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领事业务小窗口 为身处异国的同胞撑起一把“保护伞”

来源:综合     记者: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梅璎迪     2018-07-05 14:07 | |

社会学家曾说过:“一个国家公民与他的祖国的关系,距离越远,关系越密切;所有的关系将由于距离的增加而成倍凸显。” 

希腊爱琴海的湛蓝海水、灿烂阳光、艳丽的三角梅和承载着厚重历史文化的古迹,每年都吸引着全球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2015-2017年,中国赴希腊的游客数量直线上升。据统计,2017年中国游客增长35%。随着2017年9月雅典和北京之间直航的开通,2018年中国游客有望突破15万人次。 

能够走出国门到各国旅游,对普通公民来说自是一件美事,但对于中国驻外使领馆的领事工作人员来说,他们却要面临日益上升的工作压力,每天处理各种琐碎的领事证件业务或紧急的领事保护案件绝不是一项轻松的任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所有领事业务中,领事保护案件的处理是最具挑战性的,即使是在安全形势相对较好的希腊,各类领保案件也是层出不穷,经常发生的包括中国公民护照丢失、遭遇盗抢、人身意外事故的善后等。 

去年6月,一位旅居西班牙巴塞罗那的华侨在当地办好委托书,请人帮忙将孩子带回中国,途经希腊转机。然而,由于缺乏在希腊转机的相关手续,无法证明孩子和委托人之间的关系,孩子只能滞留机场。孩子母亲得知这一消息后心急如焚,因各种原因无法亲自前往希腊将孩子带回,她紧急从巴塞罗那打电话到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寻求帮助。在接到求助电话后,领事部主任赵宗阳立即动身赶往机场,决定按照相关规定帮助孩子改签机票,让他可以回到巴塞罗那。 

赵宗阳主任回忆说:“当时的情况是,孩子距离飞回巴塞罗那还有一段时间,他才9岁,不可能孤身一人在希腊机场停留。我把他带回了家,给他做饭、洗衣服,尽最大努力照顾好他。最终孩子安全回到了巴塞罗那,回到了父母身边。”谈到这桩暖心的案例时,赵主任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他说,领事工作“有所为、有所不为”,凡是违反相关规定的事情,使馆肯定要照章办事,但只要是在职责范围内的事,每一位领事工作人员都会尽全力将工作做好。 

领事工作很苦很累,但有时候工作人员也会不被理解。随着希腊旅游业的升温,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通过“自驾游”来饱览希腊风光。然而,按照希腊法律规定,持中国驾照的司机并不能在希腊合法驾驶,必须有国际驾照,因而仅持中国驾照的游客无法在希腊办理租车手续。尽管如此,还是有游客不以为然,以身试法。 

前段时间,有几名中国游客欲租车自驾,被租车公司拒绝后,打电话给使馆领事部“告状”,他们认为租车公司要求出示国际驾照的做法属于“无理要求”,希望使馆出面解决。李书清接到电话后跟对方耐心细致地讲解希腊当地法律,引导对方遵守当地法规。没想到对方不仅不听劝,反而埋怨使馆“不作为”。李书清只能咽下委屈,继续对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解释和规劝。 

为了把工作做在前面,使馆加大了预防性领事保护工作力度,近期发布了“圆梦爱琴海、平安希腊行”等多篇领事提醒,希望中国游客注意人身、财产、证件、行车等各方面安全。除了帮助中国游客解决问题外,使馆领事部日常主要工作是为希腊当地华侨华人提供服务。领事保护工作所包含的任务非常繁杂,往往是各种无法预测的突发状况。为了能够及时掌握信息,更好地服务侨胞,使馆建立了领保和证件咨询微信群,通过微信与侨胞们互动。领事服务的大事小情,侨胞们都可以在群里和领事部工作人员及时沟通。这种“接地气”的方式受到了侨胞们的一致好评。希腊不久前发生了地震,领事部工作人员正是用这种方式和塞萨洛尼基以及伯罗奔尼撒半岛等地的同胞沟通,第一时间了解侨胞们的安全状况。 

办理各类证件也是让许多侨胞感到头疼的事。希腊是一个拥有三千多个岛屿的海洋国家。要在每天上午的规定时间内赶到使馆领事部办事,对散居在四面八方的侨胞来说,存在不小的困难和交通成本负担。 

作为打造海外民生工程的一项举措,使馆领事部每年都要在首都雅典的中国城以及北部城市塞萨洛尼基、南部克里特岛以及其他主要城市开展异地办公活动。这一举措使平时不便来雅典的侨胞们能够更加自由地在时间和空间上做出选择,为侨胞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一位侨胞曾表示,他在外地开店,距雅典几百公里,正愁如何换发自己快到期的护照,是使馆的异地办公解决了他的劳顿之苦。 

据了解,使馆计划今后增加更多异地办公地点,根据侨胞需要增加异地办公频率,把服务送到各个主要侨区,为侨胞们提供更多便利。 

此外,使馆近期还推出了“只跑一次”、“一次性告知”等系列便民新举措,受到侨胞广泛欢迎。所谓“只跑一次”,是指申请护照、旅行证及公证认证,申请人只需与领事部工作人员见面一次。需补交的材料,可以通过他人代交、邮寄等方式补全(复杂类公证申请也尽量做到“只跑一次”)。所谓“一次性告知”,是指申请人递交材料时,如果材料不完整,使馆将先予受理,并一次性书面告知所需补充的材料。使馆还于今年3月起下调了中国公民认证收费标准。 

据中国驻希腊使馆负责人介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海外民生工程,是国内对驻外使领馆提出的明确要求。“领事业务小窗口、为民服务大舞台。”领事工作是一项“5+2”、“白加黑”的工作,希望能够得到来希腊旅游的中国公民以及在希工作生活的广大侨胞的理解与支持。使馆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和侨界的联系,推荐一批侨胞担任领保联络员,齐抓共治,群策群力,更好地维护中国公民在希腊的安全,更好地维护侨胞的合法权益。

爱琴之夏,艳阳依旧。同胞们在爱琴海畔享受着闲适的时光,而中国驻希腊大使馆的工作人员留给我们的却是忙碌的背影。正是他们的工作为身处异国的同胞们撑起一把“保护伞”,让我们在“伞”下安心地生活、工作。 

身处万里之外异国他乡的人们,从祖国的各项海外惠民工程中感受到的,是祖国那颗与自己一起砰砰跳动的心。看着位于雅典“民主路10号”的中国驻希腊大使馆飘扬的五星红旗,我们感到的,是祖国那一片飘扬的灵魂和鲜活的精神! 

身在异土,心系母邦,离乡愈远,祖国愈亲! 

本报综合希中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