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欧洲度假高峰催生“弃宠”潮

来源:综合     记者: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梅璎迪     2018-07-02 14:17 | |

法国是拥有最多宠物的欧洲国家,也是最多宠物被遗弃的欧洲国家。法国动物保护组织(SPA)近日公布了一项数据显示,法国每年有大约10万只宠物被抛弃。随着暑假度假潮的来临,抛弃宠物又将进入高发期。

法国:遗弃宠物最多的国家

“THOR今年3岁,它不像其他流浪狗那样狂躁不安,因为它的腿受过伤,是被它前主人打的。虽然在这里它得到了很好的治疗,但THOR的眼神告诉我们,它还在等着主人接它回家。”大巴黎普莱西尔(plaisir)遗弃宠物收容站负责人卡蓉(Marie-laure CARON)说起这条命运悲惨的流浪狗时神情黯然。

图说:THOR被它的前主人打伤了腿后抛弃

卡蓉说,前段时间THOR的主人突然“良心发现”,来收容站找过它,要求把它带回家。但是收容站工作人员经过调查后认为这个人并不适合养宠物,直接拒绝了他。“虽然我们每天都在等待这些小动物被收养,但我们更重要的职责是保证它们不会被再次遗弃。” 

卡蓉说,虽然在法国抛弃宠物是违法行为,可处以2年有期徒刑和3万欧元罚款,但因为实际上很难找到宠物的主人,很多人还是会选择铤而走险抛弃宠物。

图说:SAM是刚刚被收容的一只流浪狗,眼神让人心酸          

在法国,走失宠物会被收容所饲养起来,而且还有机会被领养,但并不是每只都那么幸运。年纪大、体型大或患有疾病的流浪狗不易被领养,最终只能面临安乐死。

图说:法国当地媒体也关注到遗弃宠物已成为社会问题

随着夏季度假高峰期的来临,宠物收容站也愈发忙碌起来。但是,卡蓉还是抽出时间耐心接待媒体。她希望通过媒体的力量,减少人们抛弃宠物的行为,也让更多的爱心人士来收养这些小动物。 

嫌带宠物度假太麻烦 大量宠物被扔垃圾桶

被抛弃的宠物中,绝大多数是猫狗。卡蓉说,它们被抛弃的原因是主人们长期外出度假,不便照顾宠物,所以他们干脆把宠物拴在高速公路休息站的树上,甚至直接扔进垃圾桶。

图说:收容中心负责人卡蓉与“被弃”狗狗对话。                

一些人抛弃小动物的理由也很“奇葩”:“家有新生儿”,“离婚、过敏、搬家”等等。“如果你真的爱它,你不会连为它另找一个家的时间都没有,每一只小狗、小猫的要求并不高,它只要可以果腹的食物和你的一些陪伴,就能回报给你无尽的快乐,它也是一个生命,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不要以为你是它所谓的主人,就有权力轻易决定它的去留甚至生死,而恰恰正因为你是它的主人,才更应该对它负责。”卡蓉说,最可怜的是那些被抛弃的猫咪,因为猫是非常敏感的动物,一旦被遗弃,猫的感情就受不了,很多猫除了身体受伤、得病、饥饿之外,更多的是因为抑郁而死。相对来说,狗的适应性比较强,但是一旦被遗弃,命运也悲惨,很多狗流浪街头后生病、被人类攻击,甚至被无辜杀害。

           图说:卡蓉说,被遗弃的猫非常敏感,很多宠物猫是抑郁而死。                

更令人气愤的是,有的主人以虐待宠物为乐。在收容站里,有些被抛弃的宠物猫狗遍体鳞伤。

                图说:很多宠物猫在被发现时,伤病都很严重。                

收容站有一项特殊的工作岗位——遗弃宠物搜寻员。他们的工作相对艰苦,每天要行走在城市的几角旮旯、背街小巷,翻遍垃圾箱、废旧纸箱,搜寻没一个可能躲藏流浪动物的地方。有时搜寻员还到高速路边搜寻。

       图说:旦丽的一只眼睛被戳瞎了,当看到人来,总是努力睁开另一只眼睛。        

收容站:被遗弃宠物的家

普莱西尔收容站有一张宣传海报,上面是被马克龙夫妇收养的流浪狗“尼莫”(NEMO)。海报上的文字这样写道:我是如此幸运,但是,我不能忘记,我的小伙伴们也在等待一个家。          

其实,即便暂时没人收养,这些被收容站发现的遗弃宠物也已经足够幸运。它们在进入收容站前,都会进行全面体检,以便发现病情及时救治。

在收容站里,一只或两只宠物狗就有一个“单间”,而猫则几只群居。此外,收容站还为狗狗们提供了室外活动场地,在围栏里,狗狗可以肆意玩耍,养护员有时还会牵着它们到院子里散步。

         图说:每只狗每天都能在比较宽敞的户外场所轮流活动。             

“收容站的员工就十几个,但是需要照顾的动物有几百只。很多志愿者的到来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卡蓉说,这些志愿者中有大学生,有退休人员,也有利用休息日过来帮忙的热心人。

布鲁埃是学国际贸易的大学生,也是收容站的实习生。除了帮忙照顾小动物,他主要工作是为这些宠物寻找新的主人。

图说:实习生布鲁埃的工作是帮更多的宠物找到新家。                

布鲁埃说,虽然收容站希望更多的人来领养宠物,但是对领养者的要求一点不含糊。如果领养者不能达到要求,那么被拒绝的可能性就非常大。有些外国公司驻法国的员工希望领养宠物,但被拒绝了。原因是,收容站考虑到这些驻外员工未来几年很可能回国工作,这些宠物有可能会再次被遗弃。虽然,这些外国员工表示即便离开法国,也会妥善安排这些宠物,但是收容站还是婉拒了。

