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生活在上海 | 英国海归夫妻双双上海创业

来源:新民晚报海外版     作者:李伶     编辑:梅璎迪     2018-05-03 11:03 | |

       王昊,上海人,狮子座男生;张睿,北京人,双子座女生。他们在英国考文垂相遇相识相爱,然后各自回到自己的城市。

       过了两三年,女生离开了北京,来到上海。他们结婚生子,开始了各自的创业。如今,小两口在各自的领域里拼搏着,他们的事业与上海共同成长。

图说:王昊

       回国,像父母一样创业

       高中毕业后,王昊到英国留学,在考文垂的华威大学读电子工程。张睿和他在同一个系,但专业不同。在那里的中国人圈子并不大,缘分让他们走到了一起。

       留学生的生活简单和充实,读书的节奏很紧张,认真完成课业需要全力以赴。从读语言、预科,到正式攻读专业,王昊前前后后在英国呆了6年时间,已经非常适合英国的生活节奏了。

       毕业面临的就是去和留、将来到哪里发展的问题。其实对王昊来讲也并不难选。留在英国的话,工作不难找,但是有可能就是一个小职员,因为文化、观念、圈子等等的不同,今后的个人发展空间并不是很大。而回国,王昊也可以像父母一样创业,自己当老板。当然,他要做的事与父母截然不同。

      父母也认为,如今国内的大环境不错,经济发展向好,政府鼓励个人创业,李克强总理早在2014年9月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提出要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势态。于是,梦想着创业的王昊满怀希望地回到了祖国。

       一路很辛苦也学到很多

       王昊没想到创业的筹备期会如此之长。

       因为想与众不同,运用自己所学的专长做新的东西,王昊很早就关注到IT业内的“云计算”,他看中了这个当时还非常新的概念,觉得有前景。

       创业的内容非常好,但是找到合适的资源和合适的人,对初出茅庐的王昊来说却是个大问题。因为没有社会经验,刚开始时王昊发现自己做事效率非常低,处处碰壁。在这个领域里没有人脉、没有资源,也没有雄厚的资金,起步确实异常艰难。王昊说:“印象最深的是出去与人谈业务,专业的东西讲了一大堆,以为这样会显得很专业,却不太懂得人际交往的一些技巧,最后心里会觉得人家很难信任你。后来才发现,取得别人的信任是非常重要的,这一步不到位,后面的事没法做。”

      王昊非常感谢杭州泛亚科技一位姓江的负责人。王昊是在网上查到该公司信息,取得联系后多次去杭州与对方接触。江先生具有各方面的资源,他教给王昊一些具体的业务操作尤其是如何推进项目,这些实实在在的经验令王昊终身难忘。他说:“做生意就是做人,前辈的提携与照顾令我感激,也影响到我的人生观、价值观。”

       经过了一年多的筹备,王昊的公司终于落地了。对于运营他也是一步步摸索,在这个过程中,他学到了很多,对自己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王昊说,有时候想想,觉得当老板不如当职员,当老板一切事情都要自己去完成,自己一直处于忙、担心各种各样事情的状态,生活上没有时间来照顾到家庭,而职员相对好些,不太有这些烦恼。

       在云计算领域,如今已涌入大大小小各种公司,竞争异常激烈。王昊虽然起步较早,但由于筹备期长,方方面面考虑还不够周全,加上技术更新换代快,小公司要灵活适应并作相应调整,还是有难度的。王昊凭借自己积累起来的经验和资源,努力拼搏着。

       喜爱上海的夫人也在创业

       王昊的夫人张睿也在上海创业,做艺术培训,经常与高校合作一起办培训活动。张睿之前是在德企工作,经常出差。生了儿子之后,为了照顾家庭,就辞职下海。他们的儿子今年4岁半,有时候也跟着妈妈去学艺术。

     “上海是中西合璧得比较好的国际大都市,具有中西文化交融的文化优势。我夫人也十分喜欢上海,上海给人的感觉更时尚、更洋气。”王昊说。

       王昊喜欢咖啡,而到英国留学后对咖啡的喜爱更甚。“咖啡是一种生活方式,”王昊笑着说,“其实在国外,很多事情都是在喝咖啡的过程中发生、完成的,伴随着喝咖啡,会有意想不到的好事情发生。”

     “我最爱上海的咖啡文化。上海的咖啡馆遍布大街小巷,在国内首屈一指,甚至比伦敦还多。”王昊喜欢现磨的咖啡,不放糖、不放牛奶,就喝原汁原味的黑咖啡。

       王昊说:“创业后,我的人生价值观有很大的触动与改变,有了儿子以后,又一次改变我,突然觉得责任感油然而生。”

       如今,王昊找到了比较平衡的生活状态,他会尽量抽出多点的时间陪伴儿子,他笑着说:“创业的一个好处是,没有时间上的限制。”

       本文作者 李伶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