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广州文化邂逅希腊神话 “肥纳斯”舞动萨洛尼卡

来源:综合     记者: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陈宏     2018-12-21 10:19 | |

当地时间12月18日下午,希腊北部最大港市及第二大城市萨洛尼卡迎来一位来自广州的艺术家许鸿飞。在萨洛尼卡市标志性建筑白塔下,全国政协委员、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的肥女作品“岭南之春”的神秘“面纱”被揭开,也正式拉开“2018广州文化周 --许鸿飞雕塑世界巡展希腊站”的序幕。本次雕塑展共有15件“肥女”作品向公众开放,展览将持续到12月24日。

图说:全国政协委员、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

“2018广州文化周--许鸿飞雕塑世界巡展希腊站”活动受到中国驻希腊大使馆以及希腊各级政府的重视。中国驻希腊使馆政务参赞王强、希腊中马其顿省副省长亚历桑德罗·桑诺斯、萨洛尼卡市政府要员、萨洛尼卡港务局局长戴奥法尼斯·索帝瑞奥斯、萨洛尼卡国际博览会主席齐卡斯·阿纳斯塔西奥斯出席开幕式。在开幕式上,许鸿飞将自己创作的雕塑作品“盛世飞歌”赠送给萨洛尼卡市政府,并被当地政府授予“萨洛尼卡政府文化交流使者”荣誉称号。

中国驻希腊使馆政务参赞王强(见上图)表示,许鸿飞院长是世界知名的雕塑艺术家。他的作品融合了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元素,使用一种世界性的艺术语言,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中希同为文明古国,雕塑展也是两个文明之间的对话,必将加深两国文明之间的理解与友谊。

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文化交流合作处处长张颖表示,许鸿飞雕塑世界巡展希腊站是“2018广州文化周”的重要活动之一,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旨在通过艺术展览的形式,加强两地文化交流和往来。希腊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路线图中的重要节点,今年两国政府共同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希腊被视为西方文明的发源地,“2018广州文化周--许鸿飞雕塑世界巡展希腊站”在萨洛尼卡举办,是在“一带一路”建设已进入实质性运营阶段,广州积极发挥枢纽作用,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家及其作品走向世界舞台的重要举措,为中西方文明互鉴带来良好的示范,为推动中希两国文化交流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萨洛尼卡和广州直线距离超过7000公里,但却有不少相似之处。一个是东南欧主要的交通枢纽,一个积极打造世界级枢纽港;一个是希腊文化中心,拥有大量基督教和拜占庭建筑杰作;一个是岭南文化和广府文化的发祥地,沉淀了灿若星河的历史遗存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两座历史名城在艺术感召下浪漫邂逅。许鸿飞携欢乐“肥女”雕塑以诙谐的雕塑语言为圣诞前夕的萨洛尼卡增添东方色彩,为两市在文化领域开展更密切的交流合作奠定基础。

“广州文化周”是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倾力打造的对外文化交流品牌活动。自2016年底至今共成功举办了18场“广州文化周”活动,在海外49次上演“广州时刻”,吸引了18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00万海外友人共赏广州艺术、共享广府文化,获赞无数。2018年“广州文化周”继续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在世界各地搭起艺术的舞台,让汤显祖走进莎士比亚的故乡;赴墨西哥城上演广东木偶、岭南歌舞;在南非第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再续中非友谊;在加拿大唱响粤剧之音;加上本次许鸿飞雕塑展在希腊向市民开放互动,推动了广府文化与西方文化的交融互鉴,在国际上提升了广州城市形象显示度。

本次雕塑展以“邂逅肥纳斯”为主题,让人不由得联想到爱与美的女神维纳斯。维纳斯被人所熟知,源于希腊神话的影响。希腊是欧洲文明的摇篮,悠久的文明给后代留下了绚丽灿烂的文化遗产,为希腊人留下了宝贵的财富。随着“肥女”雕塑作品在萨洛尼卡的白塔、码头和古城墙的亮相,充分与希腊公众进行沟通互动,让当地民众了解中国当代艺术理念和价值,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

