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海外华人志 | 李永杰:他把新西兰的家变成中国传统戏剧博物馆

来源:综合     记者: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梅璎迪     2018-06-26 19:17 | |

图说:李永杰在京剧《甘露寺》中扮演乔玄

出生于70年代的李永杰,15年前来到新西兰,在奥克兰市政府任专家顾问。因为在社区工作方面贡献突出,2016年荣获新西兰荣誉国民英雄奖。从小喜爱戏曲的他,除了工作以外,把人生中最主要的精力都倾注在戏曲艺术中。

“悠扬的音乐,婉转的唱腔,古老历史中的人物和故事,这些都令我深深着迷。”李永杰说, 奥克兰现在共有4家京剧爱好者社团,他们称为“票房”,加起来一共有四五十人。

每到周末,“票房”里都会热闹无比,社团成员一一登台亮嗓,字正腔圆的 京剧唱腔引来阵阵叫好。 成员们有些过去就是专业京剧演员,也有不少是来自中国、美国等地的票友。

李永杰记得自己刚到新西兰时, 只带了两三盒京剧磁带过来,听一听过过瘾。“那个时候,这些社团远远没有形成现在的规模,我自己起初甚至无从寻找拥有共同兴趣爱好的票友。”为了找到志同道合的票友,李永杰 和搭档在当地连续举办8期京剧艺术沙龙,从投影幻灯片的课件筹备、租用场地,到讲解、主持、现场茶水等等,全由两人自己操作,内容包括艺术解析、片断欣赏、唱段表演等。几次活动先后吸引了三四百人参与。最多的一次,听众多达70人。后来,当地华人电视台还请李永杰去做京剧艺术的电视讲座。

如今,奥克兰的京剧艺术活动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华人社群内,更不仅仅局限于这四五十位专家和票友之间,而是积极参与到新西兰当前的社会生活当中,包括参加各类大小活动例如元宵灯会演出、进入校园推介京剧,等等,在本地有着较好的活跃度和影响力。

图说:2018年2月18日新西兰茂腔博物馆成立

不过,在李永杰人生中最耗时和精力的,还是抢救和整理从他童年时代就深爱至今的茂腔艺术资料。

茂腔是山东省的传统戏曲剧种,流行于青岛、潍坊、日照,尤其是胶州、高密、胶南、诸城等地区。李永杰作为地地道道的青岛人,对茂腔“一直爱到骨子里”,当地凡有 茂腔方面的旧剧本、唱片、道具,他都会想尽办法去收集。

      李永杰每次回国都会到处寻觅,就怕它们被当作废品处理掉。要知道,有些资料一旦流失就永难再现。在他收集起来的资料中,半个多世纪前老艺人们通过回忆和口授来一点一滴记录下来的材料尤为宝贵。如今,李永杰将这些泛黄发脆的纸张小心地用文件夹保护着,妥善存放管理。

今年2月18日,李永杰在家里成立了“新西兰茂腔博物馆”。当天来了60多位中外朋友,对他的藏品赞不绝口。

几个月来,他的家庭博物馆已经吸引了近三百人前来参观。

“不过很可惜的是,在茂腔方面,我在新西兰没有遇到一样的爱好者。”李永杰说,音像资料里的大戏美不胜收、热闹非凡,可是屏幕外面的我,一个人沉浸在这门艺术当中,一个人每天每晚研究和整理,我确实非常非常孤独。 

图说:李永杰家庭博物馆的藏品

李永杰家中的展室不过20平方米,收藏的实物多是音像资料,包括100多本从上世纪50年代初到现在的与茂腔有关的书籍文件,同时还收藏有京剧、柳腔、五音戏、吕剧、豫剧、越剧、黄梅戏等各个剧种的资料。

他的藏品,来源各式各样,有从文化市场、旧货市场淘来的旧货,也有从废品堆、回收站、垃圾桶里翻找出来的,还有寻访行内人士赠送的。他收藏的VCD、DVD光碟有1000多张,还有数百张老唱片,包括1910年代的黑胶唱片、后来的透明塑料唱片。磁带在新西兰有200多盒,中国家中还有800多盒。

这中间许多藏品,如今已经成为孤本。

藏品中不得不提的是服装行头。这些精心制作的戏服头冠、1.7米长的翎子,一路搭乘国际航班,从中国漂洋过海来到李永杰位于新西兰的家,非常不易。一路上,李永杰都得非常小心,“比如我手里护着一个配件,随身带进机舱,太太也护着一个随身带着走,我的两个孩子年纪幼小,但也有一份随身行李的配额,也是各护着一个带进机舱,当然还有岳父母也都在帮助我们。那些年,我并没有想到要办博物馆这样的大行动,只是每次一点一点地收集和抢救,然后每次用人手抱着拎着一点一点地带到新西兰。”

为了收集这些藏品,李永杰这十年来就投入了五六十万人民币。

这些年,李永杰还写了数百篇关于茂腔的文章。今年下半年,青岛出版社将出版他的一本茂腔专著,现在他正夜以继日地赶最后的进度。这本文集包括茂腔的历史考证、唱腔特点分析、我多年的观察思考和感受等,也算是对自己这些年努力的一个总结吧。

“我不知道我抢救的这些资料,将来留给谁。以后的事就交给以后的人去做吧。我现在考虑的问题,就只是希望它们在我的手中能够得到妥善的保护,这就是我的想法。”李永杰说。

本报综合微信公众号“新西兰中文先驱”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