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看不了病,报不了警,在荷兰遇到这两件事真“捉”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梅璎迪     作者:梅璎迪     编辑:梅璎迪     2018-12-12 13:59 | |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国外看医生,如果不是重大疾病,耐着性子排队候诊已是家常便饭。可是,如果去警局报个警,也要等到天荒地老,会不会太荒唐?还别说,这样的情况就真实发生在荷兰。荷兰警局近日曝出消息,由于人手短缺,已有数千起案件被搁置,超过16000件案件直接被拒绝处理。

据荷兰“华侨新天地”报道,截至今年11月,荷兰警局因人手问题,直接拒绝调查16000起案子,正在调查的数千起案件也因人手不足而被搁置。

“像 枪击案发生后,警局没有时间再做其他事情。所以我们会暂停一些长期案件的调查。”荷兰罪犯调查部门区域负责人Rob van Broeke说,巨大的案件量让警方每天都在做选择。目前,荷兰 警局正 在处理的案子超过4万件,另外还有23000件案例已立案但还没来得及处理。像 抢劫案、暴力案、袭击案(没有造成受伤)、撬窃案、盗窃案(家中无人时发生的)等等,荷兰警察只能摊摊手,没办法啊,我们正在等更多的人手支援。一旦有其他紧要的案子发生,这些“小案子”就不得不被搁置。

据悉,每年在荷兰至少有100万人报案,其中一半会被警察当场拒绝受理。比如,自行车停在某个没有摄像头的街道被偷窃,警方会直接拒绝调查,因为实在没有人手了。 剩下的一半报案,比如街头抢劫案,警方则会立案调查,不过至于什么时候能有结果,还得看有多少人手。

ven Broeke说,对于无法接手更多案子,自己和同事也觉得很沮丧。“这是我们的事情,但是由于案件数量太大,我们实在无法每件都处理。因此不得不拒绝一些案子,让报案者失望了。”不过,他还是提醒民众,尽管被拒绝的概率比较高,但是遇到事情还是尽可能报案,比如同一类案件在短时间内频发,警方就可能(请注意,是可能)抽调人手来进行调查。

图片来源:华侨新天地

相比警方人手短缺,医护人员的短缺可能“更要命”。

就在今年11月,荷兰于Lelystad(莱利斯塔德)的一家医院关闭了夜间急诊部,从晚间10点至第二天8点,急诊部将不设值班医护人员。如果当地居民半夜突发疾病,就只能跨城就医了。

说起来,关闭夜间急诊部,医院也是满满的无奈——救死扶伤本是医生天职,但奈何医院的人手实在是不够用,而且未来短缺的情况会越来越加剧, 当地媒体 Telegraaf已透露,未来这家医院的急诊部可能全天候关闭。这意味着当地民众将在本地无急诊可看,要么赶紧强健体魄,求医不如求已,要么跨城搬个家,起码还有急诊能看。

       其实,荷兰医生短缺不是什么新闻。今年8月的时候,荷兰媒体就曝出当地医疗机构接听急救电话的等待时间已延长至半小时。

为满足居民周末及夜间急诊的需要,多个相距较近的社区诊所会指定一处24小时都能提供医疗服务的诊所安排“全科家庭医生”值班。居民急诊时可致电这类值班诊所,会有医护专业接线员接听,并判断病情,随后反馈给值班医生指导下一步行动。情况特别严重的话,还会联系救护车。

不过,由于荷兰各地的家庭医生值班诊所几乎都出现了人手短缺问题,导致接听电话的等待时间已延长至半小时。而根据当地规定,75%的接诊电话必须在2分钟内接通,最迟不得超过10分钟。

然而 ,接通了也不代表能救命。因为想要见到医生,还需要过电话接线员这一步。几月前,就有一位不合格的接线员由于工作失误,没有及时通报医生,导致一位病人死亡。

阿姆斯特丹家庭医生值班诊所理事会负责人Gerben Welling表示,出现那么多医疗问题主要因为医护人员实在太紧缺了。据荷兰医生助手协会(NVDA)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急救电话加剧了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而且医疗问题也变得越来越复杂。“如果家庭医生白天没有好好休息,晚上或周末又倒班,工作压力自然很大。”

除了医疗人手不够,实际上电话线还经常被一些只有小毛病的人占用,医生和电话接线员也是有苦难言。荷兰媒体就撰文称:“长水泡、流鼻血这种事儿,压根不是晚上给医生打电话的原因。而所有‘真正’的病人,你们危险了!”

据统计,阿姆斯特丹家庭医生值班诊所每年要接超过23万通电话。有时,病人一些微小症状也会致电值班诊所,导致有限的医疗资源被占据,而真正危急的病人却得不到救治。

新民晚报记者 梅璎迪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