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生活在上海 | 沈佳颖:飞跃万里,不为旅行只为完成公益心愿

来源:综合     记者: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梅璎迪     2018-09-03 19:49 | |

图说:沈佳颖(左)和斯里兰卡小朋友在一起

这个暑假对上海松江二中2018届高三(12)班沈佳颖来说,是终于实现心愿的一个假期。因为她终于报上名了,去斯里兰卡美瑞莎支教!这是她自初中毕业以来就一直想参加的国际义工活动,当时受限于未成年没能如愿。今年高考结束后,总算拥有了大把闲暇时光,年龄也已年满18周岁,便迫不及待地报名参加了。支教生活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周,但让佳颖收获不少,她在日记中说,支教让她重新认识了世界,也更懂得感恩,学会耐心,是一次新的成长。“放弃旅行做义工,这个选择没错”。

为小朋友们自制“教材”

经过长途飞行,沈佳颖和小伙伴们抵达斯里兰卡。项目正式开启的日期是7月22日。因为支教的对象是斯里兰卡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他们不会说英语,只能辨别一些简单的单词,为了更好地开展课堂教学,Asanka Udesh(当地向导)教了沈佳颖和伙伴们许多简单实用的斯里兰卡语。

7月23日早晨,沈佳颖乘坐“突突车”来到了指定幼儿园,一下车就愣住了,说是幼儿园,其实就是一间小茅屋,外面围了一圈篱笆,沙地上零落地布置了一些锈迹斑驳的游乐设施。沈佳颖给父母发去了照片,爸妈告诉她,这间幼儿园和他们小时候那个年代的幼儿园相差无几。回忆起自己上的幼儿园,佳颖顿时感到上海的学习条件是多么的好。

幼儿园只有一个班级。推开小木门,小朋友们爽朗的笑声传了出来。当孩子们一看到沈佳颖和伙伴,又一溜烟儿地躲到门后,几颗小脑袋好奇地向外张望。看到他们一双双天真的大眼睛,沈佳颖的心都快要融化了。老师让小朋友们坐到座位上,一齐向新老师说“Ayubuwon!(欢迎)”

幼儿园有3位老师,其中只有一位会讲英语。沈佳颖向老师做了自我介绍,并仔细询问了接下来需要做的事。在和老师交谈的过程中,沈佳颖了解到这所幼儿园已经算是当地条件较好的了。

到了上课时间,小朋友们通过填色和临摹来学习简单的英语字母和相关单词,沈佳颖帮他们画出相应字母代表单词的动物图画 ,然后教他们合理涂色。那天孩子们要学习的是C字母,沈佳颖在每个人的学习本上画了一只猫,并且用虚线写了很多的C,这便是他们的“教材”。孩子们很喜欢这位大姐姐画的画。幼儿园的蜡笔有些只剩下很短的一截,但是孩子们好像并不在意,他们用那些短短的蜡笔,小心翼翼在本子上涂抹着。沈佳颖说,“我自认为还是挺有小孩缘的,所以很多小朋友在涂完颜色以后会把本子递给我看,寻求赞美,虽然他们对颜色的搭配一无所知,但正是这般充满了童趣的画令我忍不住想要珍藏。面对他们渴望的小眼神,我竖起了大拇指,为他们点赞。”

被“简单的幸福”感动

到了吃点心时间,老师下达指令后,孩子们蜂拥跑到教室外,从小书包里拿出饭盒和水杯,铺好餐布,坐好等着老师分发食物。老师拿出三个桶,给每个小朋友分了一团类似于中国粉丝的食物,然后用勺子从另外两个桶里分别舀了咖喱酱和椰子粉,这便是小朋友们望眼欲穿的点心了。他们用手抓起就吃,每个小朋友脸上都是满足的表情,吃的摇头晃脑。

看着他们这样简单的幸福,沈佳颖也被感染了,她说:“这里孩子们自足的心态令我感动,反观中国的有些青少年,总是难以满足,他们总想从那里获取更多。而这里的孩子们,有的穿着磨破了的皮鞋,有的穿着根本不合脚的拖鞋,有的干脆赤脚在砂石地上走,他们坦然地接受着生活给他们的种种,天真烂漫,淳朴自然,活得快乐而充实。这也仿佛给我上了一课,我们或许改变不了生活,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Less is more’,知足方可常乐。”

