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啃着猪蹄过海关,戴着钻戒不申报 小心东西被没收还要领罚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梅璎迪     作者:梅璎迪     编辑:梅璎迪     2019-04-22 14:24 | |

春暖花开,又到一年旅游季。不过,出入各国海关,哪些东西不能携带入境,现金、贵重物品要不要申报?我们先来看看以下几个案例。

图说:海关查获的零食。图片来源:加西周末

“吃货”们不要带违禁品

近日,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发布了一批在海关截获的中国零食。

照片中,十几包真空包装的香卤猪蹄码放得整整齐齐。据加拿大加西周末报道,CBSA查获的这批零食每包重量为150g,为一名华人旅客携带。由于 猪肉可能携带非洲猪瘟病毒,长久以来一直被加拿大严禁携带入境

CBSA当场罚没了这批零食,因为违反携带猪肉产品入境的规定,这名华人旅客还面临最高1300加元的罚款。

在美国,近期也有一位华人“吃货”因为携带违禁品而收到法庭传票。

据介绍,这名华人在入境美国纽约海关时,被检查人员发现行李箱中有一袋“可疑物品”,打开后竟发现有数十只鲜活的蛤蜊。纽约州环境保护厅的环保警察随即罚没整袋蛤蜊,并向他开具刑事控罪(criminal charge)法庭传票,要求其近日上庭。 携带生鲜鱼肉以及未获美国 联邦食品及药品管理局(FDA)批准的食品入关,一旦被查出,轻则影响下次入境,重则可能留下刑事违法记录,得不偿失。

图说:布达佩斯机场海关查获大量现金。图片来源:匈牙利新导报

随身现金数量有限制

除了各类食品,各国海关对旅客携带的现金数量也有限制。就在两周前,匈牙利海关就查获了超带现金的两名中国公民。

       据匈牙利新导报报道,就在两周前,匈牙利布达佩斯国际机场海关查获了两名中国公民,一名是因携带大量欧元现金,另一名则因携带高价名表,均被处以高额罚金。

根据欧盟法规,所有进出欧盟国家的旅客,随身携带的现金或旅行支票等易于兑换成现金的有价证券总值超过1万欧元的,必须在入境时主动向海关申报。发现未申报或申报内容作假的,海关有权没收超量部分并根据携带现金总额处以罚金。

需要注意的是,各国规定出入境携带的现金并非指单一币种,而是指所有币种的总和。

图说:旅客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需申报。图片来源:加新网cacnews

贵重物品需申报

欧盟于2009年生效的免税商品进口限额中也规定,乘飞机或轮船入境欧盟的人员最多可携带不超过430欧元的免税物品,包括金银首饰、服装、香水、化妆品、咖啡、茶叶等,但不包括计算机、手机、数码照相机等物品。

      其实不管是欧盟还是其他国家,入境携带超额财物都需要申报。日前,就有一对新婚夫妇因为没有及时申报钻戒等贵重物品,而接到了2万加币的高额罚单。

      据加新网cacnews报道,这对新婚夫妇因佩戴价值7万加币的钻戒和手表入境加拿大时没有申报,被海关查扣。面对海关询问,丈夫说这是他第一次带贵重物品入境加拿大,而且认为钻戒是个人物品,便认没有必要申报。不过海关并不认同丈夫的解释,在对这对夫妇罚款2万加币后,还表示会将情况提交给特别调查员,由调查员决定是否以走私罪对他们进行起诉。

      另一个“悲惨”的故事是一名华裔女子,在入境加拿大温哥华时,仅在申报单上填写了大约600加币。海关人员检查时发现,她的行李中有一枚戒指,上面镶了一些小钻石,而这个戒指并没有出现在申报单上。

      女子向海关解释这是一枚旧戒指,是她的丈夫赠送给她的。海关人员于是打电话找到她的丈夫求证。丈夫在电话里告诉海关人员,他的确送了一枚镶有大钻石的戒指给妻子。

大钻石?不是小钻石?

海关发现夫妻两人口径不一,再次询问该女子。女子承认她的确收到过镶有大钻石的戒指,但声称没有将戒指带入加拿大。

海关人员发现女子神色慌张,便再次开箱检查她的行李。 女子一看这架势,也不用海关仔细搜了,就从一个小册子中拿出了那枚大钻戒。经鉴定估价,这枚戒指价格超过20万加币。 海关立即将这个戒指扣下,并向该女子开出3万加币的罚单。

春暖花开,又到旅游旺季,以上案列提醒大家,出入境切记提前了解相关事项,该申报的一定要申报,不能携带入境的也请遵守当地法规,以免东西被没收还要交高额罚款。

新民晚报记者 梅璎迪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