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荷兰的小龙虾新西兰的海鲜,吃货们看看算了千万别动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梅璎迪     作者:梅璎迪     编辑:吕倩文     2019-01-21 16:44 | |

放在眼前的美味看得见却吃不到,可能是吃货们最痛心的事情。这不,最近荷兰就拉响了小龙虾红色警报,新西兰也警告别碰贝类海鲜,吃货们还是做个安静的吃瓜群众吧。

   荷兰:小龙虾泛滥

农历新春就快来了,就在中国家家户户计划着年夜饭菜单时,荷兰发生中国吃货喜闻乐见的“生态灾害”——小龙虾泛滥成灾。

图说:有时候小龙虾会悠哉游哉地到道路上来“散个步”。图片来源:华侨新天地

近日,海牙水利局对来自美国的美国螯虾(de Rode Amerikaanse rivierkreeft)拉响了红色警报。据荷兰《华侨新天地》报道,因为大量小龙虾 爬上草坪 ,近期在海牙举办的一场足球比赛都不得不中止。

“它们什么都吃!”荷兰皇家自然历史协会(KNNV)负责人Geert van Poelgeest表示,这种外来物种繁殖迅速,它们用锐利的钳子在河岸挖洞,并夹断水生植物,对别的水底生物产生了严重威胁。由于数量十分庞大,小龙虾泛滥的情况逐年增加,如今已称得上“彻头彻尾的灾害”。更可怕的是,它们已经逐渐取代了荷兰的原生物种。

此前,荷兰有专门机构做了一项调查发现,荷兰小龙虾的数量在过去的十年里翻了一番,领地也越来越大,已从 荷兰西部扩张到荷兰东部。

图说:有时候小龙虾会悠哉游哉地到道路上来“散个步”。图片来源:华侨新天地

这些美国小龙虾是以何种途径迢迢千里入侵荷兰的,目前说法不一。 一种比较普遍认可的说法是,小龙虾是随着美国游轮的蓄水箱“偷渡”到荷兰来的。

然而,对泛滥的小龙虾,荷兰束手无策。“ 虽然白鹭、白斑狗鱼和鳗鱼都吃小龙虾,但如果要真正要解决问题,除了抓住它们,我们别无他法。”荷兰生物学家Bas van der Wal 说。

2016年,荷兰经济部为了防止小龙虾泛滥,特地开放了商业捕捞。但是对私自捕捞小龙虾还是管控得非常严格,2017年时就有人因私自捕捞而被重罚2000欧。

   新西兰 :贝类有毒

   看得到,吃不到的还有新西兰海边那些勾人的贝类海鲜。

生活在新西兰,大家都练就了一身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本事。比如在海边捡海鲜这事儿,就是纽村人民夏季最爱的户外活动之一。

被海洋四面环绕的新西兰,绵长的海岸线上除了有美丽的景色外,更有数不清的野生海鲜:鲍鱼、青口、生蚝、鸟蛤、螃蟹、龙虾……而这些,只要能捞得到,都统统免费。

      不过,最近NZ Food Safety(新西兰食品安全机构)发布了警告,提醒大家有些地方的海洋贝类可能含有毒素。据《新西兰中文先驱》报道,近期在青口贝、生蚝、 tuatua, pipi,双带蛤, 鸟蛤, 扇贝等双壳类动物体内都发现了多种毒素。区域从North Cape到Cape Karikari的东海岸线,包括Parengarenga, Houhora 以及 Rangaunu harbours区域。

自发布海鲜有毒警报后,新西兰各地每周都要将海产品样本送往专业机构进行检测,以确定其污染状况。一旦发现毒素含量超标, 当地公共卫生部门以及NZ Food Safety 就会发出警告, 禁止采集并食用受影响区域的贝类。 当区域环境好转时,才会解除警告, 但一般而言,需要几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 因为毒素在贝类体内 可能长时间存在。

新西兰食品安全专家表示,附近有下水道或雨水渠排放口的海域,以及标有警告标志的海域,大家最好不要去捡贝类海鲜,因为这些贝类中可能会感染上人类或动物排泄物中的细菌和病毒,包括诺 罗病毒、A型肝炎、志贺杆菌、沙门菌等,这些病毒会导致腹泻或者呕吐,甚至更严重的疾病。

食用含有毒素的贝类后,10分钟到3小时内会出现发病症状,人体口腔、面部、手部、脚部会出现麻木和刺痛感,还会伴有头晕、恶心、呕吐、腹泻、呼吸困难等症状,一旦出现症状,需立即送医救治。

新民晚报记者 梅璎迪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