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生活在上海 | 顾俊豪:16岁男孩战胜死神 中考创佳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蔚     作者:王蔚     编辑:梅璎迪     2018-08-13 16:55 | |

图说:顾俊豪在教室里

  在今年的上海市中考中,顾俊豪取得了总分574分、物理满分的理想成绩,成功被华东理工大学附属闵行科技高级中学录取。而这名少年曾经被下过“最多活到14岁”的诊断结论,顺利参加中考一度是顾俊豪的梦想。而在去年中考前的体检中,他被查出患了肺结核,不得不住院治疗,错过了这一年的中考。

  他撕破了死神下的“判决书”

  “刚出生时,儿子就被查出复杂型先天性心脏病。不同医院的主治医生都觉得很不乐观,认为他最多只能活到14岁。”以前,顾文龙只要一谈及儿子的疾病,内心就很忧愁。

  顾文龙说,儿子的心脏病简单地说就是心肺血管不相通,左右肺叶血管也是搭错了地方,肺动脉几乎不起作用,以至于孩子常常严重缺氧,血液都是紫色稠状的。

  “从顾俊豪出生起,我们就带着他四处求医。有一位国外回来的专家解释,所谓复杂型的先天性心脏病,几乎是不能动手术的,即使真要手术,也至少需要动4次以上,而且国际上尚没有成功治愈的先例,手术时的风险也极高。”顾文龙说,多年来,家里为他默默流了很多眼泪。

  “顾俊豪已经算是创造奇迹了,医生说只要不进行剧烈运动,不引起心肺的其他病变,活到四五十岁的可能性也是有的。”顾文龙说。

  他渴望运动,渴望正常生活

  由于不能剧烈运动,顾俊豪从童年到中学时期连爬楼梯、跑跑跳跳这样的寻常活动都做不到。多年来都是由父亲背着儿子去上学的。而今,随着顾俊豪的身体开始慢慢变好,他可以自己慢慢走路,回到自己在3楼的家,也不用爸爸背他上楼了。

  顾俊豪渴望生命,想要与命运抗争,渴望更多的尝试。虞玮是顾俊豪今年初三毕业班的班主任。今年4月份,她看到小顾同学在周记里写到:“我读书已经十年了,但是从没有参加过任何的集体活动。”虞老师意识到,他极其渴望能在初中的最后一次春游中,跟着老师和同学们一同去拥抱大自然。于是,她和小顾同学做了沟通,也征得了家长的同意。

  她说:“那天春游去的是鲁迅公园。我发现顾俊豪对自然环境里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当他看到有老人在跳广场舞时便停下了脚步,原来,这也是他从未见到过的场景。因为他平时除了学校和家,就是去医院。后来,同学们便领着他一起摆起了广场舞的造型。”从拍摄的照片中,可以看到顾俊豪脸上的笑容是那么地阳光、富有感染力,丝毫不能将他和那个羸弱的男孩联想到一起。

  “我的儿子一直都非常渴望能够像其他同学一样运动,他曾经自己买过滑冰鞋,很想站上去试试,可是不行。”爸爸顾文龙谈到儿子的心愿,满是遗憾和心疼。在顾文龙的心里,只要孩子可以一直这样“慢慢长大”,他愿意一直这样守护和关心他。

  当然,顾文龙有一个更大的心愿——在医学发达的今天,他渴望医疗事业的进步能给儿子带来更多的帮助,让他将来有一天能够穿上那双滑冰鞋,自由自在地享受运动、正常生活。

  “他像蒲公英,只要有风吹拂就能开放”

  “我觉得顾俊豪像一株蒲公英,没有娇艳的花朵和芬芳的气味,但他散发着顽强的生命力,只要有风吹拂,遇到土壤,便处处开放。”谈到这个坚毅的男孩,顾俊豪的班主任虞玮十分感动,甚至有些哽咽。在老师眼中,这个孩子有着不向命运屈服的一股劲儿,尽管他从刚出生到现在都是家、医院、学校这样“三点一面”的简单生活,不像别的孩子拥有丰富有趣的童年;尽管他的生命被一次次地打击,他对未来依然有着美好的期待和向往。

  在家人和老师眼中,顾俊豪都是一个要强的孩子。让虞玮印象深刻的是他唯一参加过的一次学校大型活动——诗词朗诵会。其实顾俊豪一开始也是拒绝参加的,因为从小到大都没有参加过学校活动,他心里没底,也不想占用本就比其他同学少的学习时间,但经过一番思想斗争,顾俊豪还是选择了参加朗诵会。活动当天,他们班朗诵的是毛泽东的《沁园春·长沙》,当轮到顾俊豪朗诵时,低沉而有力的声音响彻了学校礼堂:“……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虞玮还记得当时的场景,顾俊豪坚毅的眼神和近乎怒吼的声音,感染了在座所有的老师同学,一时间掌声雷动,所有人都为顾俊豪身上这一种不服输、不向命运低头的精神所感动。

  永怀感恩之心 追求生命意义

  对于命运的捉弄,顾文龙说儿子虽然也曾有对未来失去信心、诸多顾虑的时刻,但一想起身边家人、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和鼓励,他都会咬咬牙,再坚持下去。“人生的本质就是苦乐交织嘛。”顾文龙感叹道,这10多年来顾文豪一次次地被命运打击、被疾病纠缠,承受着常人所不能想象的痛苦,但他在这样的痛苦之中仍然将班主任虞玮和其他同学的关爱如同宝藏一般珍藏在心底,直到中学毕业还始终记挂着师生们对自己的照顾和支持。

  顾俊豪曾经问过虞老师:“我以后能做些什么?”考虑到他的身体,虞玮告诉他有一些文员之类的工作是在办公室完成的,身体不会过度负荷。但是顾俊豪告诉老师,他不喜欢乏味和一成不变的办公室生活,更希望自己能够做一些有意思的事,过有质量的生活。未来的生命不知会在哪一天终结,但只要活着一天,就要努力去追求生命的意义和质量。

  “我希望未来的他能像普通人一样去学习去工作。在每一天里都自尊、自信,用心去感受世界的美好,即使没有轰轰烈烈的人生,也要用平凡去孕育生命的伟大。”虞玮对顾俊豪的期望正如父母所期待的那样,希望他能早日过上普通人的生活,哪怕再平凡、再乏味。而顾俊豪现在依旧走在追寻生命意义的路上,带着这些善意,勇敢而坚定地前行。

  新民晚报记者 王蔚 实习生 蒋鸿之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