吃完点心之后便是小朋友们自由活动的时间,许多小朋友都跑去教室外的沙地上玩耍,沈佳颖和伙伴帮他们上秋千,上滑梯,玩得不亦乐乎,充当起了安全员。沙地上有一个类似于单杠的设施,小朋友们喜欢挂在上面,但是有几个小朋友太小,没办法够到杠子,于是,他们伸开手,天真地要老师抱他们上去,沈佳颖就像一个人工升降机,既负责抱他们上去,又负责安全降落。虽然一度累到手都抬不起来,但是看到他们可爱的笑脸,听到他们咯咯的笑声,疲惫一扫而光。

回想起这一开心的片断,沈佳颖真诚地表示:“小小的付出让我感到幸福,在帮助他们的时候我仿佛看到了自己的价值,也体会到了自己的成长。在中国,作为爸妈的宝贝,我的很多事都是他们帮着做,习惯了被照顾的生活。而在斯里兰卡,我是一个施予帮助的角色,不需要听到他们说出那句感谢的话,看到他们脸上挂着的笑容,我就觉得那是最好的报答。”

一整天,沈佳颖都充满了干劲,好多小朋友喜欢围着她,有的让她给涂色作业评分,有的要她帮忙挑选蜡笔。第一次觉得被这么多小朋友需要是这么开心的一件事。

支教的最后一天,沈佳颖幸运地遇上幼儿园一年一度的游街活动。每个义工负责4个小孩。小朋友们穿着活动的服装,不仅带妆,还有各自的道具,路上的人们看着这些可爱的孩子们,都不禁绽开了笑容,还有许多旅行的外国人纷纷拿出了手机拍照。

沈佳颖走在队伍的前端,负责照看一个怯生生的小女孩,耐心地引导她和前面的小朋友走成一条直线。当小女孩腾出一只拿牌子的手,牵住了沈佳颖的手的刹那,沈佳颖激动得立马回头向伙伴炫耀,这是小朋友的信任啊!沈佳颖开心地说,我们就这样小手牵大手,走在美瑞莎的街头。“阳光火辣辣的,汗也止不住地淌,我却希望我们可以走得慢一点,再慢一点。”

周六,项目结束。几天的支教生活这么快就过去了,沈佳颖实在舍不得那群可爱的小朋友,和同行的伙伴一起画了一幅简笔画,写上了衷心的祝福和美丽的期许,留下送给孩子们。

记录“从没有过的感受和思考”

回到国内,整理照片,书写游记,小朋友们一张张可爱的笑脸浮现在沈佳颖的眼前。她在自己的本子上写下了以往从没有过的感受和思考:

放弃旅行,报名义工,这选择果然没错。

做义工的一周时间让我有了很多难以言传的感受,也拥有了新一次成长。

义工之旅让我懂得感恩,这一次是感恩生活。我的生活条件比起那些孩子们真的好了太多,我有获得多元学习的机会与体验,能走出去看看偌大的世界,拓展视野。生活给予我的一切,我都应该感恩,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更感恩祖国。虽说“少年强则国强”,而正是“国强”,才让少年有机会有条件变强。

义工之旅让我感受幸福。小朋友们的笑容真的太有感染力了,我总是不由自主地跟着他们一起笑,看着他们简单的幸福,我想我也应该多笑笑,笑容是会传染的,我喜欢空气中弥漫着幸福的味道。

义工之旅使我收获耐心。我是一个比较容易烦躁的人,在和小朋友们相处的过程中,我逐渐变得有耐心了,愿意倾听每个小朋友的诉求,从他们着急的小表情中读懂他们想要什么,就算自己裤子上被蜡笔画上一道一道,也不会跟他们生气,收获耐心的同时还学会了宽容。

这一次的义工之旅还让我坚定了继续参加公益活动的信念。我知道在我们国家的山区有很多像他们这样穷苦的孩子,因为生活条件的限制得不到良好的教育,我想要去帮助他们,以自己的绵薄之力为他们带去一点哪怕只是很不起眼的改变。邱荐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