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欢乐春节"点燃全世界,海外华人共贺新春年味足

来源: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梅璎迪     2018-02-13 14:55 | |

中国农历春节在即,每到此刻,海外游子们十分想念家乡的热闹年味。从 爱琴海边的希腊,到 风车王国荷兰,从金色布拉格到音乐之城维也纳,只要有华人的地方就 洋溢着中国新年的快乐气氛。

       在意大利,罗马人民广场灯笼高悬,人流如织,充满着节日的喜庆气氛。由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主办的“欢乐春节”活动在此举行。意大利文化遗产、活动与旅游部副部长比安琦、罗马市长拉吉,意政府各部门代表,各界友好人士,旅意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以及罗马市民、各国游客等数万人相聚广场,观看中意两国人民的盛情演出。

      演出在华裔儿童冯冠宇的钢琴独奏中拉开序幕,随后由意大利罗马国立住读学校的学生们用中文表演了精彩的节目,来自浙江婺剧艺术团的艺术家们则以富有浓郁中国特色的传统戏曲征服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数万民观众。罗马人民广场上掌声不断,笑声不断,汇合成一曲“节日交响乐”,预示着狗年大家旺旺旺!

       在葡萄牙 “欢乐春节”活动的开篇之作——“中国之夜”在拥有200多年历史的古老歌剧院圣·卡洛斯国家剧院上演,此次演出也是中国艺术在葡萄牙最高艺术圣殿的首秀表演。      

       重庆演艺集团艺术团的高难度杂技《空竹》《流星》,让观众们大开眼界;中岳少林阐拳文化表演团的武术《功夫绝技》赢得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郑州歌舞剧院带来的舞蹈《天鹅》《秀色》及《国韵》,舞姿妙曼、衣袂飘飘,令人如痴如醉。由全体演员联袂献演的谢幕节目《星光灿烂》,在座无虚席的圣.卡洛斯国家大剧院内,现场观众纷纷起立,向全体演员们致敬。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蔡润,葡萄牙国会副议长、海洋部长等葡萄牙政界要员,葡萄牙中华总商会会长蔡文显等嘉宾登台慰问全体演职人员。       

随后,在里斯本传统华人区ANJOS举行了“2018欢乐春节活动”大游行活动。葡萄牙中华妇女联合总会、河南文化艺术团-中岳少林禅拳文化表演团、阿威罗大学孔子学院及中华文化之友代表团等华人华侨纷纷身着盛装,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工作人员、里斯本市政府官员、葡萄牙中华总商会等旅葡各侨团代表也加入游行队伍,与各代表团一起,向当地侨胞们献上最美好的新春祝福。

     “能在海外与众多华人同胞一起共庆农历新春佳节,心里不仅倍感温暖,更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深感自豪。“当地侨胞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说一句“厉害了,我的国!”。

      在匈牙利,第二届匈牙利“欢乐春节·美丽中国春”大型文化活动开幕式10日在布达佩斯十区新山展馆隆重举行。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文化参赞王峥、领事部主任李克震,中国驻匈牙利旅游办事处主任崔可,布达佩斯十区副区长Radványi Gábor等嘉宾出席。

       贴春联、包饺子、 腰鼓、舞狮、京剧、旗袍秀、书法、武术表演……丰富多彩、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吸引了2000名匈牙利当地民众及旅匈华侨华人,现场热闹非凡。

       匈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滕维杰表示,春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即将来临的春节期间,匈牙利“中国春”将携手中国文化部品牌项目“欢乐春节”,和中国驻布达佩斯旅游办事处“美丽中国”的主题,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市第十区、第十五区,韦切什市等地举办三场大型文化活动,营造浓浓的“中国年”味。今年的“中国春”首次走出了布达佩斯,旨在让更多的匈牙利民众体验和了解灿烂而悠久的中华文化,加深对中国的感知。

希腊,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文化局、雅典中国文化中心承办的2018“欢乐春节”系列活动2月10日在希腊首都雅典拉开帷幕。

尽管当天的雅典溦雨霏霏,但并没有影响中希两国民众参与活动的热情。位于Technopolis的活动现场人头攒动,雅典当地市民与希腊华人华侨一道,共同迎接中国农历戊戌狗年的到来。室外的传统庙会上,写春联、品小吃、做糖画、画脸谱等中国传统年俗活动透出浓浓的年味。室内剧场里, 中国杂技、京剧表演、舞狮龙等赢得满堂喝彩。

中国驻希腊使馆临时代办高文棋表示,本次活动是中希两国文化年中的又一文化盛事。近年来,中希两国在诸多领域取得了重大的合作成果,在大时代有利的背景下,中希两国的未来合作将会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

       此外,在西班牙、加拿大、奥地利、荷兰、土耳其等国,海外华人侨胞们都相聚一堂,举办了各具特色的迎春晚会,恭贺新春佳节。

       吃顿饺子,过个团圆年,带着对新一年的美好期望和希冀,预祝海外的华人们狗年 旺旺旺

本报综合微信公众号“意烩”“葡华报””匈牙利新导报“”中希时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