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生活在上海 | 孙赞玥:从IT女生到T台时装设计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梅璎迪     2018-09-25 18:37 | |

3年前,当20出头的孙赞玥从武汉科技大学拿到计算机和哲学专业本科双学位时,外人看来很圆满,但她总觉得缺了什么。

3年后的夏天,在T台上,看着模特们身着她设计制作的成衣赢得喝彩时,孙赞玥意识到,自己找到了人生的方向。

创新的橡胶和塑料材质、时髦的大号帽子、跳跃的泡泡堂色彩……日前,一场以“NEW WAVES新浪潮”为主题的时装秀在杨浦区上海国际时尚中心上演,上海大学——巴黎国际时装艺术学院2018届学生通过近一年的筹备,亲手设计、打版、制作出数十套原创服装,为自己送上一份特别的毕业大礼。

图说:孙赞玥(右)和她设计的作品

找到兴趣激发职业理想

当沉闷的西装面料遇到了夸张的造型,整个T台似乎有了灵气。孙赞玥创新地将西装面料用于羽绒服上,改变了布料的气质,脱离了老套和单调,获得前来看秀的专业人士好评。

孙赞玥是个北方姑娘。儿时的她,和很多小姑娘一样,喜欢在书本的空白处,给心目中的公主设计各式各样的衣服。

孙赞玥的爸爸是大学的建筑系老师,妈妈是工程师,家里的长辈们做的也都是和理工科相关的工作。孙赞玥说,或许是受到家庭的影响,高考时,当时“还不知道自己究竟喜欢什么的”自己“随便”填报了计算机专业。然而,读了两年后,虽然成绩还不错,却始终对专业提不起兴趣。她尝试辅修了哲学,可内心依旧迷茫。

暑假回老家,偶然得知有服装裁剪培训班,她忽然像被唤醒了内心的声音。开明的父母支持了她的选择。短短的服装剪裁培训促使孙赞玥做了个决定——到上海,报考上海大学——巴黎国际时装艺术学院,向自己的梦想迈进。

从武汉科技大学毕业后,孙赞玥考取了上大巴黎学院。回忆起在上海三年间的学习,孙赞玥觉得,自己的这一步走对了。中法联合培养的教育模式,给她留下深刻印象。“设计课非常有意思,”孙赞玥告诉记者,法籍老师不仅会系统地教授设计方法,还会根据个人风格进行特定的引导,并鼓励学生大胆创新。教授总是说,不要怕别人觉得“怪”,要将各种天马行空的创意付诸实践。

孙赞玥说,第一节课,老师就让他们在30厘米左右的小型人台上,用纸给模特做服装。纸张该怎么折,小人该怎样摆造型,全交给学生自己发挥创意。

上大巴黎学院的每个班级不超过25人,有些学生有美术基础,大部分则是和孙赞玥一样的“零基础”学生,顶多也就只有随意涂涂画画的本领。老师的宽容和鼓励,很快让孙赞玥感受到创作的魅力所在。 

接受失败也是一种成长

上海大学——巴黎国际时装艺术学院院长沈志文介绍说,将法国的时装教育引进来, 如果生搬硬套,即使“原汁原味”,也难免水土不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学院在“法式主餐”前加了“开胃菜”,即在原有的法国课程之上,加了一半的基础课程,课程量由原来的每年600课时增加到1200课时,保证即使学生零基础入学,也能逐步吸收消化法方课程。加之每班25人的小班化训练,让每个学生不能“混日子”,而是脚踏实地地练就真手艺。

在上大巴黎学院,艺术和技术不再泾渭分明。法国传统工作室形式的教学模式,是让设计老师和制版老师同堂授课。考查方式采用以作品为中心的项目综合考查制度,从调研到设计再到成衣,学生每个环节都要按老师的要求完成,然后由设计、制版、时装画、面料、缝纫和营销老师从各个维度进行考评。整套工作流程和品牌企业项目工作并无二致,学生的创造力和动手能力不断得到强化,也获得了实际工作的临场体验。

