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华人带烟入境加拿大转售,不仅罚款还要坐牢

来源: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梅璎迪     2018-07-27 15:16 | |

在机场免税店买条烟,回加拿大后抵消接机服务费用,这似乎已经成华人圈一个现象。要知道,做这样生意的华裔司机并不在少数。动动手指查下中文媒体的广告,就能发现不少车队都明目张胆地写着“带烟免车费,豪车接送,国烟代理。”据悉,这些司机收取旅客带的免税烟,很可能通过各种渠道将烟以高价转卖。

以温哥华为例,温哥华一条10包的中华牌香烟卖80加元,但由温哥华机场至市中心的接送收费是60加元,所以一条中华牌香烟可以支付一次的接送费用,而在中国机场,这些香烟的免税售价只是约200元人民币(约30至40加元)。若携带两条免税烟,司机还会以现金买下第二条烟,对乘客而言不仅可获免费接送,还有额外收入。

最近,两名加拿大居民从中国回来,用159元人民币各买了一条免税烟,结果一条烟抵了接送费,另一条烟以60加元现金出售。

一名从事“带烟免费”机场接送服务的姓陈司机谈到:“大部分从事机场接机业务的公司和个人都从事免费带烟交易。被接机的客人只要从中国带烟出关卖给我们,我们就免去他的接机车费。”

另一名姓陈的司机也表示:“有的接机服务公司和香烟零售店有合作直接卖给他们,也有的接机公司自己就兼营香烟;而我们个人司机有的自己打广告出售,有的卖给熟人等等。总之,因为加拿大政府不进口中国香烟,但大多数华人烟民都喜欢抽中国香烟、认牌子,所以不愁卖不出去。”

据悉,在温哥华几个华人网站上均可以找到转卖玉溪、中华和红双喜牌香烟的广告。据大温哥华地区的CrimeStoppers统计,仅去年一年就有超过三百万支香烟被非法销售。

中国香烟目前在加拿大没有销售,在加拿大唯一合法获得中国香烟的渠道就是通过免税店,或者个人入境时携带自用。而加拿大海关规定每人只可带一条免税香烟入境,所以进入加拿大境内的中国香烟大多通过免税购物,随后被人转手。

SFU的全球烟草控制项目华人研究员Jennifer Fang表示,这是一个利润丰厚的市场。例如,玉溪香烟在中国机场免税店仅卖30加元,但是Craigslist上却可以卖到90加元,利润相当可观。

Fang提到,由于加拿大香烟味道较呛,还比较昂贵,相比之下,中国烟的焦油含量高,味道浓郁,深得加拿大华人烟民喜欢,但是本地买不到,多数烟民便想到了地下市场交易。”如果我是一个经常来往于中国和温哥华的人,如果想要买卖私烟,根本不需要发广告,我的微信就已经有固定的顾客群了。“

事实上,除了用烟抵车费,中国香烟在华人市场还可以做很多其他交易,比如住宿或观光旅游, 加拿大主流媒体《环球邮报》曾经进行暗访,找到一个名为“加拿大青年旅社”(CYH)的华人旅馆,该旅馆在温哥华及其周围经营多家旅馆,在其官网站上称中国香烟可以用于交通和住宿,官站上赫然写着:“带烟免费接机”、“带烟抵房费”,并称中国品牌的香烟是首选,但其他品牌如万宝路和Mild Seven 只是第二选择。

虽然,网上私烟买卖的生意做得是如火如荼,但是转售免税香烟是违法的。 不管是在多伦多还是温哥华,法律规定,私下买卖中国香烟或以烟换取服务都是违法行为。

皇家骑警驻卑诗省新闻官Janelle Shoihet表示,销售交易免税烟的行为,无论是买方还是卖方,都是违法的,首先是触犯了联邦关税法(Federal Excise Act),根据该法例,任何人不能销售被禁止销售的烟草商品(包括免税商品)。

根据加拿大卑诗省的烟草税收法(British Columbia's Provincial Tobacco Tax Act),销售和购买任何进口的或者本省生产但不符合有关规定的烟草,都被视为触犯该法例,将面对200元到25,000元罚款,最高监禁2年以及没收非法所得的处罚。

如果在加拿大安大略省,处罚则更加严厉, 根据《安省烟草税法》,违反安省烟草税法的人,将会根据香烟的交易量处以200至25,000加元的罚款,而在刑事犯罪方面,还会面临高达5年监禁。

本报综合微信公众号“加中生活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