许鸿飞把活灵活现的肥女形象做成了自己的标志,他的雕塑作品极具视觉冲击力,看起来本应笨重的“肥女”,却让观众感觉灵动、飘逸,看起来反差感十足。“肥女”作品之所以能打动人心,在于创作者把视角投向了普罗大众的生活,为日常琐事赋予了舞台感与戏剧性。因此,不仅是艺术家,即使是普通人看到“肥女”也是分外的欢喜。本次展出的15件雕塑作品风格迥异,有大家已熟知的作品《吻》、《童趣》等,也有最近新创作的《岭南之春》、《花城六月天》等歌颂广州市民美好生活的作品。其中,《岭南之春》格外引人注目,一位胖胖的女性脚下奋力地蹬着自行车,但身体却相当舒展,身躯微微后倾,双臂张开,把头高高扬起,看起来十分享受春的气息,飘逸的头发和裙摆为整件作品带来积极向上的力量。而另一件作品《盛世飞歌》也尤为醒目,“肥女”以敦煌经典舞姿反弹琵琶为造型,是许鸿飞对当下中国时代精神风貌的展现。创作灵感源于丝路艺术文明,且弹且跳的“肥女”极具感染力;既彰显了新时代背景的丝路文化和丝路精神,也让更多国际友人感受到中国文化神韵和文化自信。从近些年的作品可以看到,许鸿飞在创作中融入了经典岭南文化元素,以艺术的表达,向公众传递中国审美价值与文化内涵。

许鸿飞表示:“肥女”雕塑世界巡展,五年内已经走到第30站。雕塑是我一生追逐的艺术事业,我把所有的爱灌注于“肥女”系列的创作上,她们爱笑爱生活,是我心目中的爱神‘肥纳斯’。这次我将她们带到我一直仰视的艺术殿堂希腊,希望让有着非一般意义的“30站”与希腊市民来一场“爱的罗曼史”。三十而立,面对时代大潮,唯有拥抱未来再出发,让艺术“无孔不入”地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让周游列国的肥女见证文化独特与文化的力量!

(小链接)大地·肥女·大海

图说:维也纳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维伦多尔夫的维纳斯”(Venus of Willendorf)

在维也纳自然历史博物馆,在希腊的纳克索斯考古博物馆,在美国大都会博物馆,我们都能看到自没有文字的远古时代以降的一系列肥硕丰腴的女性艺术形象。

“去找那些肥硕的女人,只有她们才是女人,只有她们,才真正性感,只有她们,才能让你知道什么是世界本身。”这是画家高更在激情之中对梵高的直言劝告。

在维也纳自然历史博物馆,有一尊这样的雕像,被称为“维伦多尔夫的维纳斯”(Venus of Willendorf),这是一座11.1厘米高的女性小雕塑,1908年出土于奥地利的维伦多尔夫村(Willendorf)附近一处旧石器时代遗址。雕像由一块带有红赭色彩的鲕粒石灰石雕刻而成,年代距今约2.2-2.4万年。现为维也纳自然史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多少艺术家和艺术史论家远道而来,奔赴维也纳,来到维也纳自然历史博物馆,就是为了一睹“维伦多尔夫的维纳斯”的芳容。

图说:希腊雕塑阿芙罗蒂特

专家将“维伦多尔夫的维纳斯”鉴定为一位在欧洲的旧石器时代地球之母女神,她的肥硕身材是代表了其在猎人社会中较高的身份地位,她明显强盛的生育能力是安全和成功的标志。

肥硕、健壮的女性,是来自大地的母性,中国人在古老的《周易》中把世界分为天地、阴阳、乾坤:“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清华大学更是把这样的两句话作为自己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君子,效法天地,在健行天下的背后,是厚德载物的阴性大地之“厚”,母性大地之“德”,惟其厚,成其“载”,因其“载”,是有“德”。

人类历史上从上古至今,丰腴、厚德、兼载、化育的大地母亲形象,始终被人们代代颂歌。米开朗基罗、德拉克罗瓦、安格尔、马约尔、雷诺阿、马蒂斯、毕加索、高更、亨利·摩尔……一系列的艺术家在他们的雕塑和绘画中,展现着他们对于大地母性的信赖和依托。

