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蒙特利尔“圣帕特里克节”:爬上绿帽子的凯尔特精灵

来源:综合     作者:董岩     编辑:梅璎迪     2018-03-20 11:09 | |

绿色是全世界爱尔兰后裔最重要的庆典——圣帕特里克节(St. Patrick’s Day)的主色调。

最近,当你走进蒙特利尔大大小小的商店,有没有注意到各式各样的绿帽子、绿手杖、三叶草多起来了,一年一度的圣帕特里克节(St. Patrick’s Day)来啦。

蒙特利尔爱尔兰联合会(the United Irish Societies of Montreal)每年都会公布圣帕特里克节的节目安排,3月17日当天,你会在蒙特利尔大街小巷看到人们戴着绿帽子、披着绿斗篷、戴着各色三叶草标志,俨然一片绿色海洋。

圣人与三叶草

圣帕特里克(St. Patrick)——爱尔兰守护神。

传说在5世纪时,有个来自大不列颠地区的传教士,一身绿色长袍徒步在爱尔兰乡间。他,就是帕特里克,受教皇派遣前往爱尔兰劝说人们皈依天主教。

当地愤怒的异教徒企图用石头将他砸死。但帕特里克临危不惧,摘下一棵三叶草,形象地阐明了圣父、圣子、圣神三位一体的教义。他雄辩的演说使爱尔兰人深受感动,接受了帕特里克。

公元493年3月17日,帕特里克逝世,爱尔兰人为了纪念他,将这一天定为圣帕特里克节。

三叶草(Shamrock),爱尔兰国花,Shamrock这个英语名字,来源于爱尔兰语中的seamróg,它等同于英语语言原有的clover一词,意为三叶草。

19世纪时,随着一波又一波爱尔兰人移民加拿大,把这一文化也带到了加拿大。

加拿大的皇家军队徽志中,四种花便是三叶草、蓟花、玫瑰和象征法国的鸢尾。

直到现在天主教仍是爱尔兰的国教。也正因为圣帕特里克,三叶草与三叶草的绿色才会成为圣帕特里克节标志性的植物与色彩。同时,这一色彩也深远地影响了爱尔兰的文化,因为就连他们的童话故事中的小精灵的头发都是绿色的。

这只绿色的小精灵也是圣帕特里克节的象征之一,它们叫绿衣老矮人(Leprechauns) ,是爱尔兰传说中的角色。它们行动非常敏捷,喜欢和人类恶作剧。

传说中他们喜欢藏金,淘金的人们便想方设法抓住它们。传说有个人跟踪小精灵,在它藏金的树洞外用红手帕做了个标记,结果再次回来后怎么也找不到了,原来小精灵把所有的树都绑上了红手帕。

在节日当天,人们会举行盛大的游行狂欢活动。他们把三叶草的绿色扩展成整个节日的主调:把头发染绿、着装换成绿色、灯光和烟花调成绿色,甚至连河水都染成绿色……满城尽戴三叶草,放眼全是绿帽子。所以圣帕特里克节还有一个艳惊四座的别名:“绿帽子节”。

蒙特利尔——北美历史最悠久的圣帕特里克节

蒙特利尔,拥有北美历史最悠久的圣帕特里克节。

作为最早在加拿大举行圣帕特里克节游行的城市,蒙特利尔的大游行自1824年起,连续举办了194年从未间断过。

作为北美地区持续时间最长的游行活动,蒙特利尔的圣帕特里克游行已经纳入了北美10大顶级节庆之一,每年的大游行至少吸引60万人前来观赏。

游行队伍通常都有一个游行大礼官(grand marshal),带领一个由区域和阶层代表组成的骑士团,后面跟着各种不同的代表团和表演艺人,接受来自的围观群众的祝福和欢呼,放眼望去是一片绿色的海洋。

城里的爱尔兰酒馆会彻夜开放,好酒上不停。

而作为加拿大与爱尔兰距离最近的一个省份,纽芬兰和拉布拉多省(Newfoundland and Labrador)与圣帕特里克节渊源颇深。早期的爱尔兰移民前往加拿大都选择这里作为第一站。如今,纽芬兰和拉布拉多省仍旧有不少爱尔兰裔移民会庆祝这个节日。而这里也是加拿大唯一一个将圣帕特里克节作为法定节假日的省份。

圣劳伦斯河上的爱尔兰文化遗踪

在魁北克圣劳伦斯河流域,有一处风景秀丽的景点——格罗斯岛(Grosse Island)。这里曾经是爱尔兰移民生活的地方,19世纪末,大约有50万爱尔兰人抵达这里。现在这里已成为格罗斯岛和纪念爱尔兰人的国家历史遗址(Grosse Île and the Irish Memorial National Historic Site)。

这里设有加拿大史上第一个检疫站,还有花园和小教堂以及一座纪念碑,岛上几乎所有的建筑,都记录着悠久的移民史。

魁北克盛大的“绿帽子”游行

在魁北克,有许许多多的爱尔兰遗迹,所以魁北克当然少不了来一场盛大的游行来庆祝圣帕特里克节。

你会在这里享受到优美的音乐和令人惊艳的街头舞蹈。传统风格的爱尔兰花车和街头艺术家的精彩表演绝对令你印象深刻,大呼过瘾。

每逢圣帕特里克节,数以万计身穿绿色服装的蒙特利尔人都会聚集到市中心的圣凯瑟琳街大道(Ste-Catherine),观看此游行。 今年的游行 队伍从 Maisonneuve大道和Bleury街的路口开始,沿着Maisonneuve大道一路向西,然后转上Mackay街,之后向南,终点位于Mackay街和Rene-Levesque大道路口。

本报综合微信公众号“加拿大七天传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