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法国女人不胖”迷思:肥胖人群受歧视现象普遍

来源:综合     记者: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梅璎迪     2018-02-18 13:07 | |

法国一半人口面临肥胖和超重困扰。

法国人,尤其是法国女人,仿佛身上有种神奇的光环,因为“法国女人不胖”。近年来风靡美国的一本畅销书就以此为名;中国社交问答网站“知乎”上,一个热门问题也是:“法国女人为什么不胖?”。反向来看,不禁疑问:法国的大码女生在日常生活中肯定面临着很大压力吧。

目前法国大约有一半的人口面临着肥胖和超重困扰。这些肥胖人士就医时,被工作人员无视、侮辱;在工作和学校,同样遭遇各种欺凌;此外在社交网站上,大码人士更是成为网友调戏的对象。

“我们并非生来肥胖”

38岁的加布里尔·德迪爱(Gabrielle Deydier)身高1米53,体重150公斤,曾写过一本书,名叫《我们并非生来肥胖》(On ne naît pas grosse),讲述了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因身体肥胖遭遇的各种屈辱。其中,找工作时遭遇的歧视,对她生活影响最大。因为太胖,她曾被雇主辞用。

两年前,她在巴黎郊区一个学校做行政助理时,同事老指责她太胖,这些非常不善意的评判给她带来很大困扰。“校长找我,命令我瘦下来。最后我都抑郁了。”她说。

“在法国,四分之一领最低工资的人都有肥胖问题,这占了法国总人口的16%。找工作时,年龄是最重要的歧视因素,其次就是体重。”巴黎市政府负责处理歧视问题的副市长艾伦o比达尔(Hélène Bidard)解释说。

身材肥胖同样导致就医困难。医院缺乏尺码合适的医学器材,比如,有些人抱怨去看牙时,医生害怕他们压坏仪器台,直接决绝治疗。

普遍观点认为,胖人缺乏自控能力,如果他们管住自己的嘴,少吃一点,便能瘦下来。心理学家赛尔维·贝尔慕(Sylvie Benkemoun)同时担任巴黎肥胖研究小组的副会长,认为肥胖也是一种慢性疾病,同遗传、抗忧郁剂和荷尔蒙等因素有关。她强调说:“体重不只是饮食问题。”

“打破‘巴黎女人’迷思”

一份调查显示,在法国45%的受访者认为,工作中歧视肥胖者“很正常”。加布里尔·德迪爱说:“有时人们说我太夸张了。一点没有夸张。接近一半的人觉得胖子在工作中被歧视很正常,我们得有多少普及常识的工作要做啊。”

“一个心理学家说,我们算是践行减肥理念的第三代女性,毫无疑问,我们生活的环境也就这样:千万不能变胖。嫌弃肥胖人群也是建立在一种集体意识之上。”德迪爱说她身边很多人告诉她,宁愿得艾滋病或癌症,也不愿意变成她这样。

美国博客写手杰斯·贝克(Jes Baker)也指出,“法国女人”这一迷思在美国盛行,加重社会对女性及其身体的评判。“肥胖不是问题,别人的眼光才是问题。现在是时候做出改变了。”

同是巴黎女人的记者娜塔莉·德普雷(Nathalie Dépret)也早看不惯其他人对“法国女人”和“法式优雅”的盲目崇拜。她在法国网站Slate发表了一篇文章,名叫“是时候打破‘巴黎女人’迷思”。在她看来,“巴黎女人”更是一种营销手段,2017年的法国女性,不只意味着自然风格和修长体态,更应是聪明智慧的现代女性。

“时尚之都”如何关注大码人士

巴黎市政府日前就发起了“反对肥胖歧视日”,被划入“反对歧视周”一系列活动。为了反对肥胖歧视,巴黎市政府将通过宣传,和大码模特走秀,使巴黎民众关注这个话题。

此外学校、公立医院和市政府人力资源将提高警惕,在日常生活中避免针对肥胖人群的歧视。

肥胖人群维权团体——Graspolitique,也同经常遭遇歧视的人群分享了一些实用信息,其中包括,对肥胖人群友好的医生“安全名单”,以及应对歧视的小手册等。

本报综合欧洲时报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