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生活在上海 | 美国动画导演上海生活十天寻灵感

来源:新民晚报海外版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梅璎迪     2018-06-11 10:37 | |

今年的奥斯卡颁奖礼上,NBA传奇球星科比凭借动画短片《亲爱的篮球》获奖,或许是当晚最美丽的意外。不过,你可能没有注意到与科比一同上台领奖的短片导演格兰·基恩。从业超过38年的格兰算不得明星,但他创造过的一个个经典角色绝对是孩子和大人们心中的大明星,比如《小美人鱼》的主角爱丽儿、《美女与野兽》中的野兽,《风中奇缘》里的宝嘉康蒂等。现在,这位传奇动画大师,要为全新的东方梦工厂“掌镜”原创冒险音乐动画电影《Over the Moon》(暂译《奔月》),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的首部作为导演的动画长片,“我想要从中国视角来向全世界讲述中国的故事。”

为了讲好中国故事,这个64岁的美国老头在新作启动仪式之前,在上海待了足足10天,体验磁悬浮,去南浔访古,跟居民聊天,到同行家里吃肉……好不乐乎。


图说:格兰在上海的古镇采风

拜访了七八户普通人家

10天里,格兰忙不迭地体验现代中国的高速发展,乘搭磁悬浮列车,参观中国现代美术展览,探访世界第二摩天高楼上海中心……“磁悬浮列车时速可达400多公里,洛杉矶真的没有,我一定要把它画进剧本里。”

格兰和他的团队还前往上海博物馆、上海豫园以及周边的乌镇、南浔等地,深入体会中国传统文化、历史和民俗。去哪里他都不会害羞,还特别喜欢“鸡同鸭讲”地跟人沟通,孩子、少年、老人,统统不会漏过。他讲英文,对方讲中文,但也似乎丝毫不影响他真切地触摸上海,了解中国。

格兰接受采访时说,他们刚刚从乌镇回来。“乌镇有一点像迪士尼乐园,是个非常理想化的美妙的小城镇,每一石、每一木、每一片水都有让人觉得有深意。”格兰说,他们还去了南浔,“一个非常真实的水乡,我们去了民宅,大家都非常友好,而且非常欢迎我们。”

在南浔古镇,格兰一口气拜访了七八户普通人家,有的老人住在超过50年的房子里,有的小孩骑着小车在石板路上飞奔。格兰回想说:“还有一些人在打麻将,他们都是年纪大的、退休的,下午打打麻将。也不介意我们看,还邀请我们一起玩。反正,每一个人都不一样,但又有很相似的地方,比如他们对家庭生活的热爱。”这位第一次来中国的美国动画人认真地说:“我的这个故事视角是源于中国面向世界,不是美国的视角面向世界。我希望能够和你们将心比心,能够感受到做中国人是什么感觉。”

在本地艺术家家里吃肉

“在上海,有一个艺术家邀请我们去他们家吃饭。真的是非常棒,我也是意识到,中国对于家庭是多么重视,包括表亲、兄弟姐妹都有非常深的根源,都是有非常深的互相的爱。”格兰拿出了吃饭的图片跟记者分享那个难忘的夜晚——一户普通的中国人家,一张朴素的圆桌,桌上有最寻常的红烧肉、黄鳝和春天的蔬菜,桌旁有格兰,有东方梦工厂的同行,有那位年轻的上海艺术家和她慈眉善目的祖父母,“奶奶85岁了,爷爷89岁,他们早上打太极,而且他们吃各种各样的食物。你看,这是我最爱吃的,一种河里的鱼。”他特别指出的这条“鱼”其实是清炒鳝丝,令人莞尔。

虽然还不能一一准确辨识中国的食物,但格兰说自己真切地感受到中国人对食物的热爱和对朋友的热情,“如果你坐在奶奶边上的话,你肯定会长得很胖,因为她会给夹很多菜。”格兰甚至带着几分玩笑地说,“我在法国待过四年,那边很注重吃,结果这边更注重吃。最近我和一些艺术家见面,他们介绍自己,首先会说他们的名字,然后就是他们喜欢吃什么。”

到哪里都在本子上画画

这些日子,格兰对于中国移动支付的普及和便捷也深有体会,他说他会把这个细节画进《奔月》里。不过有手机的格兰,却走到哪里都拿着自己的本子画画,很少用手机拍照。他画豫园的屋檐,画街头的电瓶车,也画古镇的水和桥,对此,格兰·基恩解释说:“的确我们可以拍照,拍照之后所有细节都在里面,你认为你看到了,其实你并没有看见,你以为你在看,其实你不知道你在看什么,直到你画下来,因为只有你的手真的是在跟随着线条走。你才会注意到这里有竹子,因为这个竹子上有分割线;那边是挂着窗外的内衣。所以从绘画当中,你才真正看见。所以我画下来,才是真正看见。”

关于真实,格兰还特别提到他去小学教孩子们画画的愉快经历,还有在路上遇到过的欢声笑语,“这些中国孩子,都是非常真实的。”虽然语言交流算不得通畅,但格兰说,“我感觉似曾相识,好像我的孙子和孙女们,我想把他们做到动画中,从当中寻找到真挚,这是我希望做到的。”

10天在上海沉浸式的体验,让格兰想把感受到的一切都收藏进新作里。他说:“我之前去过香港、澳门,这次确实是完全不同的一次体验。我就要回洛杉矶了。我想当我回到好莱坞的时候,已经有了一个灵感,一个迫不及地想要和全世界分享的灵感。”

关于这个灵感,或许要待《奔月》2020年上映时才能揭开面纱。现在我们只知道,《奔月》讲述了小女孩飞飞为了寻找传说中的月亮女神,自己制作了火箭、飞船并向月球进军的故事,“不是一个嫦娥的故事,是一个全新的中国故事。”

新民晚报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