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海外华人志 | 他是行走在伦敦的北岛弟子,会教书,会翻译,也会写诗

来源: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梅璎迪     2018-10-25 15:46 | |

I AM

A piece of a jigsaw puzzle,

Slumbers in the conch of a swirl,

Wakes in the wine’s glow,

And hears the world become tranquil.

A knight from a chessboard,

Quests for a secret never told,

And falls into a dream in a forest,

Where a deer grows into a word.

A leaf in a thread-bound book,

Turns every letter into music,

And unfolds to be a blank night.

It’s time for every clock to tick. 

A star from the Milky Way,

Where Death welded light with the black ray,

Trusts not the dark eternity,

And would rather shine even for one day.

我是

一块拼图,

在漩涡海螺中

沉睡。

醒来,

在酒的辉光中

听到世界宁静。

棋盘的骑士,

找寻

不语的秘密。

森林中

入梦,

一只鹿变成了词。

线装书一页,

每个字

变成音乐,

展开

成为空白之夜。

是时候所有时刻敲响了。

银河的星,

不相信暗夜永恒。

那是死亡,

用黑暗焊住光明。

闪耀,

哪怕一瞬,

是选择的命运。

以上的中英文诗歌及朗诵均来自何凯。何凯现在在英国的埃克塞特大学读翻译博士,除了是象牙塔里的博士生外,他也是伦敦城里的漫步者。

北岛学生 佛系老师

何凯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左手中文,右手英文”的他有“CUHK双语才子”之称。大学时代,他连续三年代表学校斩获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大奖。

他也曾在多家媒体发表作品。散文《桔梗》获2008年全国华语作家比赛一等奖,诗作《沁园春》获2013年中国百诗百联大赛一等奖。还曾担任《知音》杂志的特约纪实文学作家,也曾是中央电视台《首席夜话》栏目组成员。

在香港中文大学读书时,何凯师从中国当代诗人北岛。

北岛是他最尊敬的老师之一。用何凯的话就是“既是如沐春风的长者,又是认真严格的导师”。

北岛教学生们诗歌创作、诗歌翻译,以及做人做事的态度——不随波逐流。这也深深影响到了何凯本人。

即使现在,在他论文任务繁重的博士生活中,写诗也仍是他的坚持。对他来说,写诗已经相当于给大脑做体操了。

现在在伦敦生活的他,在写诗、生活中也会常常想起北岛老师,想起北岛在讲台上的谆谆善诱,想起和他一起喝下午茶的愉快交流时光。

何凯也当过老师,在大学教学弟学妹们大学英语。

不过他可跟大家印象里的大学英语老师有很大不同——何凯既不带书,也不准备PPT,更不爱点名签到。

其实他在课前都有充分备课,但他上课时也不会照本宣科,基本大半节课都会让学生们自己发言。

不准备PPT的原因也很简单,PPT容易让学生只顾着抄上面的笔记,容易忽略掉课上真正的重点。

在他这样佛系的教学方法下,他所带的班级拿到了全年级9个班的最高均分95,他也获得了“最受学生欢迎老师”称号。

是留学生 也是生活家

考过了专8,雅思拿过四个7,阅读最高8的何凯,也曾担任首席雅思口语讲师。在他看来,雅思其实是相对客观死板的考试方式。而语言其实相对更加灵活。

在英国留学读博士的他,现在是英国皇家文学学会会员,同时也是英国诗歌学会会员。

除了读博士、写论文,空余时间何凯还会去做口译。

何凯拥有六年双语主持与同声传译经验,还独立完成了2009年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新闻发布会与2012年UNESCO国际学术交流会的口译工作。

当然在生活中,他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那么文艺——

曾不满意自己体型,天天跑步,一年内瘦了60斤。他喜好甜食,在英国学会了做蛋糕。他 喜欢看漫画,喜欢哆啦A梦,基本能复述所有的故事。最爱的是《大雄的大魔境》,他觉得大雄的故事很有洗涤心灵的作用。 他喜欢挑战自己,曾经把全香港的过山车都坐了个遍。 他也喜欢打网球,网球算是他业余生活除了写诗外,最喜欢的放松方式。打起来毫无功利心,但仍能持有追求卓越的心态。

“在网球的世界里,无论你打了多长时间的球,你总有好多东西可以学,进步和提高的到来不是一大步一大步的,它们是一点一点挪过来的。”对何凯来说,诗人是他的追求和目标。 “写诗也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奢侈,只要随时随地在思考,一张纸、一支笔,都可以写诗。”

当然,对于打算来英国留学、读翻译博士的小伙伴们,何凯这个过来人也有话要说:留学,意味着能看到更大的世界,但也会孤独、会辛苦、会挣扎,所以唯有秉持初心才不致迷失。

很多朋友觉得读博意味着优秀,但其实读博只是人生诸多选择中的一个,与优秀并没有必然联系,而优秀更多是一种人生态度。

本报图文综合微信公众号“英伦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