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生活在上海 | 学物流的阿杜要当巴基斯坦的马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 郜阳     作者: 郜阳     编辑:梅璎迪     2018-07-23 16:26 | |

“我在中国学到了很多,不但学好了中文,还和同学一起创业,我是学物流管理的,我想成为巴基斯坦的马云。”在上海海事大学2018届毕业典礼上,当来自巴基斯坦的毕业生杜文康走上主席台,从校长黄有方手中接过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并接受拨穗礼时,他激动不已。

毕业以后,他会继续在上海读硕士,“巴基斯坦的物流运输行业相对不是很成熟,现在我也在和巴基斯坦的公司交流,要把中国的好东西、好经验学好了带回去。”

图说:毕业典礼上的杜文康

热爱中文的巴基斯坦小伙

阿杜,是同学们对来自巴基斯坦的Abdulsamad的亲切称呼,他有一个“很中国”的名字——杜文康,是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这位在上海生活将近5年的小伙子,保留着很有伊斯兰人特色的络腮胡。

阿杜说,来中国前,他已经在巴基斯坦一所很好的大学读大一,当年放弃国内大学来中国留学,让父母有些不能理解,但他还是说服亲人,毅然来到中国。    

”小时候认识一个会讲中国话的人,觉得汉字很神奇,中国对我充满了很大的吸引力。”阿杜说。

阿杜对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非常着迷,他最喜欢的一句古文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在上海的日子里,阿杜积极参加各类中文比赛。去年11月19日,阿杜代表上海海事大学参加了“隽永诗文,友谊之歌”上海市2017年留学生中国诗文诵读大赛暨展演活动。舞台上,阿杜一身汉服装束,朗诵了苏轼的名篇《念奴娇·赤壁怀古》,字正腔圆、抑扬顿挫的诵读,充满了蓬勃豪迈的激情,举手投足间传递出悠扬的古风古韵。阿杜出神入化的演绎和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也给评委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终获得了人气选手优胜奖。

在学校里,阿杜还多次担任国际文化交流节主持人、留学生圣诞节晚会主持人等。2016年,阿杜在上海市留学生演讲比赛上,用汉语演讲的“我喜爱的中国”,荣获第二名的好成绩。“与中国学生在一起上课,有很完美的学习语言环境,让我在汉语和专业学习上突飞猛进。”

通过诗词朗诵大赛的平台,阿杜又结识了来自上海各高校的更多优秀留学生。在交流中,他发现这些留学生在很多方面都很优秀,这给了他更大的动力和鼓舞。“他们能做到的,我相信我也可以。”

感恩学校生活

据阿杜的指导老师郁梅介绍,阿杜十分勤奋,特别爱提问,学习成绩一直非常好。谈起在中国将近5年的学习经历,阿杜说,为了学好汉语和专业课,他除了与海大师生多交流外,平时最常去的地方就是图书馆。

阿杜特别感谢上海市政府为他提供的奖学金,也特别感谢这些年教他的每一位中国老师,“他们非常认真,总是耐心地帮我解答每一个专业上的问题,在生活方面也非常关心我。”

今年的春节,阿杜和留学生小伙伴们在临港过了个热热闹闹的中国年。“春节是让家人团聚的日子,以前除夕还会放鞭炮,是为了吓走叫‘年’的怪兽。过年时要在宿舍门上贴上一个倒置的‘福’字,意思是‘福到了’。”阿杜对中国传统节日的习俗可了解不少。而阿杜和他的伙伴最喜欢的习俗还是包饺子和煮汤圆,“今年学校也组织了这项活动,我知道饺子是春节里任何山珍海味无法替代的食物。”

阿杜表示,虽然留学期间遇到了生活、学习上的一些困难,但是学校的师生给予了他无私的帮助,美丽的上海海事大学校园,让他有了家一般的感觉。当谈到有个别留学生由于语言问题,中途放弃学业时,阿杜来了一句很地道的中国话:“既来之,则安之。”他表示,在今后的研究生学习生活中,会用各种努力,克服一切的困难。

以我所学来创业

在校学习期间,阿杜时常走出江浙,了解中国文化与国情,“如果让我现在再回国,我倒是感觉有些‘水土不服’啦。”阿杜幽默地说,中文讲得好,也给他带来了许多工作机会,每逢假期,他都会在好几家中国公司实习,主要是驻巴基斯坦的中国公司,他负责接待、翻译、市场考察、寻找合作伙伴和货源等。

不仅仅要把中国学的“本事”带回巴基斯坦,阿杜还和同学一起创业,在上海做了一个“取餐柜”,目前在上海海事大学已经设有7个点,7月10日起投入使用。“取餐柜是借鉴快递柜的模式,但不一样的是,餐品对取餐的时间是有要求的,超过了10分钟没有来取,这份餐食就会被自动退回商家。”

这是阿杜在中国的第一次自主互联网创业。为了找工厂制作设备,他跑遍了河南、安徽等地。这一路,也让他对中国各地有了更多了解。他告诉记者附近哪些城市适合养老,哪些城市适合创业。“目前已经拿到了几十万元的投资,也是我在中国认识的公司投的。”阿杜说,他在中国感受到的、学习到的,给了他人生不一样的视野。作为感恩回馈,他将来也要为中国和巴基斯坦做点事情,“比如说,通过我的努力略尽绵薄之力,促进两国经济贸易的发展。” 

本科毕业,即将进入研究生学习的阿杜开始谋划今后的人生。“我是学习物流管理的,走出校园,我想让自己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专业人才。”阿杜说。他非常荣幸能在中国政府推出“一带一路”全球经济政策的时期,来到上海这样的国际大都市留学,这里将成为他今后人生的新起点。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