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地球正变成”塑料星球“,是时候终结塑料污染了

来源: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梅璎迪     2018-05-05 12:34 | |

这几天,华人艺术家Anne Yan g 在新西兰“火”得不要不要的。不仅当地主流媒体纷纷采访报道她,就连新西兰著名的海洋博物馆Kelly Tarlton也把她的作品作为馆藏收藏了起来。

要问她为什么火成那样?原来,Anne Yan g花了两年时间完成了一件事:搜集了上万个塑料瓶盖,并把它们粘成了一幅巨大的壁画。更令人称道的是,在制作壁画的过程中,Anne Yan g鼓励人们一起搜集瓶盖,一起粘画,最后当作品完成时,”作者“超过了一百人。

这幅名为“Our Ocean”(我们的海洋)的壁画,是用了上万个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塑料瓶盖制作而成,勾画 出塑料制品占领海洋的景象。Anne希望用强烈的色彩冲击,来警示人们塑料污染的严重程度。

值得注意的是,在壁画旁还竖着一块牌子,写着一百多个“作者”名字,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华人。自从两年前有了这个创意,周围的朋友、朋友的朋友,就一直在帮助收集塑料瓶盖。“Anne说, 除了收获大量的瓶盖,更多收获的是惊喜和感动。

       很多次Anne外出回来,在门前就会发现一包瓶盖,她就知道那一定是Vivian带着女儿来过了;撑着雨伞穿着雨靴,也要把这一周收集到的瓶盖第一时间送来的,是当时才四岁的Oscar;院子里突然出现几大包不明物,一定是Jenny送来的,她一直在咖啡馆里收集塑料牛奶瓶盖;代表海洋部分的蓝色瓶盖一大部分都来自Annie的冰淇淋工坊……

      虽然这些人只是帮忙收集了瓶盖,但Anne觉得,这个创作过程的本身,就是环保理念不断传递的过程,每个人在其中都出了力,同时也在思考和体会,逐渐调整和改变生活习惯,所以他们也应当成为“作者”之一。  

       Anne的举动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塑料对环境的污染,开始从生活中逐渐减少使用塑料包装和塑料制品。最近,欧盟就打算出台法案,将一次性餐具列入“禁塑令”中。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最早于本月23日他们将公布禁塑令的相关内容,这次主要涉及的是一次性餐具及塑料吸管。不过发言人也透露,目前他们还正在积极寻找价格合适的替代品。

欧盟数据显示,欧洲每年产生的塑料垃圾大约2600万吨,其中被重新回收利用的只占30%,其余的70%则被扔进垃圾堆或倾倒到海洋中,对自然环境造成极大污染。

这样的局面显然是欧盟各国不愿看到的,目前英国、法国已着手在全国范围内颁布禁令。英国环境部部长迈克尔·戈夫(Michael Gove)已于今年4月宣布相关禁塑法令,到 今年年底,伦敦将率先全面禁止使用塑料吸管、塑料棉签以及塑料搅拌棒等。

      不管法案是否能顺利通过,有一个好消息是确证无疑的。近日,英国一个科学家团队公布消息称,已发现一种化学物质,可以"吃"掉某些塑料。

      故事最早要从2016年说起,在日本大阪市的一个塑料垃圾场,科学家们偶然间发现了一种细菌。这种细菌的特别之处在于,它以塑料为“主食”。经过反复试验,英国科学家们对这种自然产生的细菌加以改良,生成了能降解聚酯(PET)的酶,并将它命名为PETase。

PET是人们日常使用的塑料瓶中的主要成分,也被广泛使用于服装行业。而PETase,在几天时间内就能“消化”掉聚酯。

参与研究的英国普茨茅斯大学约翰·梅根教授(John McGeehan)说,“PET大量出现是最近50年的事情,而自然界生成一种细菌,能吃掉这种人工物质应该是最近才发生的。”他表示,这项研究成果将彻底改变塑料回收过程,使构成塑料产品的某些物质可以重复有效地利用。

不过,如何将实验室中的PETase投入实际使用,仍是科学家们面临的一大挑战:现在的PETase是实验室改良后的成果,科学家们需要寻找一种技术,大批量低成本地来生成这种酶。

本报综合微信公众号“ 新西兰中文先驱”“道德经”“欧时大参”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