收容站除了接待处,最忙的就是宠物医院了。其实,这本来是收容站里的医疗所。法国保护动物协会(SPA)为了让更多的宠物得到照顾,经常为那些有爱心但经济实力欠佳的宠物主人承担相当一部分的治疗费用。如果家有宠物,但没钱为它们看病、打疫苗,这里会以很低的价格让宠物享受医疗救治。同时,法国动物保护协会每年会在全国60多所收容站里举办“开放日”活动,向公众敞开大门,希望帮助遗弃宠物再度找到“温暖的家”。

收养宠物程序其实很简单

卡蓉说,只要收养者符合条件,收养程序其实很简单:首先,你将同志愿者一同参观犬舍,寻找心仪目标。接着,全家人再次来到收容所确认收养,并提交材料(身份证、住房证明、收入证明)。此外,你需要承担给它绝育、接种疫苗和除虱的花费(狗狗为130-200欧元,猫咪的花费是80-100欧元)。

      图说:领养动物的爱心人士会定期带宠物回来检查。                 

暑假到了,被遗弃的宠物明显增多。面对突然增加的成员,法国动物保护协会(SPA)只能在各个收容站协调,这个收容站满了,就调剂到另外一个收容站去。但是,当所有的收容站都满了之后,一些流浪猫、狗就只能列入等待名单。所以,暑假前,收容站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尽快帮助这些宠物找到“新家”。

收容站除了举办“开放日”活动,向公众敞开大门外,还通过网站、社交媒体等,为这些宠物寻找新的、靠谱的主人。   

图说:正等待主人的萨拉。                

各国保护宠物不被遗弃的措施

卡蓉说,在救助流浪猫狗方面,哥斯达黎加的“流浪狗小岛”可以说是其他国家的榜样了,在那个小岛上生活着900多只流浪狗,岛上阳光充沛,食物充足,不仅如此,还给狗狗们提供了床铺、洗浴设施和娱乐设施、饮水站也比比皆是,并有志愿者来照顾他们,真算是流浪狗的天堂。

瑞士:养狗居民强制4小时教育

由于街上的流浪狗或其他流浪动物多为走失或遗弃的宠物,很多国家都从源头抓起,对宠物认养以及宠物主人进行严格管理。瑞士甚至立法要求居民在养狗前先接受4小时强制教育,目的是避免他们日后遗弃宠物。

德国:想养狗先要获得许可

德国动物保护组织的数据显示,该国宠物狗数量达到近1000万只。不过在德国街头,人们却从未看到过流浪狗。在德国,居民想养狗必须先获得许可。有意者需先登记并通过审核,内容包括养狗动机、是否有经验、居家空间以及经济状况等,一些州还要求申请者先考取“饲养执照”。审核通过后,养狗者就可以为自己的宠物申请“身份证”。每条狗还会获得一块刻有身份编号的小铁牌,需挂在脖子上。此外,养狗者还要为宠物购买保险、定期体检并缴税,不缴税偷偷养狗将被罚款。在德国,随意丢弃宠物狗也属于违法。一经发现,罚款最高可达9万欧元。

西班牙、英国:宠物狗须植入芯片

在爱狗国家西班牙,几乎家家都有宠物狗。不过该国法律对如何养狗以及如何处理遗弃的流浪狗有详细规定。概括起来就是,一定要在狗体内植入芯片,一定要定期进行健康检查,一定不能随意丢弃,一定要负责到底。西班牙每只宠物狗体内都植入记录着身份信息的芯片,这能够有效帮助主人寻找丢失的宠物并使被遗弃的流浪狗能“物归原主”。随意遗弃宠物狗的主人将被罚款。此外,植入芯片也是管理狗咬人事件的重要手段。一些宠物主人在自己的狗咬人后不想负责一逃了之,但警方可以通过芯片锁定主人,并要求其对事故负全责。此外,英国也于2016年出台类似政策,要求所有8周大的狗必须植入芯片,以防止走失或被遗弃。

法国:保护动物三项原则

法国总统府一直以身作则。二战之后的每一任法国总统都会收养狗,且大多数总统会选择拉布拉多。

而1976年法国政府颁布了保护动物的三项原则:动物是有感觉的,应提供满足其生理要求的生存条件;禁止虐待动物;禁止不当使用动物。

保护动物的工作归法国农业部统一协调。省政府的专门机构及兽医部门负责执行保护动物的法规。这些法规涉及动物的运输,饲养,试验和屠宰等许多方面。

故意造成动物伤害或死亡可被判处1500欧元至3000欧元的罚款。遗弃,残酷虐待动物者可被判处2年徒刑和3万欧元的罚款。法官还可剥夺当事人临时或永久饲养动物的权利。

动物主人需对动物对他人所造成的伤害承担民事责任,无论事发时动物是否同主人在一起。是否发生伤害的举证责任不在受害者,而在于动物的主人。但受害人因自身的过错受伤,如不顾“恶犬守门”的警示牌而潜入他人居所者例外。

当动物患上不治之症后,主人可考虑对其实施安乐死。安乐死的对象是在持续的疼痛中挣扎,医疗救治无效的动物。实际上,安乐死体现了人类对动物最后的关爱,减轻其疾病痛苦的愿望。

动物死后,主人可联系兽医处理动物的尸体,并支付相关费用。有条件的主人还可以把动物尸体埋在自己的花园内,这是一种较为经济的做法。此外,主人还可把动物尸体安葬在动物墓地,或对动物进行火葬。火葬后,主人可保存骨灰,也可将骨灰撒在有纪念意义的地点。

本报综合微信 公众号“欧时大参”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