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生活在上海 | 王金玲:七旬老阿姨“舞出”花样人生

来源:新民晚报海外版     作者:周海民     编辑:梅璎迪     2018-10-12 16:27 | |

上海市普陀区长征街道有一位“社区女明星”王金玲,从上海新亚电机厂的厂医岗位上退休后的十几年里,不满足清闲度晚年、潇洒游山水的老年生活,一边继续工作,一边进修学习,先后圆了“大学梦”“健身梦”和“达人梦”,将自己打造成知识时尚老人和健康生活达人。在别人的眼里,68岁的王金玲,是老年年龄,中年外貌,青年活力。近十多年来,王金玲每天晨起训练基本功,傍晚练习侧手翻和舞蹈。2018年,参加长宁仙霞社区学校古典舞、民族舞培训班学习。目前,王金玲具备良好训练状态,期盼与合作伙伴一起,挑战双人舞世界吉尼斯纪录。

图说:王金玲在练一字马。(资料图)

追梦之一:大学梦

1969年,17岁的王金玲初中毕业,被分配到黑龙江军垦农场务农。连队领导见她聪明好学,踏实肯干,培养她为连队医务兵。

1972年,上海医科大学到农场招收工农兵大学生。王金玲期望入大学深造,提高医疗水平后,更好地为连队战士服务。连队领导充分认可她的劳动态度和医疗技术,立即向上级报送推荐材料。但是没过几天,连队领导发现,一旦王金玲走后,将会面临缺人看病的尴尬,遂又从团部撤回了材料。王金玲面对人生的第一次重大起伏,在深深遗憾与大学失之交臂的同时,迅速调整了心态,继续一如既往地工作在基层医务岗位上。

1979年,王金玲回到上海,被分配到上海新亚电机厂担任厂医。1985年9月,王金玲作为首届学生,进入上海卫生中专学校学习,3年里修完13门课程,拿到毕业文凭,并于1989年获得上海市卫生局授予的“上海市首届中专自学考十佳优秀学员”称号。几年后,她又经过刻苦学习,获得了执业医师资格证书。

2011年9月2日,62岁的王金玲就读上海开放大学(原上海电视大学)老年教育学院体育保健专业。她在3年走读期间,先后修完中医保健、常用中药、针灸、推拿、拔罐、艾灸、穴位按摩、西医保健等24门课程,获得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文凭。

追梦之二:健身梦

王金玲生来瘦小羸弱,40岁那年,在上班的公交车上意外受到一名悍妇欺辱。那次遭遇,让她立下强身健体的决心。之后的28年里,王金玲从未停止过体育锻炼,从一个不会打拳的文弱女子,变成现在拳不离手、能够演练健身气功“五禽戏”和太极拳、剑、扇等八种套路的武术爱好者。如今,她的肺活量等生理指标,还能超越很多中青年,运动成绩更在同龄妇女中罕见:可以连续做30个40度斜坡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5分钟腾空“一字马”压腿和连翻10个侧手翻。见过王金玲健身练功的人,无不伸出大拇指,啧啧称奇,深表叹服。

因为体育锻炼,王金玲的学习兴趣也变得更加浓厚,学习范围日趋广泛多样。王金玲在55岁退休后,又受聘于一家药店。工作之余,她先后学习了舞蹈、声乐、器乐、摄影、哑语等,俨然脱茧蝶变成了一个能文能武、才艺多样的知识时尚老人。2009年8月,王金玲在上海电视台“五星体育”和“东方娱乐频道”联合举办的“东方明珠千人高空附卧撑”节目上,作为特邀嘉宾现场表演。2010年6月,“东方娱乐频道”的“中国达人特别探索营”节目还播放了她的专题片。

图说:多才多艺的王金玲。(资料图)

追梦之三:达人梦

近年来,屏幕上、舞台上经常出现“选秀”类的文艺娱乐节目,多以平民、素人为主角。参赛选手除了年轻人外,也有一些中老年人。比如,中央电视台“出彩中国人”节目中,一对岳阳老人的双人舞“给力夕阳组合”,赢得了观众的鼓掌叫好。

“你也可以上‘选秀’节目的,你的舞蹈技巧动作也不差呀!”一些亲朋好友看了王金玲的表演,就热情鼓励她也去尝试。

亲友的鼓励和同行的认可,激发起王金玲的挑战信心。她下载了国内外顶级舞蹈的高难度托举视频,不断琢磨比较,觉得自己有能力完成其中的许多动作。于是,王金玲有机会便去参加各级各类义演活动,作为自己提高舞蹈技艺,登上“达人秀”舞台的热身。去年10月,她在普陀长征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同心舞台之周周喜乐会”年度精品荟萃展演会上,表演了“卷珠帘”双人舞,以高难度的肢体语言,惊艳了台下观众。王金玲谢幕后,不少舞迷围上来要求与她合影留念。

近几年来,王金玲坚持清晨力量型和柔韧性训练,傍晚练习侧手翻和舞蹈基本功。今年,她报名参加了长宁仙霞社区学校古典舞、民族舞培训班,每周二由专业舞蹈老师指导两小时。

王金玲说,她计划在70岁前实现“达人梦”,80岁时申报世界吉尼斯老人体能纪录。眼下,她有两个心愿:一是找到一位契合的编舞老师;二是找到一位合适的男性舞伴。她认为,契合的编舞老师能够发挥自己的舞蹈特长,编导出符合老年人特点的舞蹈;而合适的男性舞伴是表演“双人舞组合”的重要基础,有了他就能够顺利登上“达人秀”舞台。

“咱都这个岁数了,已经不图名利了,只是想活出自我价值,”王金玲说,“对每一个人来说,生命是最宝贵的。而对我来说,自尊和自信是最宝贵的,丧失了这两点,我会觉得生活无生趣。”

谈到更远的将来,王金玲说:“人是要为社会做贡献的。我将来要将遗体捐献给自己热爱的医疗事业,为社会做出最后一点贡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