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海外华人志 | 隋松岩:向英国讲述中国的鲜活故事

来源:综合     记者:      作者:曾昊昕      编辑:梅璎迪     2018-09-13 15:31 | |

近日,中国纪录片《茶,一片树叶的故事》登上英国天空卫视 《中国时间》(China Hour)栏目, 短短30分钟就吸引了38万人收看,收视率惊人。

如此傲人的数字背后是《中国时间》节目英国合作方、德孚传媒首席执行官隋松岩22年的不懈努力。 曾任职于世界知名媒体公司,作为资深媒体人的隋松岩为何选择“半路创业”?又是如何把中国文化故事用英伦风格来诠释和表达?

发现商机:文化需求有缺口  了解中国要窗口

”早在《中国时间》节目创办的前两年,我就萌生了’让世界真正了解中国‘的想法。”隋松岩说,自中英关系进入“黄金时代”,英国人了解中国的兴致就日益高涨。除了两国间频繁的经贸、科技、教育交流外,在英国掀起的“汉语热”更是民间渴望了解中国的佐证。

在任职《中国日报》英国公司市场总监的时候,隋松岩就接触到了不少英国客户。通过和他们的交流,隋岩松发现他们对中国的了解大多来自中英两国官方媒体。“尽管官方媒体的内容制作得很有深度,但它针对的读者或观众都是英国政界或商界的专业人士,而普通的英国老百姓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切入点去了解普通中国人的鲜活故事。”隋松岩说,BBC(英国广播电视公司)在过去多年来也仅有过一次集中播放关于中国内容的“中国季”(China Season),远远不能满足英国老百姓更深入了解中国的渴望。“英国人特别需要一个来自民间的,中性的、综合的媒体平台来提供更接地气的中国故事。”

在发现这一文化缺口后,隋松岩结合自身新闻学和国际研究的背景,加上多年丰富的媒体工作经验,使他决定快速通过电视节目向英国老百姓打开一扇介绍中国文化的窗口。“英国中产阶级是主要电视消费群体,也是我们的目标人群。另外,英国还有不少对中国感兴趣、并正在学中文的年轻人,也是我们栏目的受众。”隋松岩介绍说,锁定这一目标群体后, 《中国时间》每天在英国天空卫视播出两到四小时的中国纪录片、电视剧、动画片及旅游、文化类节目。为方便英国老百姓观看,节目还采用英文配音,收视覆盖英国本土及欧洲大陆一千两百多万天空卫视用户。

包装节目:熟悉的英伦味道  不同的中国配方

2016年底,《中国时间》在天空卫视试播,当时播放的《舌尖上的中国》仅半小时就达到了12万的收视率。“那时我们特别兴奋,因为这还是在没有任何宣传的情况下,一个中国原版电视节目所获得的数据。由此我们更加确定了英国老百姓对中国抱有强烈的好奇心,也更坚定了我们要在英国打开一扇宣传介绍中国的窗口。”

在加入德孚传媒前,隋松岩已在BBC担任编播主持以及制作人长达十一年。懂采编、会经营,更熟悉欧美传媒运作规律,兼备文理学历,深谙中西文化的他明白,若想让节目内容引起英国人的兴趣,就要对从中国引进的原版节目进行包装,改造成英国人更容易理解的模式,否则永远都只能是“隔靴搔痒”。

“我们根据英国本地人群的收视习惯和爱好,做了大量的前期市场调研,并邀请相关人士来做导视,进行本土化包装以吸引更多英国观众。”用本土人的生活习惯打开异国文化,是隋松岩拉近和英国观众的方法。“后来我们引进了一部讲述茶叶的中国纪录片,这个节目本身质量上佳,但起初在英国的收视效果并不理想,团队讨论的结果是由于英国人不了解中国历史,所以对他们来说,这个内涵深厚的节目反而不易于理解。”

为了减少文化差异所带来的隔阂,隋松岩给节目增加了开篇解说环节,还在英国著名的茶叶品牌专卖店川宁(Twinings)和福南梅森(Fortnum and Mason)进行拍摄,一下子就拉近了英国观众的心理距离。

修改后的纪录片一经推出,在半小时内就达到了38万人次的收视率,这给了隋松岩莫大的鼓舞。 “如果某种文化自身有吸引力,那么只需要提供一个合适的平台与出口,让更多的人看到,大家自己就会去挖掘更深更广的内在。”

中年创业:水到渠成借东风  弹性工作顾家庭

从2016年至今,隋松岩始终在探索英国人对中国节目的接受程度,也渐渐发现,英国人对中国的文化、历史、饮食的兴趣越来越强。“这方面跟他们的生活直接相关,是直接能体验到的东西,在《中国时间》频道中收看最多的节目也是介绍中国的历史和文化。 ”隋松岩说,目前《中国时间》由原来以播出中国纪录片为主,逐渐转变为既有纪录片、也有中国电视剧、卡通片的综合栏目,受到英国观众的好评。

一个创业项目的成功,离不开天时、地利与人和。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更多的西方人渴望了解中国故事。作为2016年“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的配套活动,《中国时间》英国时段的开播和设立,不仅意味着中国优质电视内容第一次地走入发达国家主流媒体,也是中英两国关系步入“黄金时代”的生动成果。自2015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席访英以来,中英“一带一路”合作进入快车道,中国内容题材丰富、制作精良的中国原创影视节目,更是受到英国媒体和影视机构关注。

目前《中国时间》已经是天空卫视上一个成熟的栏目。从节目选择、引进,再到编排、剪辑、推广和销售,事无巨细,隋松岩都会仔细过问。在和 中国节目供应方沟通和对接上,由于两国有7小时时差,隋松岩为了避免沟通上的延误,加班加点更是常事。“中国的工作人员早上上班时,英国正是深夜,考虑到有些工作需要中国员工一上班就着手处理,我必须在睡前完成英国部分的内容,然后发送给中国。等我早上睡醒时,第一件事也是立马回复中国的电邮和微信。”

纵然创业带来不小压力,但隋松岩也会尽力安排时间和家人多相处。“以前固定时间的工作让我没那么多时间照顾家人,但现在我早上处理完国内的事,刚好可以给小女儿做顿早饭,然后再送她上学。”

创业并非易事,隋松岩坦言,突破中英之间巨大的文化差异是融入本地生活的关键。不过,他非常看好中英关系良好走势带来的媒体发展空间,希望看到将来能有更多华人能投身于促进中英两国间文化交流的事业中来,让英国普通的老百姓能更多、更好地了解中国。

本文作者:曾昊昕 

本报综合微信公众号“英侨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