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天下游 | 春暖花开,去荷兰和郁金香一起怒放吧

来源:综合     记者: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梅璎迪     2018-04-16 14:49 | |

说起荷兰,你可能会想到精美绝伦的艺术品,梦幻的风车和大大小小的木鞋。但不得不承认,最让人流连忘返的还是那遍布各处、色彩斑斓的郁金香。

放眼望去处处都是郁金香的荷兰,可以说是郁金香最狂热的“头号粉丝”了。但如果要追溯郁金香的历史,其实它最早是以野花的形式出现在亚洲中部国家,由土耳其人进行栽培。郁金香这个词就源于土耳其语“包头巾”(turban),因为花朵就很像头巾。

16世纪中叶,郁金香的球茎被带到了维也纳。后来在荷兰低温、潮湿的气候下种植成功。由于人们对于郁金香这种外来花种的喜爱,荷兰还掀起了一次投机式的郁金香狂潮。

时至今日,人们对郁金香的喜爱并没有减弱,荷兰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郁金香栽培国。荷兰人也擅长培育各种花种的球茎,如黄水仙、风信子以及藏红花。

每年春季正值郁金香花期,700万株郁金香连接成无尽的花海。

识花丨你想了解的都在这里 

阿姆斯特丹郁金香博物馆

阿姆斯特丹郁金香博物馆不大,门前的礼品商店有各种郁金香纪念品。

博物馆里全面介绍了郁金香,为人们很好地呈现了荷兰郁金香的发展历史。

在博物馆里,你能了解奥斯曼(Ottoman)的商人是如何在喜马拉雅大草原(Himalayan Steppes)上邂逅郁金香,然后到土耳其开始进行商业种植。

你还会了解到17世纪“郁金香狂(Tulipmania)”期间财富的得失,郁金香的球茎是如何在战争年代被当作食物,以及现代种植和收获郁金香的各种方法。

17世纪的画家朱迪斯·莱斯特(Judith Leijster)的郁金香绘画作品是馆藏的亮点,他是弗兰斯·哈尔斯(Frans Hals)的学生;博物馆还有一个郁金香花瓶收藏展,其设计考虑到郁金香分开的花茎。

黑郁金香博物馆

这个小型博物馆位于利瑟,里面展示了关于郁金香的历史渊源、文化发展、现代开发和种植技术等,以及为什么没有所谓的黑色郁金香。黑色郁金香其实是个神话,几个世纪以来,荷兰的郁金香种植者都在寻找这种独特颜色的花卉,却难以栽培出100%黑色的郁金香。

除此之外,馆内还有大量的艺术收藏品:绘画、玻璃器物、银器和瓷器,包括一些现代艺术品,告诉你一位又一位艺术家是如何受花卉之美的启发,并借此灵感在艺术领域进行创作的。

赏花丨郁金香花海感受一下  

库肯霍夫花园

库肯霍夫在荷兰语中意为“厨房庭院”,15世纪时曾是一片狩猎场,附近城堡中的人们会来此打猎采野味。

现在这里成了鲜花仙境,拥有各种主题花区。它是荷兰最受欢迎的景点之一,是世界上最大的郁金香公园,也是最大的鳞茎植物园。

每年花期,这里数百万株五彩缤纷的郁金香、水仙和风信子会吸引近80万名游客到访。需要注意的是,郁金香的花期很短,通常只有八周,今年盛开的郁金香球茎展(世界上规模最大)自3月22日一直持续到5月13日。

甜蜜小镇利瑟就在库肯霍夫花园东向1公里处,看完花海后你还可以前往利瑟参观这里全年无休的城堡和黑郁金香博物馆。

莱顿植物园

植被茂盛的莱顿植物园建于1590年,是欧洲最古老的植物园之一(最古老的植物园在意大利帕多瓦,建于1545年)。它也是荷兰郁金香的培育基地。

另外,这里是一个休闲的好去处,盛开时节时充满了热带色调,还有一座漂亮(但很闷热)的温室,十分吸引人。

 买花丨琳琅满目的郁金香周边 

鲜花市场

1860年以来,这座著名的花卉市场就在南运河圈(Southern Canal Ring)出现了,那时花圃工人和女人从耕种的小块农田出发,沿阿姆斯特尔河溯流而上,最后将驳船停靠在这里,将他们的花卉直接卖给顾客们。就这样形成了这一著名的鲜花市场。

鲜花市场已经不再是流动的市场了。这里主要出售新鲜的郁金香,各种球茎花,还有木屐、冰箱贴和简单的纪念品。

新姿势丨骑行赏花 

荷兰是一个自行车爱好者的天堂,地球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比这里更适合骑车。这里不仅有平坦的地形,还有长达数千公里的自行车道路,你可以在任何地方租自行车,去往任何地方。

特别在春天时节,郁金香和水仙正处于鼎盛花期,色彩明艳的花带美不胜收。如果你想自由地穿越整片五彩缤纷的花田,骑行在绿色乡间小路是极好的探索之旅。

本报综合微信公众号“华侨新天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