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将花费千亿卢布为纸质护照换芯 俄罗斯电子证件时代来了?

来源: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梅璎迪     2018-10-23 15:59 | |

近日,俄罗斯政府接连召开工作会议,就公民更换纸质护照为电子芯片式护照进行讨论。根据相关法案,俄罗斯预计在2021年前完成纸质护照向电子护照的过渡。该项工作将花费1140亿卢布。

为什么俄罗斯要推行电子护照?意义何在?俄罗斯公民是否做好了准备?他们愿意更换掉已经用惯了的现有护照吗?我们就此话题展开了调查。

3年内完成 杜马议员:道阻且长

9月14日,俄罗斯副总理马克西姆·阿基莫夫主持召开工作会议,安排制订电子护照更换相关法案。3天后,也就是9月17日,俄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再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副总理阿基莫夫要求在年底前制订出有关法律文件。

据悉,电子护照的研发和设计由非商业组织《数字经济》完成。该组织代表表示,目前还存在一些如技术和资金问题需要解决,如发行费用和创建信息保护系统等。

俄杜马国家建设和法案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米哈伊尔·叶梅利扬诺夫10月9日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表示,引入电子护照的想法是正确的,但是实施该项工作尚面临许多困难。

叶梅利扬诺夫称,“我不知道,怎样在3年内完成向电子护照的过渡。现阶段就需要资金解决一些迫切的问题,如配套基础设施的更新和完善等。”

办理更贵 费用提至5000卢布

更换电子护照的相关费用将由俄财政预算拨款,与此同时,民众办理新版护照的费用将会提高。

事实上,相关法律修正案已经出台实施。今年8月3日起,办理生物特征出国护照的国家税费将由3500卢布涨至5000卢布。未满14岁的公民办理该证件时,国家税费的征收额度也将从1500卢布上涨至2500卢布。新政针对的即是办理新一代含电子芯片的出国护照。

更换电子护照的工作将逐步实施,那么,新的电子护照究竟有哪些功能?

更换纸质护照为电子护照的提案最早在2013年就已提出,不过相关法案一直没有得到审议。2015年,俄罗斯联邦移民局又将该法案提交至政府,法案建议推出一种“万能的”电子卡片,卡片正面是公民的个人身份信息,反面是纳税人识别号和养老保险账号等。届时,民众将不再需要驾照、劳动手册等各类证件。

这项法案提交者认为,新式护照将减少文件在联邦移民局和其他国家机构的周转时间,还可以缩短因姓名、出生时间和地点以及性别变更而更换新护照的制作时间,也将简化护照的丢失和损坏而补办的程序。

不仅如此,俄罗斯大众传媒部又建议为卡片增加支付功能,并与俄罗斯国家支付系统相关联。该功能可由持卡人自行选择是否开通。使用支付功能将需要录入电子签字。大众传媒部表示,希望卡片的新功能未来能够允许用户更加便捷地办理贷款、保险和开立账户等,而不必去银行或保险机构亲自办理相关手续。

据悉,有关部门曾向外界介绍新卡片所包含的具体信息,包含个人住址、婚姻情况、服兵役情况和其他生物信息。

全新芯片式护照证件的发放预计于2015年开始,但相关工作因某些原因并未如期实施。

半数民众还没做好换芯准备

尽管民众对于电子护照强大的功能给予了积极的评价,但是,全俄社会舆论调查中心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仅有三分之一的民众表示不反对更换电子护照,超半数(55%)的民众表示还没做好准备。不少民众称,非常担心卡片易折损和丢失,此外,他们对电子信息的安全性也表示怀疑。

民调还显示,60%的民众知晓俄政府拟于2018年实施护照更换计划,40%的民众则毫不知情。

虽然在俄罗斯推进电子芯片困难重重,但是欧盟许多国家都已经开始使用电子磁卡式护照证件——ID卡。纸质的生物护照主要用于出境。持有ID卡即可在欧洲经济区内自由出行。ID卡上含有持卡人的照片、姓名、个人号码和其他生物信息。

在美国,用ID卡替换护照证件发生在2001年“9·11”事件后,目的是为了给国家安全提供更有利的保障。2008年2月起,美国开始大范围发行电子护照,至2016年,已有约1200万美国公民领取。电子护照可同时在美国境内和周边国家(包括加拿大、墨西哥和加勒比海地区国家)使用,前往其他国家则仍需使用纸质生物护照。

在乌克兰,2016年1月起也开始使用电子护照。自当日起,新护照申请者都将获得电子护照,原来的纸质护照在有效期内仍可继续使用,到期后则将更换为电子护照。14岁以上的未成年公民办理护照的有效期为4年,满18岁后,护照有效期为10年。乌克兰电子护照包含公民的姓名、出生地、号码、发放时间和地点、以及有效期和个人签字。办理电子护照的费用为279格里夫纳(约665卢布)。

本报图文综合微信公众号“俄罗斯龙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