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每天500毫升果汁再加法国健脑保健品,那么,健康正离你越来越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梅璎迪     作者:梅璎迪     编辑:梅璎迪     2019-03-27 11:46 | |

吃补品,会“补出”健康问题;喝果汁,可能导致糖尿病。近日,欧洲爆出市面上多款保健品存在“过量补”的问题,而广受青睐的果汁饮品,也被爆出过量饮用,容易引发多种疾病。这些“健康食品”正让人们越来越远离健康。

图说:《法国6000万消费者》杂志点名OMEGA 3 Cerveau Granions。图片来源:欧洲时报网

法国补品“补出”健康问题

法国消费研究所(INC)在最近出版的《法国6000万消费者》杂志上撰文写道,旨在改善脑力或抑制智力衰退的补脑健脑品“绝大多数毫无用处,甚至危险”。

据欧洲时报报道,此前INC对市场上两种品牌的婴儿奶粉,以及8种补脑健脑品做了分析和化验。结果显示,OMEGA-3(欧米伽-3,又称n-3脂肪酸)、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及EPA(二十碳五烯酸)确实含有许多“脑部良好发展和成长所必不可少的物质”,但在很大程度上这些物质可通过平衡的摄食获取,比如富含脂肪的鱼类、植物油及干果。

《法国6000万消费者》杂志点名OMEGA 3 Cerveau Granions,该产品正是此次检测的保健品之一。在产品宣传中,称该产品以Omega 3(EPA 和 DHA)为基础,有助于维持营养摄入均衡,所含有DHA含量也有助于激发人体脑部功能运行。但实际上,人体对于DHA的摄入每天以2个胶囊剂量为宜,而对于EPA的摄入却并非同量。

INC同时也呼吁当心某些产品中果糖或盐的含量过多,还有一些产品中所含的添加剂可能引起轻微腹泻。

该一款名为Pediakid omega3 Ineldea的糖浆饮品,在产品宣传中称,它富含脂肪酸Omega3和DHA,有助于人体认知能力的提高(记忆力和专注)。但实际情况是,该产品含有40%的龙舌兰糖浆,超过人体每日摄入适宜量。其次,它还含有维他命D,而这对于该产品功效而言是多余成分。如果儿童在冬季已经额外补充了维生素,再摄入该产品,很可能导致“维生素D摄取量过多”。

另外,还有一款以银杏为主打的保健品。 宣传中称。银杏可以增强记忆力,抵御年纪增长带来的记忆衰退问题。但实际情况是,目前为止法国还没有证实银杏具有健脑功效。更重要的是,该产品中的甘油制剂等成分还容易引发轻度腹泻,另外一些成分则可能会引发慢性肠炎。

图说:超市里的果汁很受欢迎。图片来源:加中时报

果汁=垃圾食品?

过去几十年间,果汁一直作为健康食品的形象出现,从没人质疑。营养、方便、减肥、排毒……这些“无可争议”的优点,让果汁行业利润丰厚,2016年全球蔬果汁市场估值达到1540亿美元。

然而,这个“健康食品”的背后,一个真相正在被慢慢揭露——

据加中时报报道, 早在2014年,英国伦敦一所小学就规定果汁和碳酸饮料一样,不能带进校园。因 为这所学校的校长认为果汁跟可乐一样是垃圾食品; 2018年,三名儿科教授在《纽约时报》上发文,痛斥果汁带来的危害。

果汁怎么会成为垃圾食品?简单来说,就是因为糖。

350毫升的可口可乐,含有40克糖;而同样容量的苹果汁,含有39克糖。

所有的水果和果汁中天然存在果糖,水果没问题,但是果汁就不同了,果汁虽然来源于水果,但是,果汁就是一杯浓缩糖水。

一杯果汁,等于好几个水果的糖分。苹果汁、橙汁的糖含量都在8%以上;而葡萄汁的含糖量甚至可高达15%~20%,是普通甜饮料含糖量的2倍。 喝一杯纯果汁,就能“喝”进去20克至40克的糖。

最近英国BBC发表的调查成果, 彻底让果汁这一“健康食品”走下神坛。

首先弄清楚一个概念, 果汁来源于水果。 但是喝果汁不等于吃水果。 在吃水果的过程中,纤维是完整的。由于果糖存在于水果细胞中,我们的消化系统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分解这些细胞,让果糖进入血液。

而果汁与水果不同的是,果汁里的果糖是“游离糖”,类似于蜂蜜或食品中添加的糖。如果你喝了一大瓶果汁, 就相当于在短时间内 迅速吃掉了好几个水果中的糖和液体, 几乎不含纤维。

那么不含纤维,会有什么影响呢?

没有了纤维,果汁中的果糖可以更快被吸收。血糖的突然上升会让胰腺分泌胰岛素,将血糖降至稳定水平。长此以往,这类机制可能失效,增加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过高的糖摄入量,尤其是果糖,带来的还有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

《柳叶刀糖尿病及内分泌学》杂志刊登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最新研究发现,大量饮用果汁与糖尿病危险增加之间可能存在一定关联。新研究显示,每天喝500毫升葡萄汁,持续3个月就会增加胰岛素抵抗风险,而胰岛素抵抗则会导致2型糖尿病。

《临床内分泌及新陈代谢学》上的一项调查也指出,果糖可能引发肝损伤。研究负责人金伯·斯坦霍普博士解释说,果糖会加重肝脏负担,并转换成脂肪肝,引发高血脂,加大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另外,糖还会以其他方式影响我们的大脑。

澳大利亚斯威本大学人类精神药理学中心的研究员帕塞(Matthew Pase)请被试对象报告他们喝了多少含糖饮料,并用核磁共振扫描他们大脑的健康状况,研究了摄入量与大脑健康的关系。

喝汽水和果汁频率更高的人,平均脑容量更小,记忆力更差。每天喝两杯含糖饮料的人大脑比完全不喝的人老两岁。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成年人每天摄入糖分不超过30克,相当于每天不超过150ml的果汁。一杯中杯奶茶杯大小是500ml左右,大杯是700ml,远远超过150ml。当然,果汁不是毒药,但对于这种打着“健康食品”旗子的高糖饮料,还是要理性对待。

       新民晚报记者 梅璎迪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