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生活在上海 | “跨科学霸”回沪创办“蚂蚁计划”,梦想家力助创客成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燕     作者:综合     编辑:梅璎迪     2018-05-21 15:42 | |

图说:张相廷在踢足球

上海越来越多的小区、商场停车库开始直接采取车牌自动识别系统管理。“这个技术就是我从国外的无人停车监控系统得到启发,从而开始研发的。”蚂蚁计划的发起人张相廷很自豪地表示。

   张相廷是山东济南人,身上融合了山东人的坚毅认真和上海人的灵活精明,还有一种日本人周到的特质。2001年踏上上海的土地后,张相廷就与这块土地结缘,17年后的今天,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他都如鱼得水,自信满满地收获了事业和爱情。

   初到上海住进“防空洞”

   2001年的一天,从济南大学毕业不久的张相廷,怀揣两张网络技术证书,坐火车来到上海,住进了硕士、博士扎堆的“防空洞旅社”。

   他在那里住了一个月,就像一个小蚂蚁般地体验了一下初到上海找工作的不容易。很幸运的是,第三天他就找到了在上海交大的第一份工作,并且很快成为那个公司的明星员工。因为他比较擅长商业谈判,又懂技术,胆子大,第一次出差就搞定一个看似不可能的项目。

   在之后的十几年里他像勤劳的小蚂蚁般开了好几家公司,比如上海诺维达、米由米、博视投资、乐停车、蚂蚁出行等高科技技术企业。这些企业一直在良性运作中。

   回归的正确决定

   2010年,张相廷在工作中结识了一位在上海工作的日本女生。她的祖辈在中国出生,特殊的背景使她很快追上了张相廷。张相廷长得很像福山雅治,日本数一数二的帅哥明星,以至于走在东京街头时,有时还会被人要求签字。

   从2010年至2015年,张相廷在日本生活了大约6年,在这里他看到很多中国人在日本从事体力工作或者做些贸易,很少有高科技含量的工作,事业上的成就感不是很大。即使博士硕士毕业也只是在那里享受良好的环境和社会福利,高科技企业的创业机会比较少。

   张相廷说:“我太太在日本属于第三代了,家族中也很少有人涉足高科技的创新企业。当我初到日本,面对他们完善的基础设施、高效发达的城市化水平,非常感慨。因为我们今天在中国看见的有些东西日本30年前就有了。比如,日本的停车场都是无人值守的,管理非常先进。我分析了市场的机会并结合了我们自己的视频识别技术,以此为契机,下决心回到上海开发停车项目。今天看来这个决定非常正确,因为正是我们发起并做成功的这个项目,令今天开车出行的人和管理者获得了很多便利。而现在我们做的蚂蚁基金更是帮助了很多互联网教育的初创者,所以我很自豪并自信,因为回归使我能够为社会做更多。”

   蚂蚁计划是个很大的梦想

   虽然17年前来上海时张相廷就想过开学校,但现在的蚂蚁计划却是一个很大的梦想,“蚂蚁代表渺小,我们聚集一群现在还是蚂蚁的创业者,考核后提供给他们初始免费的工作空间,培训管理他们,帮助孵化长大,从而发挥更大力量,完成大象都不能完成的工作。”

   2015年1月,张相廷与沪江网联合创始人于杰、上超资产董事长李梅共同成立了蚂蚁雄兵天使基金,发起了蚂蚁计划,现在已经发展到9个蚂蚁创客空间、募集10亿元基金、投资公司达100多个,这个计划是集“蚂蚁筑巢”“蚂蚁基金”“蚂蚁教育”为核心的互联网加教育的平台。

   “蚂蚁筑巢”在上海市区已有2万多平方米的蚂蚁创客空间,1个高桥创客小镇。如今这个计划已经吸引上千名的创业伙伴,直接解决就业人数超过1万人。“蚂蚁电商学院”专注于为创业团队提供人才培训的平台,致力于互联网创业人才、互联网运营人才、IT人才的培养。”

   高桥蚂蚁创客小镇是2016年启动的“蚂蚁筑巢”计划中的一个大手笔。12万平方米的小镇旨在提供给创业者一个既能工作又适合生活的地方。小镇环境优美,充满荷兰风情,创业者在这里可以免去路途奔波,因为小镇上有安心公寓和青客公寓,创客空间大楼里还有158套人才公寓。租金方面,除了“蚂蚁”提供一部分支持外,“蚂蚁”可以用租金换购创业公司的股份,日后创客也可以用当前租金价格回购股份。如果创业者从国外回来,“蚂蚁”可以为他们提供一定的住宿补助以及人社对接服务等。

   足球改变人生

   张相廷的运动员气质是一眼可见的。在一般人的眼中做互联网的一般都是理科生,大脑发达爱与机器打交道。但张相廷却颠覆了我们的想象,他的身上融合了文科生和理科生的优点,既有理想的气质,又有理性逻辑的管理能力。

   他自认为不是学霸,除了学习什么都行,拿过大学里能拿的所有冠军,比如象棋、跨栏,更加令他受益一生的是在足球队做队长的时候,结识了计算机系的主任,他们互相欣赏,在一起踢球成为挚友后,张相廷还跟老师学习计算机,从一个主修文史的文科生成为了一个跨学科计算机专业辅修毕业的综合性人才。

   张相廷说,足球改变了他的人生。“踢球的时候我不会孤独,足球给我带来一帮很好的兄弟、伙伴,不少成了创业同行人。我在各地都有很多朋友,绝大部分是球友。我到国外去考察别人的项目,可能真的用语言去谈生意没有办法谈,踢场球就有共同语言了。足球的好处还在于团队合作,踢球时我是前锋,我找空档,伙伴找我,默契点在于找到那个空档后,合作射门,完成团队的使命。除了去年陪我父母在医院的时间没法踢球外,我都坚持踢球。现在我的球友里还有前国脚呢。”

   身兼多职期盼回馈社会

   张相廷兼任着众多的社会工作,因为他深知他这些年他的事业发展是建立于国家40年改革开放提供的机遇之上的。

   “我昨天还在漕河泾街道开会,我除了在这个街道新经济组织第四党支部任支部书记,还是上海侨联青年总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财经大学等大学生创业导师等。这一系列的头衔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在上海这些年受益于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政策。2015年我参加了市委组织部、团市委等部门组织的学习班,去了延安井冈山,在这个青年企业领袖的班级里认识了我们现在的合伙人,从而孕育出蚂蚁雄兵基金。所以我希望继续回馈社会,服务社会。”

   这位青年企业家对中国互联网教育充满信心和希望,“未来世界最大的市场机会一定是在中国在上海,未来的日子里我和我的家人一定会继续生活在这里,见证这片土地的发展。”

   新民晚报记者 吴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