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走出孤独,互助为乐,法国老人试水”合作“养老

来源:综合     记者:综合     编辑:梅璎迪     2018-08-02 13:56 | |

法国60岁以上者已经占据总人口的1/4,他们中许多人不想与儿女共同居住,也无力承担养老院的费用,“合作社”成了一种新兴的互助养老模式。

夏日的午后,客厅里沐浴着令人眩目的光线,窗户外面是草丛遍布的花园。在这间位于里昂东郊Vaulx-en-Velin的公寓里,67岁的小学退休教师克雷廷(Patrick Chrétien)一边准备午饭,一边称赞着自己的房子,他过上了终极理想生活——幸福地老去。

克雷廷有这个想法已经十几年了,在一次与朋友们的对话中,他们谈论了照顾年迈父母的困难,这引发了他们对自己的反思。“我们决定老了之后不能给孩子找麻烦”,克雷廷说。他们一起探讨了解决方案:养老院、老年公寓(Ehpad)、护工,等等。便宜的要排队轮候,不然就太贵,或者太不自由……都不合适。

法国平均退休金每月1376欧元,社保发放的最低养老金为803欧元。法国养老院(包括公立、私营机构)均价为每月1740欧元(照料生活不能自理老人的服务均价则为1949欧元),社保补助之外还要自己承担部分费用。

于是“老人帮”产生了,这是他们自己的称呼。“这样叫显得年轻,也很有趣”。他们决定建立自己的住所,可以继续以习惯、喜欢的方式生活,但是要在一个更适合慢慢变老的环境中。克雷廷和朋友们受加拿大经验的启发,决定建立居民合作社——房产拥有方式介于业主和租户之间。参与者通过股份制共同拥有建筑。他们决定建立生态化住宅。

另一个重要原则是拒绝房地产投机。如果离开,其他居民买回股份,价格变化只考虑通胀比率,绝对排除其他各种增益。这里也有出租的房屋,价格封顶,并且资源有限。

历时4年融资和设计,以及1年半施工后,“方舟”(Les Barges)合作社迎来第一批居民,包括16个家庭,年龄在60-76岁,都是退休人员。他们的共同想法,一是不想受到还在工作孩子们的生活节奏影响,另外也不想帮忙照顾孙子辈。“当我跟年轻人在一起时,我会感觉自己老了”,64岁的弗洛斯丁说,她的衬衣上优雅地系着一条蓝色丝巾。邻居们调笑道:“啊,是的!我们这里都是‘爷爷’和‘奶奶’”。

他们知道,自己早晚会变得非常衰老。衰弱、失去某些东西——感觉、甚至神志,每年都会失去朋友……“但总会有剩下的东西,还有新的东西”68岁的卢比打断了这悲观的论调。方舟合作社每周召开一次会议,商量如何共同管理居民的生活。

对方舟的居民来说,共同生活的挑战在于一方面要让自己保持活力,同时面对他人的意见,要有思考的能力,要保持“开放”的态度,避免成为一个“脾气暴躁、刻薄、专制的老家伙”,克雷廷总结说。“自我封闭是衰老的问题之一,现在我们必须生活在别人的目光下”,卢比说。

方舟的生活模式吸引了弗洛斯丁,她的丈夫已经去世多年。弗洛斯丁曾经想找个室友,“但如果这个人离开,我还是只剩自己。而在这里永远有伙伴,我的世界不会崩溃,像丈夫去世时一样”。

70岁的幼儿园退休院长玛丽露西认为,这是保持社交持续性的一种方式,“向别人学习,可以更了解自己”。保持独立,不与社会脱节,保持自己的生活方式……方舟居民决心选择自己的衰老方式,而不是忍受它。他们想在这里享受晚年生活,尽最大努力,直到最后。

但是方舟居民之间并没有相互照顾的义务。他们既然不想依赖孩子,自然也想清楚了不依赖邻居。“我们互相帮助,但没有互相照顾的承诺”,弗洛斯丁说。如果有人出现严重的行动或认知障碍,那么他就将转移到专业机构。

根据国家统计局INSEE的最新数据,75岁以上的老人有90%倾向于住在原来的家里。“方舟”并不是法国唯一一家老人自主建立的互助合作社。政府正在考虑养老体制改革和法律改革,议会成员已经就相关问题咨询了方舟居民。

本报综合微信公众号”欧时大参““英伦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