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生活在上海 | 颜晓勇:辗转多国搞科研,最终回沪办企业

来源:新民晚报海外版     记者:张家愉     作者:张家愉     编辑:梅璎迪     2018-03-19 15:45 | |

“上海是一个让创业者施展才华的平台,而这个平台一旦运转起来,又是相当规范的。”这是颜晓勇对上海的真切感受。

2013年,阔别祖国二十多年,颜晓勇从澳大利亚归来,创办了奥勇新材料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勇公司”)。2015年3月,公司实现第一阶段融资计划,融资额为600万元人民币,从原来的外资独资公司成为中外合资企业。

图说:颜晓勇在实验室

研发项目填空白

土生土长的上海60后颜晓勇,本科就读于东北大学,后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完成了硕博学业深造。这一路,学的都是冶金及材料科学专业。之后的时光,基本上都在实验室度过,他先后在澳大利亚、日本、英国的大公司、科研院所、高校参与研究项目,看起来像是要在科研这条路上一走到底。但颜晓勇却不这么想。“我还是想做自己的事。”他说,埋头发表文章,可以取得丰硕的学术成果,但他还是更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能落地开花,变成生活中用得上的产品。

邀请颜晓勇去剑桥大学的教授七十来岁时已经开了多家公司,这些公司都在做着实用的课题,研发项目马上能“变现”成产品。“这让我一下子心动了。我真心希望自己的研发成果也能尽快转化为产品,我觉得这样的创造更有价值。”

说干就干。颜晓勇来到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创办了研发公司,第一个研发项目就是适用于化工和航空航天事业的超细钽粉。他介绍说,生产超细钽粉属于高端产业,全球只有美国、德国少数企业生产,基本上处于行业垄断地位。中国虽然也有专门从事钽生产的公司,其中端产品已经饱和,而超细钽粉的产量并不稳定,不时需要进口。颜晓勇这个项目颠覆了传统的钽生产模式,产量稳定,而且还原技术工艺指标和钽粉产品性能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颜晓勇希望自己的项目能回到中国落地,填补国内空白。

“3310”计划留住他

颜晓勇看到,在澳大利亚,科研项目人才埋头搞科研,新的项目很多,产业化却弱了一点。而在中国,好的项目马上能转化成产品,讲究的是“短平快”。“这和产业链有关,在需求强势的时候,产业化才能做起来。”回首这十年,中国发展飞速。他说,“看来我是赶上百年难遇的好时候了。”而且,中国对新能源、新材料的渴求,让他看到自己产品的前景。

本来想去苏州工业园区创业的颜晓勇从网上了解到上海市杨浦区推出的“3310”引才计划。这是杨浦区专门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创新创业的平台。“3310”计划的负责人在会面时向他说明,该计划是一个国家级的支持平台,可提供人才施展才华的广阔空间。颜晓勇当即就把“回中国回上海”提上了办事日程。

当时,距离当年“3310”计划材料申报截止日期只有两周多时间了。作为“绿色低能耗连续性还原技术生产纳米钽粉”项目的负责人,颜晓勇靠着多年科研积累下来的数据,连日赶写创业计划书,过了书面考,又从专业、管理、投资三个角度完成了“3310”计划的答辩,过了专家关。这一番经历,令颜晓勇感慨:“没想到国内引进人才已经这么成熟,我知道‘3310’计划还是晚了点。”但他不是最晚的,当他后来加入“3310”微信群时,发现每年群里都会增加三五十个回国的新面孔。

2013年回国,2014年他就在杨浦区成立了奥勇公司,入驻上海环保科技园,注册资金100万元。在“3310”计划的支持下,公司获得一笔起步资助金,办公场所租金有优惠,签证之类的必办手续也都有人提醒并代为跑腿。“连我自己没想到的,他们也都想到了。”最令他感动的是,自己要看病时,“3310”计划会安排有医学背景的专业人士联系医院、科室。就诊时走的是快速通道,享受的是VIP待遇。看完病,这位专业人士还会询问自己看病的情况,帮助分析检查报告,同时关照一些日常保养的注意事项。

“海归”实习找上门

颜晓勇公司研发的纳米级钽粉,如今年产量达1吨,主要用于高比容钽电容器的制造、金属钽粉涂料及3D打印等民用行业。这两年,中国陆续有公司和他签了意向性合同,未来这一高科技产品有望用于航空航天领域。同时,公司获得了进出口权(包括钽粉),为产品的国外销售提供贸易方面的保证。

颜晓勇也和上海的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我们交流很多,相互学习。我回国时就知道上海的产学研合作十分紧密。亲身接触后,我发现每一环各有强项,关键是要把对方的强项为我所用。”例如,上海理工大学有对外服务,建立合作平台后,颜晓勇带着阶段成果去做测试,很快就能拿到结果;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也有世界一流的设备,颜晓勇回国之后有了面对面的接触,双方互通有无。

颜晓勇的公司也不时出现小字辈“海归”的身影。在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读书的上海留学生小张,在网上看到颜晓勇公司招实习生的消息,利用两个月的寒假,回到上海,成了实验室的一员。“像他这样的还有很多,”颜晓勇说,“他们在校学的都是和材料、新能源专业的或是有相关学科背景的。”

看好杨浦愿扎根

颜晓勇的公司位于军工路,所在的上海环保科技园是以节能环保产业为主导的专业科技园,有志于打造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节能环保科技产业集聚地和服务中心。落户这里的很多公司也带有实验室,但走进办公楼,却是静悄悄的。“我们这儿都是知识密集型企业,像我们公司就只有9个人。”回国三年多,颜晓勇已经习惯了安静的生活。每天9点上班,晚上六七点回家。“周末我也会来公司,”他说,“毕竟从事的是连续化生产,而且实验室里有高温反应器,炉子不停,需要有人24小时监看。我们企业又是研发带生产的,有时我脑子里闪过什么想法,就马上回公司操作。”

小时候住在虹口区的颜晓勇,如今把家也安在了杨浦。“走路35分钟就到了。”在他眼中,这里交通方便,又有五角场商圈足以解决生活所需。而在休息日,他也会约上好友去南京东路步行街小坐,换一处风景看上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