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海外华人志 | 毛迪: 会玩又有文艺范儿的女学霸

来源:综合     记者: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梅璎迪     2018-07-18 14:30 | |

毛迪 本科毕业于西南大学,同时获得了金融学、会计学双学士学位。随后来到英国东英吉利大学UEA读研究生,并以专业Top3的成绩毕业。在国内工作一段时间后,她申请到了纽卡斯尔大学和牛津的博士offer,现在随导师在伦敦工作读金融博士。

如果你看了她的履历,觉得她只是一位女学霸、女学神那可就大错特错了。这位自称“90后老阿姨”的姑娘其实还有女汉子的一面:在高空开飞机,在海下触摸海洋生物,在肯尼亚和豹子对视......

差点成了学习机器

毛迪的家乡是甘肃天水。本科时,去西南大学读书的她,很想出去看看。她觉得自己是中国应试教育的产物,像个学习机器,并不是很清楚自己的兴趣爱好是什么,自己想要什么。

那时在读会计的她,渐渐感受到了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在大二开始的每一个周末去辅修金融。双学位学业虽然繁忙,但还是获得了连续4年的大学奖学金。

虽然她当时的人生也如开挂般顺利,但这个女孩儿还是想到外面的世界看看。

之后她选择来英国UEA读会计&金融管理。在读研时期,还在国内国家级期刊杂志上发表论文,并且在PWC London做金融分析。

在UEA以专业Top 3的成绩毕业回国后,在国内工作了一段时间的她仍觉得自己需要多充电,她再次选择来英国读博。思索再三后,放弃了牛津大学的PhD Offer,选择跟随纽卡的导师在伦敦读博。

现在她的金融博士的研究方向和行为金融学有关,课题是“领导风格对企业并购成功的影响”。

出国对毛迪来说,改变最大的地方除了思维方式的改变、学术上的精进,还有一点对她来说也重要:独处。

Work Hard,Play Hard

一般小伙伴印象里的独处,可能是宅家看剧、睡觉、打电动。

而毛迪的独处则是:绘画、旅游、潜水、跳伞。

喜欢油画和彩铅的她,经常会去英国的自主画室画画。画笔往手上一放,时间就过得飞快,往往一呆就是一天。

在体验潜水和跳伞后,这两项运动就成了她最爱的解压方式。她真的很喜欢通过潜水和跳水,来换角度看世界。

虽然潜水和跳水不能同时学、虽然克服耳压和疼痛很难,但她还是很享受潜入水底寻找海洋生物、以及倾听耳边的风声......

在学术和工作的休假时间,她游历了19个国家,还考取到了AOW潜水证(开放水域进阶潜水员)和跳伞证......果然骨子里的学霸属性还是在的啊!

问到游历的19个国家她最喜欢哪儿,毛迪毫不犹豫地告诉圈哥是非洲肯尼亚。最喜欢那里的马赛马拉国家保护区。

那时她刚忙完手头上的工作,请了一周的假来肯尼亚释放压力。原本在她的想象中,这里可能是个荒草漫漫,怪石嶙峋的地方。

但当站在这里时,她发现自己想错了:她看到了成群结队的斑马雄健奔跑,千万的角马扬起草原的沙尘,还有跳跃的羚羊、笨重的犀牛、悠闲的大象......它们自由地生活在这里。

她还和野豹对视,和长颈鹿kiss。 

读博,是一场没有因果的风花雪月

选择读博的确是有压力的。除了科研和学术方面本身的压力,还有很多心理压力:比如“女博士是外星生物”、“女博士处于相亲鄙视链最末”等等偏见。

提到这里,毛迪不禁感恩自己的父母,“他们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父母,他们支持者我的一切决定。他们想留我在身边,却更想让我看看这个精彩的世界”。

对于正在纠结要不要读博的小伙伴,这位自称“90后老阿姨”的女博士也有一些过来人的建议:

年轻的我们都在人生的十字路口,现在都在做着自己并不喜欢的事业。但是,有时一步的 “不完美 ”也许是另一条路的开始,这需要你自己去找寻,自己所真正感兴趣、又热爱的事业,并能找到一种你可以长久和它相处的节奏方式。以在自己所擅长的领域获得成功。

隐忍与等待机遇虽然有时会显得无力与柔弱,但它也是通往有力的一个过程,所有的争论与怀疑都是暂时的,漫长的还是你的意志与决心。

当你准备读博的那一刻,就已经开始承受了许多常人不能承受的压力。博士生涯开始后,你又要不断的尝试-经历失败-怀疑自己-怀疑人生-打鸡血-再尝试-又失败...在一次次的失败和打击中变得更加坚强。

除非你对科研本身充满热爱,心理脆弱又想通过读博在短时间内改善生活质量的,就莫要走这条路了。对事物充满好奇、且有点自虐倾向的一定要尝试申请,这绝对是很有意义的几年。

本报综合微信公众号“英伦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