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从“罚款打折”到“入狱服刑”,在欧洲逃票后果竟然差那么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梅璎迪     作者:梅璎迪     编辑:梅璎迪     2019-02-14 14:08 | |

在欧洲,乘坐公共交通检票通常靠自觉。不过,也有人钻空子逃票,希腊每年因逃票损失近6000万欧,巴黎公交系统因逃票每年少赚3.6亿欧,英国2016年的一份报告显示使用假票、谎报年龄以及票面时间与实际出发时间不符等因素,导致年亏损高达2500万英镑。

图片来源:开元网

德国:逃票或入刑

逃票在德国是一项刑事犯罪。多次逃票被查到并不缴罚款的人甚至会有牢狱之灾。

据德国开元网报道,德国对逃票者惩罚相当严厉,但仍有许多人抱着侥幸心理频频逃票。究其原因,是德国的交通费居高不下,就连许多德国人都一直吐槽票价太贵。

那到底有多贵呢?在慕尼黑,根据不同区域和时间段,最便宜的日票是6欧,月票50欧,年票就高达500多欧了。在柏林,单日票7欧,月票60欧,年票600多欧。

小伙伴们是不是惊呆了?最近德国Bento网站就采访了几个逃票惯犯,让我们看看他们的逃票理由。

Andreas,  18岁

我乘地铁经常逃票,大约一周逃两次。车票对我来说太贵了,6.5欧几乎占了我一天零花钱的一半。到目前为止,我被抓住过一次,罚款60欧。要知道,许多年轻人不是不愿意买票,而是买不起车票。

Hannah, 30岁

毕业后我就失业了, 从那时起我就开始逃票。第一次逃票是因为我忘记把票放在背包里了,后来实在是负担不起高昂的票价才一直逃票的。在德国,公共交通实在是太贵了。我一般和妈妈或女朋友一起旅行时才会买票。我不想被查到逃票,这样太丢脸了。而且你在每个站点都从窗户往外看有没有查票人员,那实在太累了。幸运的是近两年来我都没被查到,在找到工作后,我就会买年票。

有些初到德国的朋友对德国的检票系统并不熟悉,不知道如果没有剪票(Entwerten)也会被视为逃票。逃票者通常会被处以60欧的罚款。但理论上,逃票者也可能因为涉嫌违法而受到指控。尤其是逃票惯犯被举报后可能受到更严重的处罚。根据德国刑法,逃票者可以被处以最高一年的有期徒刑。不过在实际裁决中,一般只有在不交罚款或者还伴有其他违法行为的情况下才会被判入狱。

      不过,由于逃票者太多,已导致司法机构不堪重负。为了减轻德国司法机构的负担,最近联邦参议院正在修改法案,希望将逃票行为从为犯罪行列中剔除出去。

图片来源:欧洲时报意大利版

意大利: 逃票7日内缴清罚款可减半

在意大利,公交车上是没有售票员的。没有买交通年票的乘客上车前需要买好票,然后在车上的打票机里打一下。然而,一段时间后有人忽然发现,怎么车厢里所有人都摆出一副“我买了年票”的淡定神情, 打票机很久都不会启动一下。

直到有一天,一组“查票小分队”登上车辆,逐一检查乘客们车票时才发现,居然有这么多浑水摸鱼的人!被抓住逃票的人被当场开出90欧的罚单。不过,这些几欧车票都要逃的人,更会找各种理由拖延或不缴纳罚款。

据欧洲时报意大利版报道,为了车票或罚款有一头不落空,意大利都灵市政府从去年起实施了一项新规:凡是被抓获的逃票者,在被开出罚单起7日内缴清罚款,罚款即可减半,即从90欧减少至45欧元。如果当场缴纳罚款,还可以在45欧的基础上再减少55%,连同车票费用一起,总共只须缴纳26.5欧元。

      据介绍, 都灵市公交公司Gtt每年开出约12万张 “逃票罚款”,平均每3名乘客中就有1人逃票,每年“逃票罚款”可给Gtt公司带来大约300万欧元的收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法国:每年逃票损失3.6亿欧

据欧洲时报报道,RATP(巴黎公交公司)和SNCF(法国国家铁路公司)每年都因逃票损失不小:大巴黎地区每年逃票给两家公司造成的损失高达3.66亿欧。

尽管损失巨大,但两家公司在打击逃票现象时却不约而同地表示:心有余,力不足。在周末与夜晚逃票高峰期,两家公司都无法安排充足的检票员到岗,而公交车、有轨电车的查票频率更是远低于地铁。

更让两家公司头疼的是,法国若干“逃票专用”手机应用还会专门提醒人们哪些车站有检票员,以帮助逃票者及时避开检票。

为了打击逃票行为,自2016年10月1日起,法国巴黎地区提高了公共交通逃票者的罚款,罚金从之前的33欧提高到50欧。在一年中被抓多次逃票的惯犯会被处以最高6个月监禁和7500欧的罚金。而此前一年抓逃10次才被认定为惯犯,从2016年10月起,已缩减到5次。

不过有个好消息,从今年9月起,巴黎或将推出针对11岁以下儿童免费搭乘地铁的服务,14岁到18岁的高中生则可以享受50%的减免。

新民晚报记者 梅璎迪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