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法国高考本周拉开帷幕 一道哲学题要写4小时

来源: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梅璎迪     2018-06-21 11:56 | |

2018年度法国高中毕业会考(BAC,也有“法国高考”之称)本周一拉开帷幕。75万多名法国高中生将经历为期一周的大考,哲学科是第一门考试。

从19世纪初的法兰西第一帝国时期起,哲学就是中学必修学科,现在仍是中学教育相当重要的一环,文科类学生在高中最后一年,每周上8小时哲学课,经济社会科类学生每周上4小时,理科类学生每周3小时。法国高中会考制度是皇帝拿破仑一世于1808年创始,延续至今。

法国是世界上唯一在中学阶段将哲学定为必修课的国家,对高中文科生来说,哲学成绩在所有成绩中最为重要。每年法国高考的哲学考题都备受关注。对生命意义、人生状态的拷问每每都能引发法国全民热议,以及对当下国家发展的深度思考。

2018年会考哲学考题:聚焦真理、不公

今年考试内容涉及叔本华、孟德斯鸠等人的著作以及真理、欲望、不公等话题,如“是否必须要遭受不公,才能了解何谓公正”“我们可否对艺术无动于衷”等。有人认为,真理(真相)和不公等题目似乎紧扣当今社会的一些热门话题,也有人认为不应如此狭义地去解读哲学考题,学习哲学能够促使人去思考,能以批判的精神去看待社会现实和发展。不少法国人以高考始终重视哲学这一“法国特色”而自豪。

文科(L)考题为“文化能否让我们更具人性”“我们可否放弃真理”,或者评论德国哲学家叔本华(Arthur Schopenhauer)著作“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的相关段落。

经济社会科(ES)考题为“所有真理都是终极真理吗?”“我们可否对艺术无动于衷?”,或者评论社会学家杜尔干(Emile Durkheim)的著作“宗教生活的基本形式”的相关段落。

理科(S)考题包括“欲望是我们缺点的表征吗?”“是否必须要遭受不公,才能了解何谓公正?”,或评论哲学家弥尔(John Stuart Mill)的著作“逻辑系统”的段落。

工科(Technologiques)考题有“经验会骗人吗?”“我们能否控制技术发展?”,或评论法国哲学家孟德斯鸠(Montesquieu)的著作“论法的精神”的相关段落。

在哲学考试中,考生须在4小时内,选择一道题目作答。

法国人的哲学课:从小到大无处不在

哲学是法国文化传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哲学教育的重要目标是培养具有思辨能力的共和国公民,避免公民在参与公共事务时,停留在简单的喜恶直觉上,而是能够思考政策的合理性、评估政策的得失。

虽然正规的哲学课是从高中开始,但法国孩子从幼儿园起便接受哲学浸润。在4岁孩子的刊物中,思辨专栏频繁出现。家长手册要求,孩子应该学习“观察,询问,让他的问题越来越合理,学习接纳别人的观点,初尝推理论证……”法国小学的教学大纲规定应当:“培养小学生的道德观念,对真理和信仰的理智追求,自律性和责任感。培养其崇尚自由、平等、博爱的精神……”

国人认为哲学代表了人类文化的最高层次,是人对自己生存状态乃至人与世界关系的根本思考。法国人对哲学家很尊崇,1980年,存在主义大师萨特逝世时,六万法国人自发参加了他的葬礼。法国总统马克龙参加大选时,媒体热议他的“哲学血统”——马克龙曾就读于巴黎第十大学哲学系,为解释学和现象学大师保罗·利科当过助理,师从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艾蒂·安巴里巴尔,毕业论文研究的是马基雅维里。法国知识分子杂志《精神》杂志前主编奥利维尔·蒙甘(Olivier Mongin)曾称赞马克龙有“非常稳固的哲学理论基础”——这些信息都毫无疑问地增加了法国选民对他的好感。

法国的政治人物并非均擅长哲学,考得差的总会成为一生的“把柄”:比如戴高乐在高考的哲学笔试中仅拿到8.5分,萨科齐9分,就连前总统奥朗德的13分也被嘲笑太没文化。

法国政府正进行教育改革,会考制度和授课内容也会有变革,有上百名教师担心哲学教育与其他人文学科合并,今年5月发表公开信给教育部,希望确保哲学教育的课时数和质量。

本报综合微信公众号“欧时大参”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