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海外华人志 | 李佳宝:从商海浮沉中历练出激情和经验

来源: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梅璎迪     2019-04-16 15:06 | |

李佳宝,来自中国黑龙江省方正县, 他在日本京都府立大学留学期间,就入职了一家日本模具公司成为社员。 然而,心怀创业梦想的他并不甘心一辈子打工,工作三年后毅然创业。  他经历过金融危机的洗礼,经历过股市的起起落落,炒作期货的巨亏,但他偏偏不因此气馁,反而更加激情澎湃,把失败的经验和教训应用到实际的贸易当中,终获成功。

去年,他投资的一家叫做“樱之舞”的药妆店将在大阪最繁华热闹的心斋桥开业。

2001年,李佳宝从中国黑龙江省方正县来到日本留学,先在日语学校学习了一年,第二年考入了京都府立大学文学部。说起来,他后来的创业完全跟大学时代的打工有关:大三那年,他偶然机会认识了京都一家模具公司的社长,经过交谈和了解,社长一下子就看了这个中国小伙子,于是把他招到了自己的公司上班。虽然当时李佳宝还没毕业,但欣赏他的社长却毫无吝惜地把公司的经营方式、理念包括技术都教给了他。

这家公司是做鞋类、电脑配件和电话精密模具的,精度要求特别高,对技术人员的要求也特别高。用李佳宝的话来说,就是你得有一种匠人精神,做任何一件事都必须追求完美。通过独立完成编程和设计,李佳宝很快就掌握了技术,不仅个人有成就感,也得到了公司的认可。后来,老板还想着到中国发展,要把李佳宝派到中国去。但李佳宝心里其实藏着创业的梦想,不想一辈子打工。

2007年,在工作了三年半之后,一个偶然的机会,又让李佳宝涉足到废旧金属行业。他当时有个朋友从事回收行业,正好要来京都开公司,就叫着李佳宝一起去帮找场地、租厂房。在这个过程中,李佳宝被朋友带着这看那看的,接触了这一行,并且自己也觉得金属贸易这一行成功的可行性比较大,于是就在2007年12月从公司辞职,2008年4月正式创建了自己的公司。

然而迎接他的并不是美好的开始,而是巨大的危机,当年蔓延全球的金融危机,让他一下子蒙受了巨大的损失。苦挨了一年后,他回到中国找客户,准备做直接对口贸易。2009年3月,在中国宁波客户的支持和银行贷款下,他开始租船做贸易,结果遇上了好行情,一下子就把损失全赚回来了。紧接着的三年间,他每年都不断扩大规模,到2012年他已经在大阪、京都、滋贺、三重、福井等开了五家分公司。同一年,他还进入母婴用品领域,主要从事向中国出口纸尿裤,并且跟中国国内一系列大型电商平台有了合作,事业上看起来顺风顺水。

然而就在这个时候,李佳宝却又经历了人生的另外一段波折:2014年,就在事业进入快速发展期的时候,他头脑一热,把钱投入到了股市和期货的炒作上。结果不到两年间,期货让他损失惨重。

在商海浮沉中历练自己

回忆当时的情景,李佳宝说,那两年自己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白天工作,晚上就在电脑上盯着股市和期货,整个人疲惫不堪、憔悴万分。

在遭受了巨大的损失后,李佳宝没有一蹶不振,反而在交足“学费”后,锻炼了自己的胆量,提升了自己对市场的认知、对行情的判断和做投资时冷静的能力,这也促使李佳宝从股票和期货买卖中真正地回归实体生意。靠着他对市场行情的分析和判断,他此后在中日之间的金属贸易过程中几乎所向披靡,真正实践了股市里那种“低谷买入,高点抛出”的操作技巧。

李佳宝做的是完完全全的金属买卖,将在全日本境内的铜铁铝等制品出口到中国,每一笔至少几千万日元;另外,在选择合作对象上,他也只跟中国的国企、有实力的个人,或者是日本的大商社、厂家合作。他说,郭台铭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只跟世界500强企业做生意,正是有了这样的梦想和动力,他才真正地把事业做大了。“我现在虽然不能像他那样天天跟‘世界500强’做生意,但也要努力去找‘500强’去学习、去合作;即使不是‘500强’,也是比较有能力的,绝对不去找小企业!这样才能让自己更强壮起来!”

李佳宝也表示,在日本经营企业也是要靠人脉的,这个时候信誉就尤为重要。他说,自己从事金属买卖,每天都是现金交易,想把生意做大,就得要预备足够的现金,否则就不要去碰。很多人就因为实力不够,贸然进入,结果在经营过程中信誉尽毁。正是这几年的商海浮沉,成就了现在的李佳宝。

本报图文综合微信公众号“ 日本关西华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