这些是对世界的安全感无比敏感的创造者,是对仿佛如男性一般强壮、健硕的女性的勇敢赞美者,他们在敏感与勇敢之间,能够直视这些大地深处的灵魂,这些大海深处的美神,这是一群维也纳自然历史博物馆“维伦多尔夫的维纳斯”的姊妹们。

雅典娜是壮硕的智慧女神雅典娜,阿芙罗蒂特是壮硕的美神阿芙罗蒂特,艾斯提亚女神是壮硕的灶神,阿忒弥斯是壮硕的狩猎女神……如果不是如此壮硕的身躯,怎能承载那雅典娜的智慧、阿芙罗蒂特的美、艾斯提亚的家庭的稳固和阿忒弥斯的珍贵的贞洁?!

古希腊雕塑为后世的雕塑艺术建立了不可企及的范本和圭臬,而壮硕、丰腴,如大地和大海一般的女人体,构成了一座博物馆的坚实和浑厚。

一座希腊雅典国家考古博物馆的厚重和坚实,来自于海神波塞冬和宙斯的坚毅和勇猛,也来自于这些丰腴女神们的壮硕和沉静。

我们在今天的萨洛尼卡,再次见到这些“维伦多尔夫的维纳斯”的姊妹,这是她们的东方姐妹们,这是另一片大地的产物,她们来到了欧洲文明的发源地。

对话许鸿飞:

图说:许鸿飞

中国广州到希腊的萨洛尼卡市,万里之遥。从濒临南中国海的广州,到爱琴海边的萨洛尼卡,在2018年岁末之时,中国雕塑家许鸿飞的雕塑,把这两个城市连接了起来。

这是东方的面孔,这是丰腴的女性身体,这是烟云苍茫的希腊北部萨洛尼卡城,这是希腊导演赛奥多罗-安哲罗普洛斯电影中典型的海滨背景,来自东方花城广州的15件“肥女”雕塑,给雨中的萨洛尼卡市带来了一种幽默、欢乐和激越的感情。这是仿佛从一无所有的大海背景中兀自升起的一群东方“飞天”,是一群浮动在大海和大地之间的丰腴“精灵”。带有速度的笑声,自我愉悦的幽默,对生命和大地不可遏制的颂歌,提醒着看到她们的人们:生命,幸福,就在此时,就在此地。

我们在一艘浮动在爱琴海之上的大船内,与雕塑家许鸿飞展开对话,他的身后是浑茫氤氲的爱琴海,爱琴海背景后的不远处,是马背上挥剑一跃的亚历山大大帝的青铜雕像。(璞嘉羚羊)

问:您是第几次到达希腊?您的观感如何?

答:这是我第一次到达希腊,希腊,是我从少年求学时就神往仰视的国度,我们从学习素描和雕塑开始,接触的就是希腊的雕塑。这里是西方古典艺术的滥觞之地,是艺术殿堂的一座丰碑。青春时代第一次见到的希腊石膏雕像《米洛岛的维纳斯》,是我一生艺术的一个重要标尺。

问:您的作品和希腊是否有某种精神承续关系?

答:雕塑是我与世界之间的一种关系,一种存在方式,我的爱人,我的生活,大地,母亲,大自然永生不竭的创造力,都把我引向我钟情热爱的“肥女”系列雕塑上。古希腊对于女性的审美观不是以纤细窈窕为美,女性中我们常见的裸体是美神阿芙罗蒂特——维纳斯,她的体型通常显现的是健康、有力,甚至壮硕、丰腴。只有这样壮硕丰腴的身体,才能承载古希腊人心中那神话般的“威力无比”、“不可战胜”的“美的力量”。我雕塑的肥女系列,是来自东方的女性,她们爱笑、爱音乐、爱运动、爱生活、爱大自然的光和风,在希腊,我和这个词相遇,这是一个中文和西方语言相遇的词语:肥纳斯(Fatnus)。此次在萨洛尼卡的展览的主题为《邂逅肥纳斯》,也是我对古希腊艺术的一个致敬和礼赞。

问:您此次展览的雕塑中有《岭南之春》这样一件作品,是一个肥硕的女性在轻盈的自行车上的情景。希腊著名画家法西亚诺斯也常常创作“自行车上的天使”的主题系列,您为什么要把自行车放进您的主题?

