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大爱和奉献凝结成“星光大道”看!加拿大这家医院里还有很多华人身影

来源:综合     记者: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梅璎迪     2019-03-13 19:23 | |

近日,在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健康中心(超级医院1楼),一场特殊的活动吸引了众人目光。来宾中有医护人员,有义工,还有不少病患和家属。他们满怀喜悦,或蹲或站,在通道上寻找着一颗颗闪闪发亮的金色星星。 原来, 这里正在进行 麦吉尔大学健康中心基金会2018年度义工表彰活动。

2018年,麦吉尔大学健康中心基金会举办了多场慈善活动,筹得善款近200万加元,用于 改善医院医疗条件。而每一颗金色星星的背后,就是一次次凝聚爱心的慈善活动。

 图说:星光大道上的福禄寿晚会星星。

图说:左起:福禄寿晚会义工谭瑞华、岑颖干、尹灵在该活动星星前。

在“星光大道”上,人们驻足在自己参与的慈善活动前,为曾经的付出而欣慰、自豪。

在当天的活动上,主持人特意提到了几位著名医生和研究人员。他们在业余时间积极投身慈善,为病人提供更多的服务和帮助。一位接受过心脏移植手术的病人在发言中感慨道:“我如今还能幸福地活着,就是因为这里有医术高明的医护人员,他们给了我莫大的帮助和支持,也给了我活下去的希望。”

图说:参加当晚活动的医护人员与病人。

图说:福禄寿慈善晚宴部分义工与麦吉尔大学健康中心基金会负责人、工作人员在表彰会上。

华人社区熟悉的“福禄寿慈善晚会”,此次也荣获表彰。这一活动始于2017年,在麦吉尔大学健康中心基金会的指导与合作下,福禄寿慈善晚宴2017年时筹得善款20万加元,2018年筹得28万加元。这些善款一部分用于将医院资料翻译成汉语,为华人就医提供了极大便利;另一部分善款除了给医院眼科捐赠先进仪器外,还用于麦吉尔大学健康中心基金会设立的“当代白求恩奖学金”,奖励来自中国的年轻医生在该院进修。在享有“当代白求恩”之称的华裔医生岑颖干的指导下,中国的医生学成回国后,得以用更先进的技术帮助更多需要救治的中国病人。值得注意的是,这一项目是由华人社区倡导、七天传媒参与推动的“当代白求恩在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创办于2011年的“当代白求恩在行动”活动至今已连续进行了9年,作为加拿大心外科专家的岑颖干每年要到中国2至3次,实施手术超过100例。他深感一个人能力有限,希望通过筹集资金在加拿大 带教中国进修医生。 福禄寿慈善晚宴”的目标是在5年内筹集到200万加元善款,支持更多的中国医生来超级医院进修。

2019年“福禄寿慈善晚宴”将于6月1日在蒙特利尔举行。

图说:2019年“福禄寿慈善晚宴” 主题:友谊架金桥。

在加拿大,人们日常参加最多的一项活动可能就是慈善活动了。但在移民社会,尤其是华人移民中,人们参与这类活动的程度还不够深入。每当加拿大《七天》报道一个慈善活动,编辑部总会收到读者的询问:为什么要筹款?这个活动难道没有经费吗?这个不是政府资助的吗?

这个问题有时很难回答。

比如,麦吉尔大学超级医院,有政府的预算和拨款,但是政府只负责建起来,如何运转得好,或者经费够不够买到最先进的仪器,却不在政府关注之列。因此,很多项目虽然建起来了,但是依然面临经费不足运营困难的困扰。比如位于唐人街的中华医院,由于位置便利和中文服务,深得许多华人信赖。然而,医院想要再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却苦于经费不足而无法实现。幸而有一个中华医院基金会,每年通过慈善活动筹集善款,用于帮助解决实际问题。2018年,该基金会的一场慈善活动中筹得75万加元善款,及时弥补了医院经费不足的问题。医疗设备得以更新,病患也能享用到更好的饮食服务。

2015年建立起来的麦吉尔大学超级医院也存在同样的问题。政府拨款仅够日常运作,根本无力顾及提高医疗服务等举措,更别提 为华人提供中文服务等。面对困境 ,只能华人社区自己想办法,自己来解决。

