啊。这样的老师上课,家长能不担心吗?

据统计,高达9成的失业人口没有高学历。他们大多数都是长期失业,而且也没有接受过相关的培训和工作经验。所以仅资格而言,这些人是不合格的,能不能顺利完成并通过培训项目都是一个问号。

但Sven还是坚持想要进一步吸引失业者选择教师职业。他建议如果有学校雇佣他们,学校将能连续两年、每年能收到5000欧的补助,用来给他们发工资。

Sven也承认:“经济激励十分重要,不然很多人可能都不感兴趣。”

家长耽误孩子上学:要罚款

荷兰学校也是有点任性的。且不论学校自己因为没教师或教师病了遣散学生,家长还要请假或请人回家照顾。

该上课了,家长因为私人原因不送孩子来上学,耽误上课还要交罚款。这不是学校瞎收的,而是公诉机关(Openbaar Ministerie)法官的判决。

每年荷兰有上千名学生在正常公共假期之外的时间旷学,他们或在假期结束之后或之前,提早离开或晚些回来。很多时候都是因为父母决定和家人再多呆一天,或者为了避开高峰拥堵和购买便宜机票。

一个孩子每旷一天学,父母都要按法律规定被处罚100欧元,而且目前程序太费周折,花费比罚款还要多。

一般情况下,如果旷课第一次发生,学校纪录考勤的职员会对父母予以警告。如果再发生的话,该职员就会报告给公诉机关,这时候父母就要给法官一个交代和解释了。

去年一整个学年,就有6000起父母故意延长假期,导致旷学事件的发生。其中也有好几千名家长被诉至法庭。

现在,公诉机关和义务教育协会组织Ingrado在寻找愿意进行实验的城市,希望把罚款程序变得简单一点。让这些义务教育机构对一些简单的旷学情况直接进行罚款,而不用经过公诉机关。

一位家长表示,荷兰义务教育法是1969年设立的,而且是针对父母两人当中只有一个人工作的情况。现在时代变了,再沿用老法律压根不适应了。这位家长承认 ,自己经常带孩子在春假的前一天去滑雪,“我真的不想忍受南德80km公路上的大堵车!”不过也有很多家长找了孩子生病或不舒服的借口,并称他们没有撒谎。

有些家长建议,政策应该有更多的灵活性,比如给每个学生额定4天请假的天数。“这样大家都高兴,家长也不用费劲脑汁想办法找借口了。”

目前,一些小学已经连续几年进行这样的实验,给家长们一些自由安排的机会。孩子们的暑假只有两个星期,但临近圣诞节的时候,家长可以自由决定年末的日子。

一边是难以立刻解决的教师短缺问题,一边又要坚持着义务教育法的要求。有时真怀疑荷兰人这“认死理”的做法到底是对还是错呢。但不论如何,在荷兰做家长,要想给孩子好的教育,真是越来越难啊。

本报综合微信公众号”华侨新天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