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生活在上海 | 朱洪葵:保障进博会安全 每天绕馆巡查不下3万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 江跃中     作者: 江跃中     编辑:梅璎迪     2018-11-26 10:43 | |

今年十一长假的最后一天,上海市青浦公安分局国家会展中心治安派出所所长朱洪葵,风尘仆仆赶到母亲家里,探望生活不能自理的“渐冻人”妈妈。妈妈笑着不住地点头,含混不清的话语,朱洪葵听清楚了其中的意思:“你放心去工作吧,我女儿最好啦!”这个节日,朱洪葵只利用这一天去看望了妈妈,其余6天,她都在国家会展中心的岗位上忙碌着。 

其实,假期不休息,朱洪葵早已习以为常,被誉为铿锵玫瑰的她从警13年来,她几乎没有休过一次假。

图说:朱洪葵(右)和民警一起在展馆周边巡查

做民警4年成为全市优秀

1970年出生的朱洪葵,在部队服役时,曾在全军话务比赛中获得第一名。她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训练标兵并受嘉奖,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获得了全军优秀话务员、福建省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称号。

在军校读书时,朱洪葵就成为了共产党员。2005年10月,她由空军上海指挥所转业至青浦公安分局,先后当过治安民警、阵地控制专管民警、国保专管民警、社区民警,派出所分管社区副所长。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在华新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期间,朱洪葵所管辖的社区常住人员有4600余人,外来人员8200余人,境外人员60余人,企事业单位120余家,行业场所15家,治安情况较为复杂。

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上海的安保工作同样繁重而艰巨。承载着华东地区所有电力安全的国家电网上海超高压管理处,就坐落在她所管辖的社区之内。刚刚担任社区民警不久的朱洪葵,将大量精力放在国家电网安全上,从督促检查到准促整改,有时一天就跑几次。她还经常同国家电网的工作人员一起进行巡逻检査,及时将检査情况与国家电网相关领导进行沟通,使得各项整改措施都在预期的时间内完成,确保了奥运会期间的安全稳定。

2008年9月18日,华新派出所收到国网运行有限公司上海超高压管理处赠送的题为“服务奥运电力供应,保障跨区电网安全”的锦旗,朱洪葵也凭借着出色的表现,被上海市公安局荣记奥运会安保工作个人三等功。

从警4年后,朱洪葵被评为上海市优秀社区民警。

12名民警和10余支外援队伍

去年8月24日,国家会展中心治安派出所成立,时任徐泾派出所教导员的朱洪葵,受命担任了第一任所长,这也是青浦公安唯一的一名女所长。

全所只有12名警力,要管好面积达0.98平方公里的国家会展中心治安,并非易事。

国展中心常年展会不断,大型展会时日人流量超过20万人次,短时密度极高,派出所的这点警力,显然捉襟见肘。朱洪葵动起了“寻找外援”的脑筋。“会展中心、物业有上千人的安保,大型展会青保公司也会抽调大批力量增援,整合、凝聚好这支庞大的队伍,我们的保障力量就充足了!”朱洪葵的想法得到了大家的赞同。

派出所先后与德邦物流、陆家嘴物业、国家会展中心安保部、西虹桥社区服务中心等单位鉴定警企共建、支部共建协议,并联合各单位成立了党员先锋队、示范岗、模范窗,针对女警多、退役军人多、辅警多的特点,成立女子巡逻防范组、退役军人突击队、保安辅警服务队等。这些星罗棋布的“外援”被有效整合,派出所仅有的12名警力,“增强”为10余支“子弟兵”队伍,民警则成了领头人、示范者。

今年十一长假期间,朱洪葵把这些“外援”队伍的代表请来派出所参观、座谈,在进博会公安指挥大厅,她向大家介绍了这次进博会的安保重任,希望“子弟兵”队伍恪尽职守,为圆满完成安保重任拼搏奋斗。

国家会展中心既有展会,也有年会、演唱会等活动。活动期间有时盗窃、扒窃案件频发,严重影响了正常秩序,这也成了摆在朱洪葵面前的一道难题。朱洪葵带领民警突出“破案打击”主业,坚持以打开路,冒头就打,创出了一个安全、有序、干净的治安环境。

今年8月17日,国展中心不但有健身展、改装车展,还有电子音乐节、庄心妍演唱会等同期举行,这对担负安保任务的民警来说不容有任何闪失。下午,展会上的人群还未离开,一群群红男绿女又从四面八方向3号馆涌来,这里一场盛大的电子音乐节即将开幕。电音节其实就是一个大型派对,参加的观众中也混入了一些盗窃人员,半年前的“索格兰音乐节”上,朱洪葵就曾带领民警抓获了两名涉嫌盗窃人员。当天又逢电音节,朱洪葵高度警惕。果不其然,下午4时许,一名男子在盗窃时被民警当场抓获。顺藤摸瓜,民警又在电音节现场将其同伙抓获。

今年以来,国家会展中心治安派出所已完成各类展会和活动安保57场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84人。 

绕馆巡查每天不下3万步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筹办,对朱洪葵他们来说,既是巨大的挑战,也是难得的机遇。朱洪葵带领派出所所有民警,和多支“子弟兵”队伍密切配合,在会展中心查验警情,维护秩序,创出了一个安全、有序、稳定的治安环境。“进博会会场不能有任何安全隐患,我们要一遍遍地去查找、排除!” 朱洪葵说。

进博会布展进入冲刺阶段后,场馆内一有情况,朱洪葵和同事们都第一时间奔赴现场。而绕馆巡查也是每天的必修课,整个场馆外围绕一圈大约3.7公里,基本上每人每天的步数都不下3万步。这一切是都是为了确保布展安全有序地进行,排除任何可能潜在的安全隐患。

民警赵骏的妻子怀孕9个多月,眼看着就要临产,赵骏却没有一次按约定陪她去医院孕检过,特别是今年迎接进博会安保工作启动后,作为属地派出所的民警,赵骏更是异常忙碌,妻子满腹委屈,夫妻二人为此少不了伴嘴吵架。有一天赵骏办完案回到家已是凌晨1点多,却发现妻子还没有睡。妻子笑着对赵骏说,派出所领导给她打了电话,说了很多关于赵骏的事,话语中满是歉疚。“你能理解就好,你知道吗?我们所长公公患脑中风、婆婆患癌症、母亲患‘渐冻人’,丈夫还经常出差,她自己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13年没有休过一次假,在我们所里,她一连几天不回家也是常事,她也有家庭,有子女父母,但是领导能做到的,我们做民警的又有什么理由做不到呢?”

不管是民警还是所领导,每个家庭都有这样那样的困难,有时难免会影响到工作,朱洪葵看在眼里,放在心上,只要有时间,就上门谈心,协调矛盾,解决问题。一年多时间过去了,在国展所这个集体里,朱洪葵成为了一面镜子,并不断影响、辐射、蔓延,大家纷纷效仿,抽枝展叶。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