图说:The Pink Charity Softball Tournament 活动义工团队 。

麦吉尔大学健康中心基金会成立于10年前,目标是筹集3亿加币,用于弥补政府在新医院立项、拨款上的不足。当时,基金会发起了一个叫做“生命中最美好的关切”的运动,在各个社区、组织、机构进行筹款活动。华人社区是最早参与这个活动的人群之一,举办了多场募捐活动。2015年,超级医院落成后,为纪念华人社区的贡献,专门用华人名字命名了一间会议室。去年4月1日,创办于1973年的皇家维多利亚医院基金会与麦吉尔大学健康中心基金会合并。一份统计报告显示,2018年,参与为基金会捐款的人数上升了26%,捐款金额上升了25%,总计高达2800万加元。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人们通过日常的善行,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社会奉献金钱、时间和专业知识。在善行中,捐赠者体会到无与伦比的快乐,并将快乐传递给更多的人,让善行发扬光大。在加拿大,有一个叫“小手为大义”( Des petites mains pour une grande cause)的慈善活动,女生们通过灵巧的双手编织袜子、手套、毛衣等物品,然后在医院里义卖。筹得的善款全部用于医院开展卵巢和子宫内膜癌早期诊断项目。这类活动使女孩们的爱心得以释放,同时也提高了人们对此类疾病的认识,宣传疾病预防知识,使更多的人受益。

图说:冰球慈善活动组织者。

2018年度表彰活动中,由女性倡导、为女性疾病募捐的活动占了相当大比例。其中,一个由护士倡议并领导的女性活动(Women’s Healthy Heart Initiative ),通过讲座、购物指导、参与大机构设立的慈善挑战活动、“着红衣行动”等,在病人中宣传心脏健康知识,拉近了护士与病人之间的距离,所筹的款项也全部用于心脏病的预防和治疗;The Pink Charity Softball Tournament 活动组织了12支义工队伍,为医院乳腺门诊优化项目筹到了2万5千加元;另一个为乳腺门诊筹款的活动是一家大公司的员工通过义卖手工点心、为领导化搞笑妆容等活动,吸引人们提高对乳腺疾病关注度,所筹的善款也用于推广乳腺疾病预防措施;还有一对夫妇将他们去年春天售卖郁金香的一部分收入,捐赠给医院乳腺门诊。 通过这一系列五花八门的慈善小活动,2018年超级医院乳腺门诊共收到善款近15万加元。  

今年2月23日,在Laval小贝尔中心,加拿大女子冰球队和Markham Thunder 女子冰球队进行了一场比赛,比赛的门票收入也全部捐赠给了麦吉尔大学健康中心基金会,用于乳腺癌的防治,这也是加拿大女子冰球队第9年捐献门票收入。

图说:“Enchantée”活动义工团队。

 医院年轻一代的义工们通过倡导关爱行动,在圣诞节期间给慢性病毒性服务中心的病人们送去贺卡和节日物品。这个中心的大部分病患是难民,一个小小的关爱活动让难民们在寒冬季节也感受到了加拿大社会的暖暖爱心。

还有些慈善活动纯属于个人行为,比如一个家庭因为孩子患病去世,这个家庭就以孩子的名义设立基金。麦吉尔大学健康中心基金会在网站上会开辟专门网页,允许病患家庭亲属及社会爱心人士进行捐赠。

加拿大丰业银行有个慈善项目叫做“丰业慈善挑战”,包含各种各样的挑战活动。一个人如果没有多余的钱财捐献,那他可以捐献自己的时间和爱心行动,通过参与活动,贡献一己之力,使活动具备规模效应,银行就会捐出相应的资金给基金会,达到社会良性互动。

慈善已经深深地根植于人们的内心,大家把自己微薄的力量汇集起来,形成滚滚洪流,推动社会向善向好。

华人在加拿大这片土地上已经走过了将近200年历程。这片土地也是生活在这里的华人的家园,需要全体华人的关爱和维护,积极参与这个社会的活动,展现华人的爱心和奉献。大家从看客变身为积极的参与者和倡导者,华人在这片土地上的生活才会更加多姿多彩,华人这颗大树才能更加枝繁叶茂,才能开出更鲜艳的花朵,结出累累硕果。

愿我们用爱滋养更多需要关爱的人。

独玉 德昊 梦溪

本报图文综合微信公众号“七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