对学习服装设计的孩子来说,眼界和见识很重要。孙赞玥说,“尝试”,是老师说的最多的话。3年中,令她以及最深刻的,是不久前刚遭遇的一次失败。毕业前夕,设计课的老师告诉她,在服装设计领域颇有知名度的李维斯设计大赛就要开始了,不妨去试一试。孙赞玥坦言,虽然大赛的奖品很诱人——获奖者将前往李维斯位于美国旧金山的总部进行为期10周的带薪实习,但是一方面,毕业秀的筹备工作就要开始,另一方面,她也对自己并没有太大信心,所以,第一念头就是“算了吧”。然而,架不住老师的日日询问,时时叮嘱,孙赞玥紧赶慢赶在最后日期前把稿投了出去。

然而,在收到第一轮通过的消息后,好消息就再也没来。“看来,还是高估了自己呢。”说起这段经历,孙赞玥笑了笑。好在她迅速地调整了心态,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繁重的毕业设计工作中去了。她说,学服装设计的就是这样,大量的项目一个接一个,每一个又有严格的截止日,要不是外籍导师的“逼迫”,自己也不会在这么短时间内,赶出参赛的作品。

时间紧迫导致作品的呈现度不够完美,自然是没有最终获奖的原因之一,但在看了其他获奖作品以及和导师交流后,孙赞玥认为,自己和国外那些优秀设计师的作品还有一定差距。参加国际大赛最大的收获,是能够了解整个时尚界最新的资讯和趋势以及对设计师的要求,并把自己放到一个全球的标准体系中,观察自己的真实水平。她认为,国外很多优秀设计师的作品,其创意都是基于实际,和现实有很好的结合,不像国内一些设计师的作品,太“阳春白雪”,为了创意而创意,不接地气。毕竟服装设计更是一种实用艺术。

“这3年,我收获最大的是思维转变的过程,而未必是最终的结果。”孙赞玥告诉记者,这3年对服装设计看得越多、画得越多,越是感觉有太多要弄明白,在这似懂非懂的摸索中,自己的眼界和思维的边界真真切切地拓展开了。当初那个只想用漂亮面料和漂亮颜色设计漂亮衣服的女生,现在已成长为一个有着宏观设计概念,要用衣服来表现思维的更成熟的设计师了。

希望用科技传承祖传手艺

这次的毕业系列作品,孙赞玥的灵感来源于当代艺术家田晓磊的3D艺术作品《欢乐颂》与《乐园》,大廓形棉服外套、针织等单品搭配自制服饰,在视觉的冲击中张扬着个性,设计风格怪异又大胆。

“我毕竟是学计算机的嘛,将来可以尝试把大数据算法与时装设计相结合,更精准地量体打版、裁衣。”这是孙赞玥对未来的小小设想。她也希望,在计算机的辅助下,把老裁缝口口相传的手艺保留下来,传承下去。

在孙赞玥的身边,是一群同样筑梦的时尚界新生力量。4岁开始习舞的女孩李清,高中时与同学疏于交往,画画成为她排遣心绪的唯一方法。“看到墙面上各式各样的设计时,我真的觉得有一束光照进我心里。”李清的回忆里,始终珍藏着这样一幅画面。如今,她的服装设计图也被作为优秀作品挂在了墙上。李清说,本次毕业作品以《昭君出塞》为灵感来源,结合她同样热爱的中国古典舞风韵,展现古典与现代的平衡感。她期待着,有一天,舞剧的舞台上,也能出现自己的设计。

唐天添记得在打版台上度过的无数个没日没夜的日子。从第一次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做出一条A字短裙,到如今可以独立寻找灵感,完成整套服装的设计制作,她为自己的变化赶到自豪。不久以后,她也将踏上赴英国伯明翰大学深造的行程。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通讯员 冯琪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