答:在现代化和全球化的今天,自行车是一件介于古典和现代甚至后现代之间的一件转折物件,它既是现代机械的奇迹,也是古典时代留给我们的美好记忆。我让肥女在自行车上轻盈平衡飞翔,这是一种壮硕与轻盈的微妙平衡,一种厚重与飞升的力的结合,萨洛尼卡又是一个希腊少有的最为适宜自行车运动的城市,这也许是一种奇妙的巧合。

问:肥女,在中国人的心中,很容易联想到唐朝的审美观,联想到丰腴、盛唐、开阔和兼容,西方的雕塑家马约尔海边的女性,也是肥硕横飞,画家中的马蒂斯、安格尔、雷诺阿,都对肥硕的女性主题十分钟爱,您是如何选择了“肥女”作为创作的主题的?

答:我的“肥女”系列主题的聚焦,得缘于黄永玉先生一次在我雕塑工作室的点化启发,黄先生的启发,和我心中对于女性、大地、盛唐、快乐、丰饶等元素的观念整合给予了电光石火般的照亮。母亲,大地,爱人,大自然的无限生机和创造的不竭源泉,都是我作品的表达主旨。我的作品已经游历了世界上数十个国家,这里是我的作品世界巡游的第30站。爱琴海边的肥女作品,有特殊的意义。

问:每一个雕塑,都有适宜摆放它的背景,比如亨利-摩尔的雕塑之于英格兰的田野,古希腊雕塑之于雅典阿提卡的阳光,您的雕塑在今天的萨洛尼卡爱琴海背景中,是什么样的意义?

答:我的雕塑能够摆放在希腊爱琴海的背景中,是我的一个圆梦艺术之旅。爱琴海的自然风物孕育了希腊的艺术,冬天的北部爱琴海风光,有着特殊的光感。今天恰好遇到下雨,雕塑在移动的云层的光线下,色彩变化更丰富。所以,下雨也有下雨的特殊光感,但是如果有太阳,肯定是另一番灿烂的景象。希腊冬天的北部光影,是希腊特殊的一种味道,我也很高兴自己的雕塑能够在这样一种特殊的光线下,和爱琴海相遇。

问:历史的关键因素是人,您的雕塑聚焦于人,尤其是肥硕的女性,在其中有您什么样的历史观?

答:女性在雕塑和文学史上,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一个社会对待女性的态度,女性的生存状态,是衡量这个社会的标尺;同样如此,一个艺术家对待女性题材的处理方式,也体现着艺术家的品质。肥硕的女性,首先是快乐、富足、欢愉的标志,在希腊,大地、大海,都是阴性的事物,都是与女性相近的事物,肥女的主题,是与母性、大自然、土地相关的主题,这个主题里面有一种来自生活深处的情感和深爱。我想通过东方的女性雍容仪态,通过她们“接地气”的体态和神情,来表达来自我们生活的这段历史的一种质感:快乐、包容、幽默,而又有一点微微自审和自嘲。盛唐的女性、敦煌的壁画、西方的维纳斯,都是接近我的雕塑的主题的母题。

问:您此刻站立的背后,就是亚历山大大帝的雕像,中国的雕塑艺术,特别是佛像雕刻艺术,在某种程度上,都与亚历山大大帝的向东进发有关,他的东征促进了希腊文化向东的传播和交流,对此您如何感想?

答:我的作品来到希腊,在这个意义上说,也可以说是对亚历山大大帝的向东方传播的一个回访,是通过印度佛教艺术影响的中国雕塑艺术,从东方来到西方的一个对话。广东,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广东在历史上以包容开放的心胸,与西方之间进行着政治、经济、文化各个层面的交流。我的雕塑来到西方文明的发源地——希腊,是这条人类行走了千年的海上丝绸之路上的最新一段旅程。我希望这样的一段旅程,能够带给广州和萨洛尼卡这两个靠近水的城市更多、更深层次的交流,同时也带来东西方文化在新时代的交流、对话、互鉴和参照,从而使我们自身更大的创造力,从丰腴、肥沃、雍容的大地上得以产生。(本报图文综合希中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