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它在伦敦风云际会150年,“地下城”、“避难所”“博物馆”都是它的代名词

来源:综合     记者: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梅璎迪     2018-11-06 15:50 | |

作为世界上第一条地下铁路,伦敦地铁的建设是为了应对19世纪伦敦经济的快速发展。作为地铁界的老大哥,直至今天,伦敦地铁仍然是全世界范围内最繁忙的地铁系统之一。

有数据显示,2016-2017年中,有13亿7900万名乘客搭乘过伦敦地铁。它全长249英里,贯穿整个伦敦。

伦敦地铁的历史,隧道里的故事,和人们紧密联结在一起。

悠久历史

在18世纪至19世纪初期,工业革命使得英国的人口逐渐从农村转移到了城市。伦敦作为英国的首都,成为新市民流入量最大的城市之一。

在1801年至1861年期间,伦敦人口增长了三倍,从1百万人到3百万。人口的增加导致道路交通量的增加,当时伦敦主要运行着7条铁路,每日负责运送20万人进入伦敦市。

19世纪30年代,第一批蒸汽动力火车横跨整个大陆,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连接着英国。

1825-1843年,Isambard Kingdom Brunel和Thomas Cochrane开发了建造泰晤士河隧道的隧道技术,使货物和人员能够在河底运输并进一步连接城市两边。

在克里米亚战争期间,虽然资金筹集困难,但大都会铁路在1863年首次开通,第一天就运送了38000人。

战争庇护所

除了作为交通工具,在1940年代早期,地铁还有了其他的用途。它成为城市战争中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轰炸空袭中,人们在地下隧道中避难。1940-1950年间,越来越多的废弃地铁隧道被用来做防空洞。

很多隧道会被政府作为办公室,有些甚至变成了制造武器和弹药的小型工厂。不得不说,这庞大的地下网络已经变成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小型城市。

1940年9月7日,伦敦人第一次开始使用地下隧道作为避难所。

最开始, 这个避难所是非官方性质的,人们会买地铁票,在地铁站台上面露营过夜。

但随着人们聚集的越来越多,政府开始感到不安,除了地下隧道可能会导致传染病蔓延,恐慌,更重要的是人们拒绝离开地下隧道。

据当时的警方说,战争期间有30万人在地铁站避难。

但政府很快就意识到,这个空间作为避难所是至关重要的,它让人们有安全感,而有一个安全的庇护所是呼吁人民加入战斗反击敌人的重要保证。

政府为了鼓舞士气,专门委托了战争艺术家咨询委员会(WAAC)给避难所里的人们拍摄照片,有200多张照片被发表出来,揭示德国入侵对人民生活的影响,并用来说服罗斯福总统继续对英国提供物资支持。

一些地铁站配备了可容纳22000人的床铺、急救设施和化学厕所。但面对庞大的避难人数,地铁站的氛围让人难以忍受,整个空间经常恶臭难闻。

负责编辑避难所传记作家Henry Moore说,这些避难所看起来就像是空袭后陈列尸体的死亡之所,避难所里的氛围很怪异。

几万陌生人拥挤在没有任何私密环境的地铁站,组成了紧密的关系。他们虽然无法实时了解到地面上发生的事情,但也能意识到空袭正在发生,空气中充满了紧张和恐惧。

一位在二战期间经历过避难所的女士回忆到:“当时我问我的父母,对于一个孩子来说,睡在地铁站的站台上是一件有趣的事情。但我的父母说如果他们会在这次空袭中死去,他们宁愿是在自己的家里。”

现代作用

时至今日,仍有8座地铁站避难所现在隐藏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它们都是世界大战的遗迹。你可以从哪里发现他们呢?

最北部的避难所位于Haverstock Hill,靠近Belsize Park地铁站。是斜坡上的一个闪着白光的突出建筑。

在Buck Street 的主干道旁边,上面有艺术家Nathan Bowen 的涂鸦。 这是大多数人最经常经过的避难所,它坐落在Tottenham Court Road。在二战期间,它被用作为艾森豪威尔将军的作战指挥部,现在用于存放文件。

Clapham Common 是所有的庇护所中,最具有创新性和现代性用途的。2015年,Growing Underground公司在隧道里装置了一个地下农场,用来种植食用蔬菜。

Clapham South是唯一一个可以进入参观的避难所,是伦敦运输博物馆的一部分。曾作为牙买加移民的庇护所。

伦敦地铁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地铁系统之一,在今天仍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已经成为了伦敦历史的一部分,它的变化也反映着这座城市的变化。

在伦敦出行的时候,一定记得会会这位经历了150多年风云变迁的老大哥。

本报图文综合微信公众号“英伦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